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管理的前世今生-未来篇(含结束语)

在上一篇中,介绍了当前产品管理制度在国内存在的问题,分别从行业认识、从业者认识以及社会认识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说明,并且就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因此,CPRC相信,随着产品管理制度在国内的迅速发展以及相关体系的不断完善,PMS将会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呈现出快速型、体系化的趋势。

在本篇中,将重点预测产品管理体系在国内的发展方向、重点发展行业以及可能形成的市场规模。

总体说来,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会出现以下三个特点:

1、发展依旧不平衡;

2、逐渐形成符合国情的、独立的知识体系;

3、行业差异型更加明显。

       先说第一个特点:发展依旧不平衡

在第二篇中,提到了目前PMS的现状,其中“行业发展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企业发展不平衡”为最突出的三个特点,这三个特点不会在短期内发生改变,而是在发展过程中,依旧呈现出来。

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PMS在国内的发展,缺乏足够的推动力,更重要的方面是因为行业差异、地区经济水平以及企业认识的差距造成的。

CPRC通过调查发现,在国内,PMS发展较快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新兴高科技行业、与国际市场有较多接触的行业,以及传统的采用PMS体系的行业,这些行业主要集中在:

IT行业:软件、互联网、硬件、通讯通信;

金融行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

FMCG行业:食品、日化用品、保健品

医药行业:生物制药、医疗器械

家电企业:家用电器、工用电气

而对于那些传统生产企业,则发展比较缓慢,不过,CPRC认为,在接下来的3-5年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采用PMS,为什么呢?

1、中国市场融入国际市场的步伐越来越快

现在,市场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大量的国外企业进入国内,同时,大量的国内企业也开始走出国门,在这个时候,中国企业发现,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不单是简单的产品、技术层面上的竞争,而越来越多的是企业本身资源的综合较量,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如何建立一个运转高效、反应快速的企业资源流转体系,当然,这种体系不仅是PMS一种,但是,PMS则是一种非常有竞争力的体系,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尝试使用这种新型的管理体系。

2、市场竞争逐渐越来越国际化、多元化和白热化

由国内市场竞争转到全球竞争,这不是由企业意志来决定的,封闭的国内竞争已经结束,要想在长期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国内企业就不能再用短期的眼光来审视市场,而是需要用长期的、发展的眼光来规划企业的发展。

而PMS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产品战略和产品战术相结合,采用PMS,产品管理者一方面要为产品制定长期(3-5年)的发展战略,另一方面还要作为产品的唯一负责人来监控战略的实行,这样就能保证在产品的长期发展中,有专人进行专业的、有针对性的管理,从而保证企业产品能够按照既定的步骤来执行,增强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3、企业开始追求“性价比”高的生产流程

企业的资源毕竟是有限的,但是面对市场竞争的时候,如何才能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能够带来最大收益的市场中呢?这就给所有的企业提出了一个最现实的问题:企业应该有一个“高性价比”的产品生产流程来保障。

从产品计划开始,一直到产品上市,在整个过程中,如何能够保证企业资源是处于最大化的应用,PMS应该是最有效的保障了。

PMS能够在产品处于概念阶段的时候,就保证企业资源进入到一个正确的过程中,而不会出现资源使用的随意性。

因此,当企业面临这些问题的时候,就需要找到一种适合企业长期、有效参与市场竞争的体系来进行运作,而PMS则是最具魅力的一种。

由此可以看出,在3-5年内,PMS在国内传统行业中,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采用,但是不可能做到一蹴而就,一步到位,认识的提高,体系的完善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有发展,但是不会太快,相比较那些已经采用了PMS或者易于采用PMS的行业,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所以说,发展的不平衡在短期内会持续存在。

       再开第二点:逐渐形成符合国情的、独立的知识体系

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知道,任何理论体系的建立,都是基于大量的实践之上的,在第二篇中也说到了,PMS基于Marketing,但是随着Marketing自身的变化以及社会对PMS需求的不断加大,现在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PMS开始逐渐由Marketing延伸出来,开始形成一门独立的学科知识:产品管理学。

