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抑郁症的导火线?

自2009年起,多项研究数据表明,重度沉迷于社交媒体的用户更易于患忧郁症。社交媒体与抑郁症到底有什么关系?社交媒体是否真的是抑郁症的导火线?

你平均一天会在社交媒体上花多少时间?你多久会登录一次Facebook?你是否会一整天盯着手机屏幕,反复查看你在Twitter上收到的信息?你会频繁的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吗?如果你是社交媒体的迷恋者,那么,你要小心了。
最近,美国匹兹堡大学考察了包括社交网络Facebook、视频网站YouTube、微博网站Twitter、社交网络Google Plus、照片分享应用Instagram、“阅后即焚”照片分享应用Snapchat,、社交新闻网站Reddit、轻博客网站Tumblr、视觉社交网站Pinterest、短视频网站Vine和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在内的10大热门社交媒体的使用情况。跟踪调查了1787个年龄在19-32岁之间的用户。这些用户平均每天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是61分钟;平均每周访问社交媒体网站的次数是30次。最终发现重度沉迷于社交媒体的用户患抑郁症的几率是普通用户的2.7倍。
1465227348-4805-boKubZZ0MJOcMMotJkoUjC0IkaaQ
这不是第一个有关社交媒体和用户抑郁症关系的调查报告。早在2009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一项研究结果就表明,过度使用Facebook会让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患上抑郁症。2013年,密歇根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称,Facebook实际上“破坏”了年轻人的幸福感。
社交媒体点对点和去中心化的特性,让很多人潜意识的认为,人与人之间在社交媒体上的交流与互动,有利于缓解个人压抑的情绪,并获取安全感,是抵抗抑郁的利器,却忽略了社交媒体的消极作用。
社交媒体与抑郁症
社交攀比是导致社交媒体用户抑郁的原因之一。许多用户喜爱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幸福生活,如在Facebook上贴出一组意大利美食的照片、在Twitter上推送“我老婆怀孕了,我就要当爸爸了”的好消息、亦或是在YouTube上发布与自己另一半在马尔代夫度蜜月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好消息会让发布者心情愉悦,但是这可能会对观看者造成消极的影响。观看者将自己“无聊的时间”与他人“幸福的生活”相对比,容易产生嫉妒或者自卑情绪。如果长期暴露于社交媒体上高度理想化的同龄人生活中,会导致观看者嫉妒心理膨胀,并错误的认为别人都过着更加快乐,更加成功的生活,并逐渐加剧自己的自卑心理,对自己的生活产生负面消极的影响。 
不仅来自“同龄人”正面的消息会对他人造成心里伤害,社交媒体上的负面信息也会让人产生焦虑、恐慌的情绪。一些人喜欢通过在社交媒体上哭诉自己不幸的遭遇,利用他人的鼓励和安慰缓解自身的压力。但这种做法的问题在于,虽然信息发布者的压力减少了,但会对他人施加压力。当他人看见某些不好的事发生在自己认识的某人身上,会习惯性的假设如果这件事发生在自己身上会怎么样,如果找不到解决的方法,就会陷入恐慌之中。比如,一些人在社交媒体上看见同学在学校被欺凌的照片时,会对上学产生恐惧。或者在看见有女同事在回家的路上遭到性侵犯的消息时,会害怕一个人去上班。若长期观看这些负面的消息,会使人惧怕现实世界,认为世界是一个黑暗并且处处存在危险的小房子。
1465227348-5889-blibdOKgk18yzFKZjniaMg8q3GfA
