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能力:如何通过费曼学习法,快速提升产品学习能力?

作为一名产品经理,需要不断补充业务知识和产品相关能力,所以持续地学习和提升是常态。

如果无法掌握快速学习的方法,是没办法支撑日常高强度学习的,学习效率和效果也不理想。

而我是产品 0 基础,后期通过自学产品相关知识,实现快速转行产品经理。这个过程中,费曼学习法可以说功不可没。

什么是费曼学习法?

费曼学习法来源于一个著名的美国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他还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

费曼学习法,本质是一种以教促学的高效学习方法。

简单来说,就是把你学到的新知识,通过自己的消化和理解,然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清楚。

如何运用费曼学习法?

要想教给人们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不要刻意去教,而应当给他们一种工具,让他们通过使用工具培养新的思维模式。——彼得·圣吉

知道了什么是费曼学习法,那要怎么运用它呢?

我在网上查过很多关于“如何使用费曼学习法”的文章,很多作者的方法都比较复杂和难以运用。

我结合了自身实践把费曼学习法的使用方法,简化为两个步骤:分别是教学和优化。

教学

什么是教学?

这个步骤需要你想象自己是一位小学老师,把一个概念或知识点,通过简单直白的文字进行解释,并记录下来。

然后再将这个概念通过输出公众号文章、讲解 PPT 等形式,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分享给身边的朋友,达到以教促学的目的。

优化

何为优化?

即你在多次教学和分享的过程中,还需不断加深对概念的理解,重复优化你的教学方式。

例如学习某个知识点时,遇到自己不懂或难以解释的内容,去百度或知乎搜索后,重新理解直到搞懂为止,并用更简单的文字解释。

每当你的听众、公众号粉丝告诉你这个知识点还是无法理解时,有可能是你对这个概念还没完全掌握,或者教学的方式不够接地气。

那么你就要使用“简化、类比”等方法,尝试找到一个即简单、又易懂的例子来说明这个概念了。

使用费曼学习法,2 分钟学会什么是重构

前几天我在即刻发了一个动态,内容是关于“我面试前端时总喜欢问的问题,顺便让即友们挑战下”。

没想到发布后得到了 100+ 回复,具体的面试问题是:“你需要用初中生都能听懂的语言,在3分钟之内教会我什么是重构,可以试着举个例子说明。”

产品能力:如何通过费曼学习法,快速提升产品学习能力?

这条动态中,很多人纠结“问题的必要性、前端为啥要产品面试、”等细节,我觉得大可不必。

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呢?当时的出发点,主要是了解候选人的学习能力和沟通技巧。

稍微换个词,面试运营、产品都能用,至于问什么反而是其次了~

言归正传,如果你也恰巧懂“什么是重构”,可以试着花几分钟挑战下。

教学:一句话讲清概念

接下来,我将使用费曼学习法,2 分钟教你学会什么是重构,同时巩固、梳理下我对这个概念的理解。

什么是重构?我试着用一句话概括。

重构,指在满足原需求的基础上,通过调整相关方案,使其更易管理的一种主动行为。

优化:通过类比、故事进一步阐述

光是一句话概括新学的概念,容易学得云里雾里,所以我们通过具体故事,来试着理解重构。

小明作为初中生,老师要他计算一道数学题“1 + 2 + 3 + … + 100”,笨方法当然是直接用数字累加。

然而幼年的数学家高斯,觉得这样算又笨又慢,他通过观察发现:题目中的 100 个数字,可以分为 50 组,每组数字相加都是 101,即 50 * 101  = 5050。

在这个故事中,高斯的优化算法,算作是对原“数字累加”的一种重构,它大幅提高了解题速度。

而我们初中就掌握的等差数列知识,可以说是对高斯解法的再次重构。它不仅适用于原题目,任何等差数列求和问题都可以通过公式求解了。

总结

费曼学习法,本质是一种以教促学的主动学习法。

产品经理运用费曼学习法,只需通过“教学、优化”两个简单步骤,即可快速学习一个概念或新知识。

  • 教学:用通俗易懂的一句话分享你学到的知识点;
  • 优化:以“简化、类比”等方式不断优化你对概念的理解。

试着用费曼学习法,学习一个新的概念吧~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工作第一年就该明白的道理,有的人工作十年都没懂(0)
  2. 2022:  7个人生工具:SWOT、PDCA、6W2H、SMART、WBS、时间管理、二八原则(0)
  3. 2021:  10大类55个短视频运营工具(0)
  4. 2021:  竞品分析报告:美团优选、橙心优选、多多买菜、兴盛优选(0)
  5. 2021:  6月营销日历节点推荐(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314174.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3年5月25日 下午2:34
下一篇 2023年5月26日 下午1:4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