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关系,你还坚持产品经理可以不用懂运营吗?

1.webp_17

本文作者:肥寒 九年产品经理 做过数字阅读、社区、电商,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产品狗日记

有些产品经理会有这样的想法:我只要做好产品经理的事就够了,运营运营部门的工作,我只要配合就好了。我不用懂运营。我觉得有这样想法的产品经理,工作再好只能是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离优秀的产品经理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为什么这样说?运营和产品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首先,什么是运营

运营就是通过各种手段,让互联网产品被更多的用户知道熟悉并使用的工作。知乎大神张亮在专栏中认为:一切能够进行产品推广、促进用户使用、提高用户认知的手段都是运营。

其次,运营的分类

在我看来,互联网产品的运营包含内容运营,活动运营、渠道运营、用户运营

内容运营是指:运营人员通过自己编辑、发掘、引用适合产品的内容,让用户对产品的内容产生粘性。

活动运营是指:运营人员通过线上或线下活动,以某个或多个指标(提升用户日活,提高下单量等)的提升为目的手段。

渠道运营是指:运营人员通过和各渠道(包含但不限于应用市场、广告位等)的合作互动,为互联网产品带来新增用户的行为。

用户运营:用户运营就是通过上述三种手段达到用户的拉新,留存,刺激的运营工作。

第三,运营和产品经理的关系

其实上述运营都和产品功能关系很紧密,都需要产品经理考虑相关的功能设计。

比如内容运营需要产品经理考虑内容相关的产品设计:

产品的内容展现形态是视频还是图文,还是多合一;

内容的发布形态和发布规则,是UCG还是PCG?普通用户和达人用户发布的权限是否一致?

在现阶段是PCG合适,那下一阶段是不是需要过渡到UCG?

内容如果纯粹由运营和编辑产生,那就需要一个内容管理平台内容管理平台。

再看活动运营,产品经理要考虑相关活动所需的功能设计,例如

提供相应的抽奖、签到、消费多少送多少等功能设计;

有哪些活动是长期,要形成固定功能的?有哪些活动是临时性的?

这次做的活动,有没有可能在其他场景下复用?

抽奖的机制和反刷机制怎么设计更合理?

以上仅仅是举例,实际工作中会有更多的地方需要产品经理去考虑。渠道。内容、用户、活动哪一块都不可能和产品经理割裂开来。

由此可见,产品和运营是不可分离,甚至很多时候产品和运营之间的界限都不是那么明确。如果一个产品经理没有一点运营思路,他设计的产品很可能就是一个死气沉沉的产品,后期重新返工的可能性极大。

本文总结:

产品和运营是不可分离的,甚至有时界限没有那么明确。产品经理可以不用亲自去做具体的运营工作,但要具备运营思维。

产品经理要具备运营思维,才可以从更高的层面去考虑产品的设计和发展方向。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64个策划思维模型合集(0)
  2. 2023:  从零开始组建增长团队(0)
  3. 2023:  美依礼芽人气高涨!品牌如何借力二次元?小红书数据揭谜底(0)
  4. 2023:  宠物行业 | 活动落地页设计指南基础版(0)
  5. 2023:  新浪微博“私信留言收费”:私域引流危险了(0)

原创文章,作者:产品10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66896.html

(0)
产品100产品100投稿者
上一篇 2016年6月23日 上午9:22
下一篇 2016年6月23日 上午10:0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