二更COO皮行早:去自媒体时代的短视频平台运营该何去何从?

近日,二更COO皮行早应邀参加了 兑吧●运营直升机 的线上公开课“机长广播”,并进行了主题分享。以下为分享内容(部分删改):

【导读】以公众号起家的“二更”如今已经实现全网播放2000万+,其中只有15%来自公众号,剩下的85%均来自其他渠道。难道二更真的要开始放弃公众号了吗?“去公众号”理念具体又是指什么?

“去公众号”时代即将到来

公众号红利疲软 

为什么叫“去公众号”时代?最大的一个原因是公众号流量红利期正在逐渐的消逝。目前,无论是公众号运营成本,还是流量获取成本都在快速增长。即使是二更和二更食堂这样拥有千万微信粉丝的大号,近半年破10万+的速度同样没有明显的增长。公众号的红利期正在逐渐的消逝,早已不像2014年到2015年时那么有力,公众号需要投入更多人力财力到粉丝运营上。
新兴自媒体崛起

除此之外,大量新兴自媒体的崛起是另一个重要原因。除了微信、微博类社交软件外,还有头条、网易、QQ公众号、搜狐新闻、凤凰新闻等资讯类,秒拍、美拍、AB站、快手等视频类,映客、花椒等直播类,几乎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在打造自己的自媒体平台。

二更COO皮行早:去自媒体时代的短视频平台运营该何去何从?

目前,大量自媒体平台同时存在,如果自媒体运营依然只关注公众号容易画地为牢、故步自封。互联网自媒体的发展趋势是从一超多强到群雄逐鹿,一超毋庸置疑指公众号,多强指近半年兴起的各大自媒体新贵,包括今日头条、网易号、企鹅号及各大视频网站、新闻客户端和直播网站。大量新兴自媒体平台的迅速崛起,对“去公众号”时代的自媒体格局产生了巨大变化:

一、流量分散。头条号、网易号、企鹅号、百度号,以及支付宝的生活号等等,公众号已经不再是自媒体人的唯一选择。

二、定制运营。不同的自媒体平台拥有不同的用户属性和内容属性,这就需要运营人员有的放矢地制定不同的运营策略。

三、数据整合。大量自媒体平台同时运营,公众号的10万+不能再作为判断内容好坏及运营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全网平台的数据整合至关重要。

二更全渠道推广战略“1+T+N+S”

二更运营团队正在实行一套全新的全渠道运营战略,并且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截止9月15日,二更的全网播放总量已经超过2000万,连续多月蝉联秒拍原创作者榜榜首。目前二更已经不再单纯依赖微信公众号,而是建立了“1+T+N+S”全网推广平台体系。其中“1”指微信公众号,“T”指微博、头条号等“头部流量平台”,S指各种各样小的流量平台。

二更COO皮行早:去自媒体时代的短视频平台运营该何去何从?

T是TOP的简称,主要指大流量、高影响力、强互动性的视频平台。对二更来讲,目前的TOP渠道包括4个——今日头条、微博、秒拍、美拍。微博是目前受众最多的聚合媒体平台;今日头条媒体影响力大;秒拍和美拍以短视频为主,互动性强。

N指众多小流量平台,包括新闻类、资讯类、娱乐类APP、网站,以及传统的新闻客户端,确保覆盖全网。

S是Screen,包括航空公司,地铁电视,公交车移动电视,以及楼宇、OTT等所有线下屏幕。

一个三分钟的短视频,它的价值在哪里?它的价值在于通过三分钟的视频多样化呈现,不管对客户品牌、还是二更原生内容实现最大化曝光,提升品牌和内容的知名度,所以二更及时推出“S”战略,最大限度占领屏幕、提高曝光。二更不再把所有的运营力量都放在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上,因为我们逐渐发现把它运营到1000万粉丝,2000万粉丝, 3000万粉丝又能怎样呢?它终归只能是一个微信公众号,很难实现全网的视频曝光和流量变现。

反观,微博、今日头条、美拍、秒拍,相较于公众号的开放度更大,尤其是以今日头条和网易号为首的新闻资讯客户端,它们较公众号就有了一个明显的优势—-不需要去积累粉丝。今日头条依靠大数据推算判断内容好坏,依据内容推荐给对应的人群,从而提高流量、增加曝光。这就极大地激发了没有原始粉丝的自媒体群体的创作热情,同时也给二更这样的自媒体大号节省大量粉丝培养和运营的精力。

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布局?核心原因有四点

所谓“去公众号”策略,不仅指降低对公众号的依赖程度,更重要的是指把除公众号之外的其它自媒体渠道统一纳入运营计划。通过包括公众号在内的所有自媒体渠道运营,共同实现更大程度上的内容曝光和流量变现。

二更COO皮行早:去自媒体时代的短视频平台运营该何去何从?

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布局?核心原因主要有四点:

  • 二更全网日均播放量达2000万+,只有15%是来自公众号,剩下的85%均来自其他渠道。
  • TOP渠道贡献超过50%的流量,日均超过1000万+的流量来自四个TOP渠道。
  • 全网战略是无限延伸的概念,要求无限制占据屏幕,做到最大曝光。二更目前采取手机小屏和电视大屏同时抢先占领的双轨策略。
  • 基于视频大流量的开发,二更未来将做IP孵化和流量变现的尝试。

二更内容运营体系“1+V”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没有好的内容做支撑,再强的运营团队也不可能做到日播2000万+,二更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实现粉丝和流量的几何级增长,制作精良的原创视频是全渠道运营的根基和保障。
目前,二更作为中国最大的原创新媒体视频平台,每天可以向全网粉丝推送5到6条原创视频。如此高强度的的内容生产需要强大的制作团队,除了杭州总部以外,二更在上海、北京、成都,分别设有分公司,每个分公司也都有各自的内容生产团队。除此以外,全国各地以及港澳台、日本、悉尼、美国等的PGC团队也是二更视频的重要生产力量。

二更内容生产体系“1+V

二更COO皮行早:去自媒体时代的短视频平台运营该何去何从?
“1”是二更的持家之本,即微记录片,这个“1”会基于二更长期以来积累的优势,继续去做微记录短片,关注社会人生,传递温暖的正能量;
“V”是指在坚持纪录片的同时,二更也会拓宽更多的领域,比如:围绕年轻化用户开发网红、微综艺、微电影及情景短剧等。

总而言之,从二更的角度来讲,它不仅是一家内容生产公司,也是一家非常重运营,或者是重传播的公司,整个自媒体或者新媒体公司里,最核心或者是最像润滑油一样的部门,就是运营。

微信公众号:运营直升机。

“运营直升机”是兑吧着力打造的围绕运营的活动品牌,包括城市沙龙、机长广播(线上公开课)等。滴滴、墨迹天气、in、二更等运营大咖都做客分享过,更多运营干货、嘉宾PPT,尽在运营直升机(yunyingzhishengji)。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图柏丽小红书企业号运营规划方案(0)
  2. 2023:  《第一性原理》(0)
  3. 2022:  A5旗下的“链接123”和“源码市场”关站(0)
  4. 2022:  2022年中国前10大互联网公司广告营收榜(0)
  5. 2022:  Axure8.0教程:下拉菜单+复选框全选(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78640.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9月27日
下一篇 2016年9月27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