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APP会说话的能力,让产品自带传播属性

纵观市场上比较知名的APP,都需要经历种子期用户运营,邀请用户试玩,达到不断打磨产品的目的;之后通过运营手段,让APP进入用户增长的爆发期。而在产品设计之初,需要赋予产品会说话的能力,让产品自带传播的属性。

banner、

来源|活动盒子-APP活动运营工具(huodonghezi.com)

实现用户自传播?用户凭什么主动帮你做传播?

想要实现自传播效应,实现快速地用户增长,那么就得好好想想,凭什么用户会主动帮你做传播?盒子菌写过一篇文章《APP运营:如何让用户进行自传播,实现以老拉新》,是从产品上线后如何通过运营手段实现用户自传播的角度去谈。

纵观市场上比较知名的APP,都需要经历种子期用户运营,邀请用户试玩,达到不断打磨产品的目的;之后通过运营手段,让APP进入用户增长的爆发期。而在产品设计之初,需要赋予产品会说话的能力,让产品自带传播的属性。

一、找到用户真实的需求

任何一款为人所知的产品,它们都清楚用户需要什么,不会盲目进行功能开发。功能不需要多,只需要满足用户需求、戳中用户痛点才会受到用户喜欢,并且起到自传播的效果。

在《自传播》一书说到的,找到真实需求需要细心观察用户、深入了解用户以及需要懂得悟性判断。

没有了解用户,你不知道用户喜欢什么,那就是闭门造车。很多产品总自己埋头苦想想用户有什么需求/痛点,而不通过实际行动去观察和深入了解用户。

最后设计出来的产品,只能够用【呵呵】两字形容!

一个好的产品,其核心功能为用户需求所驱动的,能够满足用户需求,而不是想去改变用户行为习惯,让用户跟着你的思维走。而通常来说,用户有啥需求就会有相对应的产品诞生。

互联网医疗APP—提高看病挂号的效率

之前大家到医院看病,挂号处会各种塞车,很浪费时间。大家会为了早点挂上号,会在医院蹲点。有时候排队挂号会排到想屎的感觉,那时那刻就会想着如果能在手机里直接预约挂号,是多么棒。

既然用户有了这种痛点,那肯定就会出现一些产品来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很多互联网医疗APP上线了网上预约挂号的功能。下载量比较大的有预约挂号网、微医、医程通;这些APP通过与各大医院进行合作,提供APP预约挂号和缴费服务。

这一类APP,帮大家节省了排队挂号所浪费的时间,切中了用户需求,因此受到用户喜欢,自然会起到自传播的效应。包括盒子菌,如果身边好友想去医院看病,都会推荐他们去使用某款APP,自传播效应就是这么来的!

图片1

唱吧APP—抓住用户K歌需求,将场景搬到线上

唱吧火的一塌糊涂,衍生了其他业务,线下移动KTV、唱吧麦克风等等;但是知道为什么唱吧在产品发展之初能够迅速的火起来吗?答案很简单,了解用户需求且抓住了用户K歌的需求:

①K歌是一种文化特征;

②K歌是大众需求;

KTV市场的火爆程度足以证明市场需求很大,但ktv也有比较大局限性,大家不可能天天去KTV去K歌;

而唱吧正是抓住这个用户需求,将用户K歌的需求做成了APP,通过APP可以随时随地地唱歌。

这样的K歌APP上线后,受到了用户喜欢,并且下载尝尝鲜;当用户录制一首歌上传发到社交媒体平台,自传播效应也就有了!

微信、陌陌—抓住用户的社交需求

在《用户力》书中说到微信和陌陌的案例,微信是基于熟人圈、以移动通信为核心的平台化产品,而陌陌是基于陌生人、以地理位置为核心的交友APP。两个产品都能看到当前用户社交的需求,并且为了满足用户需求而明确产品定位和主要功能,因此在APP上线后迅速被传播出去。

二、产品功能不用多,但要确保能用

酒香不怕gang(巷)子深,好的产品肯定会为人所寻找到并得到广泛的传播。APP上线之初,功能不需要多,只需要保证主功能点能够跑通就行。用最核心的功能去打动用户,而延伸出来的其他功能,则是可以在之后APP产品更新迭代有计划地上线。

(1)主要功能突出,操作流程简单

一个APP产品如果具有自传播力,新用户一打开就知道这个产品是干嘛的,而且上手会很容易。如果产品上线之初功能设计过于复杂, 且栏目分类不明确,新用户就需要花时间思考如何玩你的产品,或者不知道你的产品究竟有啥好玩的,也就会随意看看就退出了。

这种情况下,体验性非常差,用户只会觉得没意思,卸载还来不及,你还想用户给你带来传播的效果?

