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玩HIGH95后:满足个性化需求

[摘要]腾讯创业举办线下活动,深度研究探讨95后的社交和娱乐世界。

如何玩HIGH95后:满足个性化需求

腾讯科技 相欣 11月23日报道

活跃各大社交网络的95后正在成为互联网的新用户,他们乐于分享,用更开放的心态拥抱和探究新型娱乐产品,他们钟爱弹幕,关注二次元,喜欢标榜个性。

QQ兴趣部落曾经数据分析显示,其用户近一半处在15-24岁之间,他们超过六成是男生,超过三成住在沿海城市,他们的活跃度在半夜达到顶峰,喜欢明星、游戏、情感、八卦、自拍。他们关注的内容多为明星八卦、情感内容、校园生活。这与80后、70后的用户行为习惯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

近日,在企鹅智酷和腾讯创业联合举办的线下活动“我是如何把95后玩HIGH的”中,QQ兴趣部落负责人聂苇、AcFun策划总监冯舒婷、果糖移动联合创始人李定政、追梦网和Hive联合创始人陈卫邦、很帅的投资客创始人于晓濛分别阐述了各自对95后群体社交习惯的不同看法,同时也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分享了他们针对这部分用户群体的运营方法。

共性与个性

企鹅智酷此前发布的《“95后”新生代社交网络喜好报告》显示,尽管每一代年轻人身上都会看到个性的张扬和对自我表达的渴望,但在95后群体中,由于社交网络和娱乐方式的多元化,让他们有了更多个性化的可能。当然,个性化背后也存在着共性。

如何玩HIGH95后:满足个性化需求

QQ兴趣部落负责人聂苇

聂苇认为,无论是哪个年代的人都有统一性的诉求。QQ部落诞生最初的想法就是,通过兴趣将用户聚拢起来,比如某个群体喜欢自拍,或者对某一部电视剧有共同话题。随着产品的发展,未来需要考虑更多的是如何通过平台创造更大的价值。

曾就职于传统于传统金融机构的于晓濛认为,年轻一代的沟通方式已经改变,因此她希望用一种更直接、更简单的方式将金融理财方式告诉给这部分人群,就是做“说人话的投资指南”。她认为,运营产品的时候应该塑造这样一种感觉,共性上要回归到用户关心的本质,个性化上则要根据不同年代用户的群体特征来进行设定。

如何玩HIGH95后:满足个性化需求

AcFun内容中心VP冯舒婷

冯舒婷表示,ACFUN追求的是“求同存异”,共性是基础需要,是必须要满足的,而精神追求则取决于这一代对物质的满足程度。

ACFUN是一个弹幕视频网站,与传统视频网站相比他们做出了很多个性化的设计。比如经常使用贴近95后、90后用户群体的语言,在APP的开启界面、跳转、播放、互动等功能上做一些有针对性的改良。“当用户觉得当我们跟他使用共同语言的时候,我们才能达到更高同步率,彼此心意相通,因此在某些细节的创造上,要更加符合他们的需求。”冯舒婷说。

如何玩HIGH95后:满足个性化需求

追梦网和Hive联合创始人陈卫邦

在陈卫邦看来,无论是90后还是95后,都应该属于移动互联网的一代,他们的成长环境是伴随着智能手机的爆发和移动互联网的升级,他们更擅长于利用手机和外界沟通,消费也呈现出个性化特点。相比较于追求性价比的70后、80后,90后、95后更希望买到的产品是与其生活方式、生活状态相关的。比如对于旅行,他们更喜欢体验到当地原住民的生活,这也是Hive与其他旅游产品最大的不同之处。

视觉系与脑洞系

现在业界有一种说法,面向80后用户群体的移动互联网产品是图片类型,比如美颜相机和各类图片社交软件;而面向90后用户群体的是脑洞系产品,比如暴走漫画一类。

不同的产品取决于用户的接受度,而不在于其所在的年龄阶段。多位嘉宾表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因此像美图秀秀、美颜相机这类制造美的东西一定会长久存在,它满足了人们在基础需求之上对于精神层面的追求。随着基础层面需求被满足的越来越充分,互联网需要诞生出一些具有创造性的产品和工具,满足他们的精神诉求。

如何玩HIGH95后:满足个性化需求

果糖移动联合创始人李定政

李定政认为,第一,造成视觉系和脑洞系这两种不同形态产品的原因在于,90后、95后甚至00后的生活比较富足,比如对模型、极限运动、二次元会感兴趣,但对于70后、80后群体来说,因为当时的物质条件相对匮乏,一些兴趣在那个时代算是一种“奢侈品”。

第二,从信息流动上来看,90后之间的交流主要通过网络,能够在小众空间里形成一种亚文化。

第三,由于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体验升级,新一代年轻人可以从视觉、听觉、触觉多个层面接收到不同的信息。

商业模式的突破

原有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以广告和电商为主,而在以95后、90后逐渐成为主流用户的今天,互联网产品在商业模式上是否会产生新的突破呢?

对此,陈卫邦认为新时代的电商平台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卖的不只是商品,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更多要考虑的是,如何把一些非标产品商品化,让他们更具吸引力,让用户在欣赏内容中完成,而不是简简单单把商品推到他们面前。

如何玩HIGH95后:满足个性化需求

很帅的投资客创始人于晓濛

于晓濛认为,95后这一代人多为独生子女,他们和父母的关系非常密切,某种程度上他们自己的消费能够影响到父母,带动了整个家庭消费。“虽然80后、90后看起来是消费的中坚力量,但其实95后、90后的用户群体也要抓住,把他们培养成可以去影响周边人消费习惯的用户群体,通过对这一代人的影响覆盖到四代人。”

也就是说,在面向95后群体推广产品时,如果能在同龄人群体中形成良好的口碑,并利用口碑传播做好放大效应,将会是商业上成功的关键。

文章来源:腾讯创业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如何写出完整的策略⽅案(0)
  2. 2023:  2024年热点营销日历PDF版本下载(0)
  3. 2023:  2024年热点营销日历(0)
  4. 2023:  抖音X携程旅游季第一季合作方案(0)
  5. 2023:  【美妆品牌】VOV&肌尔美&齿可嘉小红书传播策略Work Shop(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536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1月23日
下一篇 2015年11月23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