在PMS进入中国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不少的企业进行了尝试,但通常都是照搬国外PMS的一些皮毛而已,在CPRC看来,这个过程是必须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1、由模仿到自主,对于一个基础薄弱的学科来说,是最佳的方式,一方面成本低,另一方面可以缩短意识差距。

2、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积累大量的实践案例,而这些案例则是形成符合国情的PMS的宝贵财富。

3、可以发现国外PMS思想中的不足,无论是PMS思想,还是Marketing思想,几乎都是舶来品,所处的社会、市场环境的不同决定了这些思想被应用到国内企业身上的时候,很容易发生“水土不服”的情况,通过照搬,可以发现国外思想中的不足,然后结合国情,加以改造或者抛弃。

国外PMS发展了80年,国内发展也不过10年的时间,在这10年中,采用了PMS的国内企业产生了大量的案例,而这些案例将为形成符合国情、独立的PMS思想奠定基础。

因此,在PMS的日后发展中,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社会机构和个人对这些案例进行整理、分析和总结,开始形成自己的PMS思想体系,出现“百家争鸣”的情况。

CPRC认为,从“照搬”到“自主发展”再到“百家争鸣”,这将是5年内必然出现的情况,而这种情况的出现,对于推动国内PMS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现在不少开始自主发展的机构和个人,因为知识思维的惯性,需要一段时间从国外的知识体系中脱离出来,而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出现“大杂烩”的情况,而对于意欲采用PMS的企业来说,这是需要非常慎重的。

因此,在接下来的5年内,是一个逐渐形成符合国情的、独立PMS学科的阶段,而在这个阶段中,必然会是“百家争鸣”,并不断的和国外的PMS思想进行互动,最终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产品管理思想体系。

       最后看第三点:行业差异型更加明显,PMS出现细分

这里所说的行业差异性,主要是指“不同行业对PMS的认知度会因为行业的不同而有所差别”。

这个特点是和第二点有紧密关系的,就目前CPRC掌握的资料来看,PMS发展最快的三个行业-IT、医药和FMCG-各自对PMS的认识都相差很大。

即使是在IT行业中,软件、互联网、硬件和通讯通信这个具体行业,对PMS的认识都是有所差异的,根本原因是因为这些行业的产品特点决定的。

提供服务性产品的行业和提供实物类产品的行业,其对PMS的侧重就完全不同,例如在互联网行业,强调的是对产品本身的需求分析和产品定义,而在快速消费品行业,则更强调的是对产品在市场上营销能力的控制。

我们知道,现在出现的许多行业,在国外PMS形成阶段是还没有出现的,因此,许多新兴行业在采用PMS的时候,就不能直接采用PMS的体系和流程,一方面要吸收国外PMS的精华思想,另一方面还要在此基础上加以改造和发展。

相对而言,国内医药企业和FMCG行业,采用的PMS是比较符合国外体系和流程的,而高科技行业目前的普遍现状是“思想上吸取、实践中摸索”,因此,出现行业的差异性不是因为企业能力的问题,而是因为许多新的问题的出现必须要求企业区别对待PMS的思想。

在第二点中,我们说到在接下来的5年中,会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独立的PMS思想和知识体系,同时,在这个形成过程中,会因为行业的差异性,很有可能会形成细分PMS知识体系,例如IT行业PMS知识体系,金融行业PMS知识体系等,而这些细分体系的形成,除了需要社会机构的参与外,更重要的是需要大量的行业从业人员的参与和支持。

但是,并不是说,这种细分的行业体系会脱离于第二点中提到的独立的PMS知识体系而存在,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就如同水和鱼的关系,PMS知识体系就如同水一样,是鱼赖以生存的环境,而细分的行业体系则是鱼,必须在水里才能生存下去,无论走的多远,都不会脱离开水。