拼多多在2015年9月底上线,上线一年就达到了八千万的用户量;拼多多定位是一款电商社交APP,通过在社交平台邀请好友拼团,加上令人“卧槽”的低价,迅速起到了传播的效应;拼多多火起来,但是它的操作流程是非常简单的:

①对于发起团购的人来说:

图片3

②对于团购的参与者来说:

图片4

拼多多的主功能就是邀请朋友一起拼团,用低价买到自己喜欢的商品。整个流程简单。(如果购买流程过复杂,相信很多人会选择放弃)

拼多多起初的这种功能业务模式起到了用户自传播的效应,实现了病毒式的用户增长。

(2)保证主要功能一定要流畅

APP上线之初,产品功能定位准确,能实现初期用户的自传播效应,并迅速引来一大波的下载量;如果主要功能没有跑通,会出现一些bug,即使实现了自传播引来大量的用户那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反而会起到反作用,造成负面影响。

因此在APP上线之初需要进行使用流程测试,或者邀请熟人进行体验,确保上线后主功能不出现bug,减少增长期的新用户流失量;

三、给APP取一个自带传播属性的名字

一个靠谱的APP产品,还需要起一个靠谱的名称,一个巧妙的名字能够起到传播作用,帮助产品杀出一条血路。人与人了解之初,是通过脸来分清彼此;而APP的名字就好比人们的“脸”一样,用户看到APP名称就会记住该APP是干嘛的,因此取一个好名字尤为主要。

(1)让用户第一眼就知道你是干啥的

上面说到,APP名称好比人们的”脸“一样重要;名称是用户了解认识APP的第一步,用户看到APP名称,就知道是干嘛用的。如果用户看到名称后不知道该APP是什么干嘛用的,用户就需要通过其他方式去了解,运营者也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去宣传APP干嘛用的;双方都是需要付出成本。

大家都知道的酷狗音乐、荔枝FM、滴滴打车,如果叫酷狗、荔枝、滴滴,用户看了之后根本不知道这几个APP是干嘛的。而三者后面一个词,则是告知用户该APP是干嘛用的;

(2)追寻极简主义,易于记忆

名字不需要过于复杂而且难记,简单,朗朗上口就行。不需要用过于华丽的词汇,用户记不住,再华丽的名称也是不管用。不难发现,不管是什么产品,往往比较知名的那几个品牌的名称都是比较简单的。比如今日头条、知乎、淘宝、拼多多、饿了么、耐克、奔驰、简书、苹果、活动盒子等等;

(3)用户看到名称第一眼会有“挖槽”、“什么鬼”等反应

一个有趣的APP名称,能起到自传播的作用;当用户第一眼看到名称,就会有挖槽、什么鬼等反应。这种反应,相信大家都深有体会。一旦某样东西能让你发出酱紫的感叹,说明你对该东西是会有兴趣了解的,并且会分享给你的朋友;

比如让盒子菌挖槽的那么几款APP,比如嫡嫡拉屎、摩擦APP、滴滴打人、滴滴叫鸡、滴滴单身等等,这些APP一看到名字,真的就会觉得:挖槽,还有这种APP?然后就会度娘一下,应用商店搜索下载体验。

图片5

写在最后:用户自传播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自传播是万万不能的。一个能够迅速火起来的APP产品,起初的用户增长爆发,需要依赖自传播效应。找到用户需求,设计一款切入用户需求的产品、取一个自带自传播属性的名称,完美!!

作者:活动盒子运营社(ID:huodongheziyys),APP活动运营工具,助力APP运营,提升用户活跃、留存和转化;

本文为活动盒子原创,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huodonghezi.com/news-1350.html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搜索联想词做的好坏,常见的数据指标有哪些(0)
  2. 2023:  详解产品分析的4大要素(0)
  3. 2023:  做电商的老哥注意,不干的淘宝产品记得下架,别被薅羊毛了(0)
  4. 2023:  等了10年,工信部的APP备案终于来了(0)
  5. 2023:  如何提升电商链接的转化率之成交点(0)

本文由活动盒子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app/114490.html

(0)
活动盒子活动盒子投稿者
上一篇 2017年8月10日
下一篇 2017年8月10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