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美国电子书市场增速放缓 纸、电大战将鹿死谁手

《纽约时报》网络版近日刊文称,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市场的电子书销售增速正在放缓,而纸质书销售正在复苏。多方面原因造成了这一趋势,而这也令整个出版业感到高兴。不过目前还很难判断,电子书和纸质书的大战将鹿死谁手。以下为文章全文:

2f8f602fde4272d

5年前,整个图书出版行业普遍认为,纸质书未来前景黯淡。随着读者转向新的数字阅读器,电子书的销售呈现高速增长。从2008年至2010年,这一增长率高达1260%。以往,读者会通过书店去寻找新书,而目前则更多地通过网络渠道。纸质书销售开始滑坡,书店纷纷陷入困境,而发行商和作者则担心,廉价的电子书将会毁掉整个行业。

2011年,当鲍德斯书店宣布破产时,整个行业的担心成为了现实。

非盈利组织“图书行业研究集团”前执行主管莱恩-维拉霍斯(Len Vlahos)表示:“电子书就像火箭一样直线增长。无论去问什么人,他们都认为,我们将会经历与数字音乐类似的发展趋势。”

局面逆转

然而,电子书的末日并未到来,我们也并未看到这样的趋势。此前有分析师预言,到2015年电子书将会取代纸质书,但近年来电子书的销售反而出现了明显滑坡。

有迹象表明,电子书的早期接受者正在重新回归纸质书,或是同时阅读两种形式的图书。根据美国发行商协会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电子书销售同比下降了10%。这一数据来自美国近1200家发行商。去年,电子书销售占整个市场的约20%,与几年前持平。

电子书的降温可能意味着,尽管出版业也会受到科技创新的冲击,但相对于音乐和电视等其他媒体形式,图书业对于科技带来的变革更具抵抗力。

一些公司模仿Netflix和Pandora提供了电子书订阅服务,但这样的服务并未吸引阅读爱好者全面转向电子阅读器,其中一些服务甚至已被迫关闭。而随着用户转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专用电子阅读器的销售也出现滑坡。根据一些调查,尽管出生在数字时代,但许多年轻读者仍青睐纸质书。

图书业表现出的弹性给图书零售商带来了信心。此前,许多独立书店遭到了亚马逊的挤压,但近期这类书店呈现出复苏势头。2015年,美国图书经销商协会在2227个地点拥有1712家成员书店,这一数字远高于5年前,即1660个地点1410家成员书店。

美国图书经销商协会CEO奥林-特切尔(Oren Teicher)表示:“电子书表现平平给我们带来了利好。这创造了相对于以往更健康的独立书店市场。”

投资增加

为了顺应这一趋势,发行商也在对发行基础设施和发行渠道进行更多投资。Hachette的印第安纳仓库去年底新增了21.8万平方英尺(约合2.03万平方米)的面积,而Simon & Schuster正在扩大新泽西州的分发中心,扩建面积达到20万平方英尺(约合1.86万平方米)。

企鹅兰登书屋已投入近1亿美元,扩大及升级当前的仓库,加快纸质书的配送速度。去年,该公司位于印第安纳州Crawfordsville的仓库扩建了36.5万平方英尺(约合3.39万平方米),较此前的规模扩大超过一倍。

企鹅兰登书屋CEO马库斯-多尔(Markus Dohle)表示:“人们讨论纸质书的消亡,就好像这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但即使是在未来的50到100年,纸质书仍将是我们业务的很大一部分。”在美国,纸质书占该公司销售总额的超过七成。

2011年,企鹅兰登书屋向独立书店承诺,在11月至1月的销售旺季,将确保图书两天内送达。

包括HarperCollins在内的其他主要出版商也在跟随这一步伐。更快的配送速度意味着书店不必维持大批量库存,只要在图书售完之后补货即可。这使得未售出图书的退货率降低了约10%。

企鹅兰登书屋还开发了由数据驱动的方式,为最大的客户管理纸质书库存。这样的策略效仿了宝洁,后者能够自动为客户补充肥皂等家用日化产品的库存。目前,企鹅兰登书屋每天跟踪了超过1000万条销售记录,并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当前的销售情况建议客户每次的进货量。

