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Airbnb的模式在国外很火但是在国内却完全玩不动?

airbnb主要关注的也是出境有市场,去年出境间夜数的年增长率是7倍,但就目前国内市场的缓慢增长来讲,原因概括起来还是一个时间,时机的问题,具体如下:

1.社会阶段不同

不同行业的共享类型都有最适合其生长的社会阶段和人口土壤。原来@芦义 在一篇文章中推荐过一本由日本作家三浦展所著的畅销书《第四消费时代》,文章里也提到“我们现在的经济状况与特征与三十年前的日本极为相似,可以从中看出中国未来消费与经济的影子”(下图是该书中每个阶段特性的核心内容摘要),中国现在有极少数几个大城市象征性的进入的第四消费社会阶段,但更多的城市,乡镇还处于第三甚至第二消费阶段,同一国家社会阶段的gap也很大,所以,拿滚雪球来打比方,这个雪道还不够湿。

为什么Airbnb的模式在国外很火但是在国内却完全玩不动?

2.房产所属性质导致的供应端差异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信任缺失以外。

国内外的房产性质也不同,从住宿空间来看,虽然现在国家呼吁的去存量,但从房屋的所者来看,比较solid的房产所有者(这里特指一套房以上),中年老年人群还是中流砥柱(房产商不包括其中),不过趋势是在年轻化。虽然短租利润高,但是会有各种经营上的麻烦,所以这一类人更多的不会选择自己去做短租host,更多会愿意去做长租或者把多余的房产交给property manager去打理,以最小成本来获得更高回报。所以这导致国内有些地方也出现了三层以上的链条,第一层房屋所有者,也是房产证的持有者,第二层批量包房商(二房东),批量把房子长租5-10年,批量装修,不负责接待终端guest,第三层面对终端客人的三房东,负责提供房屋的管理,运营与对客服务。所以你看到目前发展最快的反而是途家这种代经营或者自建房源的平台,因为他们拿房做supply的速度更快,管理能够相对更标准化,但它模式会变重。

3.业务不同在使用频次,场景与平台依赖性的不同

出行与住宿是两个使用场景与频次完全不一样的产品,频次的高的出行产品可以通过高频烧钱补贴非常快速的同时培养供给端与需求端的习惯,它的特点是非常重的本地化运营(颗粒度细化可落到以城市为维度,目前Airbnb现在还是落到国家这个维度),因为出行平台主要的供求撮合场景还是在双方工作与生活的地方,频次高的天然属性+细颗粒度的本地化运营+补贴必然会让出行市场的进化更快。

但作为刚兴起的短租类住宿产品,特别是以旅行为目的的使用,尤其是境外游,典型特征就是低频(哪怕在一线城市,平均下来每年人均出境的次数甚至是<1次的)每次出行的目的地90%以上会不一样,所以是强联网效应,在这类产品供给的运营上反而更多必须投入到品牌,这里指的品牌是品牌映射出来的具体服务与实际价值,再通过品牌来带动供给端的增长,品牌映射到的比如有:平台的特性(airbnb的全球网络效应),价值(高质量的房客,可以得到更多的境外预订),保障(百万美金的房屋损坏保险),这些一旦得到supply端的认可,单个房源对平台的品牌依赖度会变的非常高,因为离开了平台就失去了利益保护与价值主张。但品牌偏偏又是一个投资回报周期偏长的事情。

所以对于Airbnb来说,在使用的低频次+运营粗颗粒度+强品牌投入使得其在国内发展速度会相对偏慢。

另外想补充一下共享经济的变种化

共享经济这个概念最初是基于多余或过剩资源的再次利用与产生价值,类似兼职性质。但是现在越来越多人以更高投入成本的全职姿态进入,这是好事也是坏事,好事是在平台上提供服务的人和服务时长越来越长,也提供了一种新的工作模式;但坏的是每个人一天只有24小时(尤其是以时间为单位以及必须在现场的服务类型,在行,滴滴),除去睡觉吃喝拉撒的7-8小时,一天的服务时间也就16个小时,以每个人为的单位时间所产生的价值是有限的,不scalable,哪怕是房东能够同时管理的房源和host房客数量也是有限的,在这上面很难发的了大财。

作者:Roc@Airbnb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电脑免费好用的笔记软件推荐(0)
  2. 2023:  抖音整治短剧类小程序内容(0)
  3. 2023:  售后抓狂问题话术(0)
  4. 2023:  也谈现在网站行业是否还有必要做下去?(0)
  5. 2023:  6月第2周榜单丨飞瓜数据B站UP主排行榜(哔哩哔哩)发布!(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65623.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6月14日 下午2:19
下一篇 2016年6月1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