网络欺凌也是导致社交媒体用户抑郁的一大诱因。随着社交网站的盛行,网络欺凌开始演变成全球的浪潮,成为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和传统校园欺凌、街头欺凌和帮派欺凌相比,网络欺凌更可怕。因为传统欺凌受害者还有诸如家庭、朋友等避风港和“喘息时间”,而网络欺凌可以每天24小时不间断,且随处发生,受害者在欺凌者面前几乎是透明的,且信息随时会被传递给任何人,而欺凌者却看不见、摸不着。在虚拟世界施暴,施暴者看不见对方反应,又自感无需负责,因此经常会无节制、不择手段地进行欺凌,直至造成严重后果。而社交媒体的匿名性也无疑位欺凌者提供了“保护伞”,在让那些在现实环境中不常出现的极端言论也会大行其道。受害者长期的、不间断的接触辱骂、侮辱和威胁性的消息会产生恐惧、紧张的情绪,更易于走向抑郁的深渊。
此外,沉迷于社交媒体的用户往往睡的较少。缺乏休息时间会使人在工作时间感到焦虑不安、心律不齐,并对精神造成损害。长期如此会增加患抑郁症的风险。
对抗抑郁,社交媒体在行动
最近,一个名为Blurt的心理健康慈善机构在Twitter上发起了#WhatYouDontSee 的话题标签,让抑郁症患者可以找到一个渠道,勇敢地站出来分享经历过的苦难日子。发起人希望通过这个标签提高人们对于抑郁症的防范意识,消除人们对“抑郁症”的错误的理解,加强人们对抑郁症患者的关注。Blurt在官网上写道“我们经常听见类似于‘他看上去不像是抑郁患者啊’,‘他整天都在笑,怎么可能会抑郁呢’,‘她这么年轻漂亮,有什么值得抑郁的啊’的评论。抑郁症可能会降临在任何人的头上,不管一个人的年龄、性别、和个人遭遇如何,都可能存在患抑郁症的风险。这是一种难以通过肉眼直接观察到的疾病,我们不能通过他人的外在表现来判断他是否患有抑郁症。在这个抑郁症防范周中,我们希望通过抑郁症患者在社交媒体上的分享,告诉人们抑郁症患者都有哪些特征。任何人都有可能患有心理疾病,我们应当及时发现,及时应对。”
1465227348-7565-FPia7UdbbeXewzbbe71pRtraqlfg
此外,在Facebook上,如果你分享的内容涉及到抑郁、自杀等问题,Facebook允许你的好友匿名举报你的分享内容。官方会给你发一条信息,表示对你担忧和关心,并且鼓励你去看医生。
在Tumblr上,如果你发布涉及抑郁、自我毁灭的信息,你就会收到一条:“一切都还好吗?”的问候。
社交媒体:抑郁症的导火线?
尽管多项研究数据表明,社交媒体和抑郁症存在相关关系,但是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的考证。其一,抑郁症并不是社交媒体时代的产物,并不是随着互联网产生的新疾病。其二,被访者中可能包含了在使用社交媒体之前已经患有抑郁症或者有抑郁倾向的用户。这些人因为对自身的生活抱着消极的态度,希望去社交媒体寻求帮助和发泄,但却得不到回应,甚至换回的是辱骂和嘲讽,亦或是身陷虚拟世界的安慰中无法自拔,更加无法面对现实世界,从而沉迷于社交媒体媒体。最终陷入一个死循环。
虽然如今没有任何研究能够明确的证明,社交媒体是抑郁症的导火线,但是凡事应当把握一个“度”。沉迷于社交媒体,规避现实世界的方式不可取,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社交媒体上的任何信息。上网需谨慎,没事出去走两步,外面的世界比你想象的要精彩。
作者:胡宁钰
来自:狐说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售后退换货客服话术(0)
  2. 2023:  天涯直播筹资300万,七天仅赚14.99万,重启计划岌岌可危(1)
  3. 2023:  2023年5月榜单丨飞瓜数据B站UP主排行榜(哔哩哔哩)发布!(0)
  4. 2023:  两个月涨粉90万,B站内容风向又有新指示?(0)
  5. 2023:  上线三年,就坐拥千万用户,觅伊到底凭什么 ?(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64717.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6月7日 下午4:01
下一篇 2016年6月7日 下午4:05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