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人不可不知的2015春节五大趋势

近日,搜狗大数据商业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春节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春运、春节旅游、年货购买及红包四大维度,对网民的春节行为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直观呈现了中国传统节日里网民的典型特征,为广大网民及各企业了解春节新趋势、新特点提供了重要参考。

运营人不可不知的2015春节五大趋势

报告显示,在这团聚的日子,最热门的出行方式仍是火车,但与往年不同的是PC端拼车的关注度超过飞机,一跃上升到第二位。春节除了团圆,年货的储备也必不可少,今年除了常规服饰、酒水/饮料外,生鲜成为新兴热门关注品类,位居关注度第三位。春节长假,外出旅游深受一二线城市年轻人热捧,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境外游关注度远远超过国内游,且春节旅游搜索量移动端高出PC端总搜索量201%。

 移动端搜索量暴涨325%,PC端上涨35%

2015年春节移动端搜索量整体大幅度超出PC端,七成用户的手机搜索行为比平时更多,春节网民在移动端的搜索行为较平时更为突出。

运营人不可不知的2015春节五大趋势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人们习惯于在PC端进行计划搜索,在移动端进行实时查询搜索。以最热门的火车票搜索为例,网民在移动端进行列车信息查询的行为较多,而在PC端则是火车票购票以及关注购票网址。春节旅游搜索行为也同样呈现该特征,网民在PC端进行出行方式搜索,在移动端则进行酒店预订搜索。

火车仍为首选交通工具,拼车关注度超过飞机居第二

2015年春节期间由于火车票预售时间提前60天,整体拉长了春节周期,春节火车票搜索量相比去年上涨明显。为期40天的春运,搜索量整体比同期上涨240%,从春运PC端搜索关注度来看,搜索火车票预购占整体春运的六成以上,而拼车搜索量首次超过飞机,关注度跃居第二位。

运营人不可不知的2015春节五大趋势

  针对火车票购买,从PC端网民购买火车票来看,最常用的仍为官方网站12306网,其次为去哪儿网、携程网、同程旅游网。今年新兴的拼车出行,网友最爱上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等网站了解信息。而在本次春节迁徙大潮中,迁出人数最多的属广东省,其次是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其中一线城市包揽前三位。

春节旅游热度高涨,境外游备受青睐

春节前一个半月,春节旅游搜索达到关注高峰,移动端高出PC端总搜索量201%。大家究竟要去哪儿?

运营人不可不知的2015春节五大趋势

 

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网民对境外游的热情远高于国内游,境外游热门地点包括:日本、泰国、韩国,而国内游首选地点为:三亚、九寨沟、丽江。出游人群中,20-39岁的年轻人为主要出游人群,且他们大部分来自一二线城市。出游机票酒店预订,网民也颇具共性,最受关注的旅游网站携程网、去哪儿、同程旅游网三家已占据超过80%的在线旅游市场份额。

生鲜成2015年年货”新宠”

无年货,不春节。中国人习惯于提前购买年货,既为一年一度的家庭大团圆做准备,同时也是接待亲朋好友的必备佳品。2015年,在网友的年货采购名单中,除了传统服饰、饮料/酒水外,生鲜搜索量上升到第三位,便捷的物流加速了食品的流通,新年人们在品尝家乡美食之际,也可以尝到平时少见的新鲜外地食品。

运营人不可不知的2015春节五大趋势

  2015年春节期间分别出现了两个年货搜索高峰,第一个搜索高峰主要集中在购完车票后(1月18日-23日),第二个波峰出现在电商年货促销期间,主要集中在2月10日-2月16日(腊月二十二至腊月二十八),淘宝、京东、天猫成为最受关注的电商年货平台。

春节红包大受追捧,搜索指数一路攀升

提到2015年春节热点,就不得不提到红包。今年收发红包的形式不再像往年一般仅仅局限于当面赠与,而是通过多种渠道、多类平台共同营造节日喜庆氛围,微信、支付宝、手机QQ、微博等各大平台,借助春节红包热这一突破口大肆进击,红包发放范围及数额均是惊人。

运营人不可不知的2015春节五大趋势

  从农历小年(2月11日)开始,红包搜索就已日趋上升。在2月13日红包搜索达到第一波峰值,2月18日除夕当天达到红包指数最高峰值,其中关注度最高的红包(由高到低)依次为: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手机QQ红包。

春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一方面保持着传统的习俗:回家团圆、买新衣、发红包,同时也在不断增加新元素、新特点,而大数据技术为我们洞察这些新趋势提供了可能。搜狗商业市场部总监马艳玲表示,在消费者行为趋于碎片化、场景影响力越来越显著的今天,如何洞察消费者行为,调整战略布局,实现精准营销是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搜狗发布《2015年春节大数据报告》正是希望利用搜狗的技术和数据的优势,以大数据还原春节消费者的行为模式,为企业营销提供可视化参考。

随着搜狗与腾讯的不断整合,搜狗与腾讯QQ产品矩阵、微信资源进一步打通,并独家推出微信公众号搜索以及微信头条功能,搜狗差异化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财报显示,搜狗2014年第四季度营收1.19亿美元,同比增长70%,整个2014财年,搜狗营收达3.86亿美元,同比增长79%,实现全年持续性盈利。在连接时代,有了腾讯资源鼎力支持的搜狗非常值得期待。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3F倾听模型:沟通从倾听开始(0)
  2. 2023:  桃园三章用户运营方法论(0)
  3. 2023:  商业模式画布—构建商业模式的有力工具(0)
  4. 2022:  如何打造爆款单品?小红书品牌营销全链路解决方案来了(0)
  5. 2022:  打破实体门店经营困局,邦伲德共享商圈帮你找到出路(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820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3月11日 下午3:22
下一篇 2015年3月11日 下午3:3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