多尔表示:“非常简单,只有上架的图书才能被卖出去。”

BookPeople是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一家独立书店,创立于1970年。该书店的老板之一史蒂夫-贝尔库(Steve Bercu)表示,今年,书店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近11%,而2015年有可能成为该书店有史以来盈利情况最好的一年。他认为,这一业务增长部分是由于纸质书的销售趋于稳定,而图书出版行业采取了一些新举措,例如企鹅兰登书屋帮助书店快速补充库存的项目。

他表示:“电子书带来的威胁已逐渐缓和。”

另一些独立书店也认为,纸质书正在吸引越来越多读者。

在科罗拉多州Boulder的Boulder书店,一名购书者埃尔森-卡什卡珊(Arson Kashkashian)表示:“我们正看到读者的回归,他们此前更多地通过Kindle去读书,但目前已不再如此。他们会同时通过两种方式去读书。”

电子书的问题

电子书的发展已有数十年时间,此前发行商曾尝试过光盘等形式。不过,在亚马逊2008年推出Kindle阅读器之前,电子书并未真正吸引过读者的关注。

与Kobo电子阅读器、巴诺书店Nook阅读器,以及iPad一同,Kindle吸引了数百万用户的购买。这款设备帮助用户无缝、实时地买书。在随后几年的圣诞节假期,发行商看到了电子书销量的快速上升,因为许多人都收到了作为礼物的电子阅读器。

不过,随着电子阅读器不再流行,用户更青睐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样的两位数、三位数增幅也不复存在。根据Forrester Research的数据,去年,电子阅读器的总销量为1200万台,远低于2011年时的近2000万台。而在尼尔森的一项调查中,今年第一季度,通过电子阅读器读书的读者比例为32%,低于2012年时的50%。

电子书价格的上涨可能也是导致读者回归纸质书的重要原因。

过去一年,多家出版商与亚马逊重新就电子书发行条款进行了谈判,并要求对电子书自主定价。目前,许多出版商对电子书的定价都变得更高。一些电子书定价达到13美元,与平装书基本一致。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读者更倾向于纸质书。

在亚马逊网站上,一些畅销书,例如《The Goldfinch》,平装版的价格甚至比电子书更便宜。美国发行商协会报告称,今年前5个月,平装书销售同比增长了8.4%。

电子书与纸质书的战争远远没有结束。行业分析师和出版业人士表示,目前还很难下结论,数字出版革命已经失败。具有吸引力的新设备可能将面市。目前,越来越多人正在通过手机去阅读电子书。而亚马逊近期还推出了售价50美元的平板电脑,预计这将吸引更多电子书的读者。作为对比,第一代Kindle的价格为400美元。

很有可能,越来越多人仍会购买及阅读电子书,只是不再通过传统发行商。发行商报告的电子书销售滑坡并没有将自出版的电子书考虑在内。这类电子书的价格通常低于1美元,并且受到许多人的喜爱。

亚马逊Kindle高级副总裁拉塞尔-格兰迪内蒂(Russell Grandinetti)表示,亚马逊的电子书销售仍保持着增长势头。去年,已占美国电子书市场65%份额的亚马逊推出了电子书订购服务。读者只需每月支付10美元,即可获得无限量的电子书。该服务中的电子书超过100万种,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自出版的作者。

一些出版业人士表示,行业的变化速度很快,因此目前还不能断言,电子书的浪潮已经退去。Simon & Schuster总裁及CEO卡洛琳-雷迪(Carolyn Reidy)表示:“或许目前只是暂停阶段。下一代人是否会愿意通过智能手机读书?我们是否还会看到另一波浪潮?”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8.非共识思维模型(0)
  2. 2023:  【Meta】电商业务运营解读(0)
  3. 2023:  电脑便签日历怎么关闭农历日期只显示公历?(0)
  4. 2023:  红米手机笔记怎么传到荣耀手机上(0)
  5. 2023:  矩阵通上新「私信分析」功能,帮助企业提升营销线索转化(0)

原创文章,作者:199i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6688.html

(0)
199it199it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9月29日 下午5:03
下一篇 2015年9月29日 下午5:03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