CPRC认为的理想状态是,在独立的PMS体系下,有大量熟悉本行业的产品管理专家来研究行业PMS知识体系的发展。

以上三点预测了PMS在国内未来发展的特点和趋势,总结一下,就是会出现“两极分化;本土化;差异化”的情况。

接下来,对在将来,可能会大量采用PMS的行业进行一个预测,这里的行业不包括已经普遍采用PMS的IT、医药和FMCG行业。

CPRC通过调查认为,在接下来的3-5年内,PMS会在以下两个行业里快速发展:

金融行业

家电行业

我们知道,企业采用PMS,有一个条件就是“产品的多样化”,而在上述两个行业中,用户对产品多样化的需求是最强烈的。

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个人收入的不断提高,个人理财已经成为现在一个非常热门的主题,而在这个主题背后隐藏着的需求就是“个人理财产品的单一型”,现在,有许多金融企业都已经看到了这个潜在的需求,纷纷推出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包括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都已经开始推出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金融产品,例如现在比较热的基金产品,已经多达上千种,同时随着国外金融机构的进入和人民币市场的逐渐开放,国内金融企业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才能应对这种挑战,主要的一点就是要细分金融市场的用户,而不能像以前一样,只是简单的分为企业和个人用户,尤其在个人用户市场中,要求细分的需求更加强烈。

因此,在金融市场,要求产品细分的需求非常强,这就要求金融企业必须建立PMS来保障需求的实现,在接下来的5年内,金融行业的PMS必将迅猛发展。

同样,在家电行业,一样具有“产品多样化”的特点,而家电行业在经过了“战国时代”后,在不同的领域已经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市场局面,就是说,家电行业中的资源已经由分散开始集中到几家大企业当中,并且,这些家电企业已经开始走出国门,开始参与国际竞争。

如何利用这些资源去赢得市场,就是摆在每个家电企业面前的最实际问题,在PMS中,就不止一次地强调“产品管理一定是要考虑全球化的产品”,而这正好为国内家电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发展支持。

因此,CPRC认为,在接下来5年内,金融企业和家电企业会出现一个普遍采用PMS的时期,当然,这并不是说其它行业就会落后于这些行业,CPRC始终在强调,一定是适合采用PMS的企业再考虑使用,千万不要赶潮流。

在其它行业内,企业发展很不平衡,有基础好,发展快的,有基础差,发展慢的,具体什么什么样的企业目前适合采用PMS,可以参见《PMS篇-什么样的企业适合建立产品管理制度》一文。

而作为CPRC来说,当然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采用PMS。

 

在本篇中,重点介绍了PMS在3-5年内的发展预计,包括整体发展特点以及重点行业的发展,既然是预测,那就不妨大胆一些,CPRC相信,PMS的发展,不是谁能够主导的,而是由客观的情况决定的,不论是企业、个人还是提供PMS的机构,唯一要做的就是抓住机会,发展自己。

     

       备注:

       ①:详细内容参见《产品管理的前世今生-前世篇》一文。

       ②:详细内容参见《PMS篇-什么样的企业适合建立产品管理制度》一文。


结束语:

       这三篇文章-《产品管理的前世今生-前世篇》、《产品管理的前世今生-今生篇》、《产品管理的前世今生-未来篇》-是一个系列,分别从产品管理体系的诞生历史、学科基础、发展现状、未来趋势这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这个系列本身对企业和个人的具体工作没有太多的指导意义,确切的说,这个系列应该是一个普及产品管理体系知识的总结,如果大家在看完这个系列后,能够消除自己在对产品管理认识中的一些疑惑,能够对产品管理的知识有更清晰的了解,能够比较全面的了解产品管理的历程,这就达到了本系列的目的,如果说,通过这个系列,大家还从其中获得了更多的信息和知识,这就是UCPM&CPRC意想不到的了,当然,也是UCPM&CPRC非常高兴和欣慰的了。

本文由UCPM原创,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百大UP主后丨看2023年B站新趋势(0)
  2. 2023:  突发:百度云加速取消免费版(0)
  3. 2023:  5款助你轻松解决电脑日常需求建议收藏(0)
  4. 2023:  记录工作和生活事项的app有哪些(0)
  5. 2023:  哪款桌面记事本便签软件能够加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170.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4月10日
下一篇 2014年4月11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