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宝红包大战已至 春晚或成最激烈战场

从多家互联网公司获悉,最早一批红包这周已经上线。与去年红包主要在个人社交圈里送来送去不同,今年发红包更多成为企业的一种营销模式,在消费时直接使用,红包正逐渐变成广告。不过对于普罗大众而言,抓紧时机抢红包才是正道。

微信、支付宝红包大战已至 春晚或成最激烈战场

距离春节还有两个多星期,互联网圈要发大红包的消息就已传得沸沸扬扬。从多家互联网公司获悉,最早一批红包这周已经上线,尽管各家玩法不尽相同,但送出的红包够大也确有其事。

与去年红包主要在个人社交圈里送来送去不同,今年发红包更多成为企业的一种营销模式,在消费时直接使用,红包正逐渐变成广告。不过对于普罗大众而言,抓紧时机抢红包才是正道。

红包发到更多二三线城市

还记得双十二时,万人空巷在超市门口排队,只为刷支付宝享受20元优惠的盛大场面?今年春节,大家有机会再次体验一把。记者从支付宝线下代理商处了解到,春节期间,阿里将继续上演双十二期间的O2O红包,只要消费者到支持“扫码付”的商户消费,就能享受对折到全免的红包优惠,其中既有现金红包,也有抵用券红包。从支付宝方面透露的信息看,今年红包的数字有望达到十亿以上规模。而红包的总额与支付宝线下布局商户的规模数量有直接关系。

事实上,从2014年底开始,支付宝就启动了新一轮“扫码付”线下布局,并不惜重金补贴,只为在最短时间内发展更多支持“扫码付”的线下商家。此次春节将是几个月布局的另一“爆点”,并将遍及更多二三线城市。

“深圳是第一批开放扫码付线下代理的城市。”据了解,由于此前支付宝为推线下POS机时也曾发展过一批线下代理,但因政策不明而被迫喊停,线下代理也就此撤出。从2014年11月开始,支付宝再次悄然布局线下代理,这次推的则是后来在双十二期间引起关注的“扫码付”。

“支付结算中,商户原本需要支付0.6%的结算费率,但支付宝提出全额补贴2015年费率,商户免费,而且2016年优惠将继续,商户只需支付费率中的三成。”同时,这位线下代理商透露,他们的收入另外结算,每单可享千分之二的补贴。

有了去年双十二的预演,加上支付结算的优惠,如今商户加盟十分积极,除了深圳、上海两地设立总代外,全国代理商也拓展到500家,而商户的总量与双十二期间参与活动的2万家相比,至少是几何倍数的递增,而且春节期间红包散发范围将向二三线城市挺进。

微信方面尽管并未有明确表示,但记者从微信O2O主力部队——大众点评网获悉,他们今年春节,也将加大吃喝玩乐的红包补贴金额以及城市范围。同时,随着他们向二三线城市扩张脚步的加快,今年抢占二三线城市红包市场的一战无法避免。

春晚上可能有神秘大红包

与去年春节微信红包仅在不同社交群内引爆不同,今年社交平台的红包来头会更大,内容也会更丰富。

记者获悉,有意在今年春节期间大玩红包的微信和支付宝早已悄然启动了冠名品牌的招商。冠名费少则百万,多则千万,且名额有限。据一位接近支付宝人士透露,支付宝春节红包冠名招商几天前已经结束。候选商户非常多,但仅有几家最终入选,支付宝方面挑选标准除了冠名费外,还有商户的品牌影响力和客流量。作为入选的商户,在春节期间,除了由支付宝不定向送出以企业品牌冠名的红包外,还可以享受支付宝特定消费优惠,“比如你到这家冠名商户内用红包消费,一般可以享受比普通商户更低的折扣。”

无独有偶,微信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微信红包的冠名招商,前不久,一份名为《2015春晚微信红包品牌召集简案》的招商文件悄然流出。其中透露,微信将与央视春晚一起“发”红包。尽管与支付宝以推动线下消费为目标的红包派发形式有所不同,但微信红包的品牌冠名依然吸引了一批大体量的品牌商关注。同时,作为社交红包的创始人,微信红包的冠名费起步即为千万,比支付宝要高出一个档。

根据这份计划,广告品牌商有两种参与方式:“品牌包段”和“随机红包”。“品牌包段”是指参与春晚相关时段的品牌独占和零点红包,有更多独家曝光时段。因此,品牌包段只提供了3个品牌合作机会,且参与门槛5000万元起。“随机红包”的方式是只能参与零点红包,提供不超过10个品牌合作机会,参与门槛为1000万元起。值得注意的是,方案中强调,仅接受现金红包合作。除了要担心微信的服务器能否承载外,红包的金额应该可以给人惊喜。

除此之外,今年微博和手机QQ也将加入今年春节红包大战。手机QQ招商方案显示,企业可以通过手机QQ群给用户发放品牌红包,投入金额1000万元起步。而微博方面则表示,这周起,微博春节红包将正式上线,与往年不同,今年微博红包的一个重要变化在于“明星红包”。与微信人与人、企业与个人间红包派发不同,微博的红包注重明星与粉丝的互动。据新浪方面介绍,今年他们设计的具体玩法是,粉丝和企业给明星充红包,而明星则可以将收到的红包反馈给粉丝,形成多维度互动。其中,经过微博和支付宝数据匹配实名认证的用户,抽到红包的几率更高,提高真实粉丝的有效抽取。在除夕当天微博将联合支付宝、快的、优酷、陌陌等“红包纵队”发出1亿现金红包。期间,还将有不同的企业不断加入红包纵队。

记者观察

个人社交红包将不再是主角

尽管社交红包最初起于个人社交圈,但从今年的形势看,个人社交红包显然很难再唱主角。不久前,支付宝推出了社交红包,试图与微信红包共分一杯羹。从形式看,支付宝钱包的红包有四种,分别是个人红包、接龙红包、群红包和面对面红包。“接龙红包”可以通过来往和支付宝钱包分享给好友;“群红包”可以分享到来往群;“面对面红包”,必须要在现实中朋友们面对面一起玩;而“个人红包”则通过支付宝钱包的联系人列表,圈定自己的朋友发送红包。

记者也率先体验了一下,在微博上发送了一个“接龙红包”,不到一分钟,红包就被一个陌生人抢走。支付宝红包相较于微信而言,自身最大的短板即是用户社交粘性的缺失,而低关联度显然是微博作为红包平台的另一软肋。

从整个战局来看,少了支付宝的有力追赶,微信红包恐怕也很难炒作起来。今年社交红包市场,恐怕一批财大气粗的品牌商要登台亮相了,普通用户不如瞅准时机,抢红包吧。

消息源:IT时报
原作者:章蔚玮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品牌营销秘诀(0)
  2. 2023:  推荐实用至极的5款电脑软件(0)
  3. 2023:  微信再一次切断了抖音外链(0)
  4. 2023:  值得被收藏的5款电脑软件(0)
  5. 2023:  读书之后写笔记的软件哪个好(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606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2月3日 下午1:21
下一篇 2015年2月3日 下午1:48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