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书业怪象:电子书下滑一成 纸质书回暖

[摘要]今年前五个月,美国电子书销量同比下跌了一成,部分电子书消费者重新流向了纸书。

美国书业怪象:电子书下滑一成 纸质书回暖

腾讯科技讯 在媒体内容领域,数字内容正在全方位取代传统介质。比如音乐流媒体服务导致CD销售进一步下挫,另外互联网电视频道服务导致越来越多年轻人注销了有线电视服务。

不过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图书行业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原来认为会超过知书的数字图书(也称为电子书),今年反倒是出现了高达一成的下滑,纸质书出现了回暖,一些出版公司正在投资扩建图书仓库等设施。

在图书市场,数字图书近些年快速增长,许多人选择通过平板电脑、大屏手机或是各种墨水屏的阅读器(典型的是亚马逊的Kindle阅读器)来阅读数字图书。行业内普遍认为,就好像数字音乐淘汰了唱片和CD,数字书迟早会淘汰纸书。

据《纽约时报》报道,从2008年到2010年,数字书的销售额猛增了将近13倍之多。一些书店老板和出版公司老总十分惊恐,他们担心传统书店沦为“展示厅”,消费者会在书店浏览之后在网上购买数字书。

在过去几年中,许多书店倒闭,纸书的销量下滑。出版公司、图书作者都感受到市场前景不妙。

2011年,美国知名的连锁书店Borders宣布破产,这吹响了一个信号——数字书要取代纸质书了。一些行业分析师预计,2015年将是图书行业的一个分水岭,数字书的销售将会超过纸书。

然而令人吃惊的一幕出现了。根据美国出版商协会的统计,今年前五个月,美国数字图书的销量同比下跌了一成。这一数据覆盖了美国的1200家出版公司。这表明,一部分数字书的消费者,重新流向了传统的纸书。

另据统计,在过去几年中,数字书在图书市场的占比大约为20%,这一比例连续几年没有太大的变化。

《纽约时报》指出,数字图书的流行度出现了下降,这表明在所有的媒体和数字行业中,图书行业对抗新技术变革的能力强于报纸、音乐、电视台等媒体。

和数字音乐市场一样,数字图书领域也出现了一批包月不限量观看的服务商,用户无需在单本下载。而许多服务商境况不佳或是出现了倒闭。

另外,在数字图书的消费设备方面,越来越多消费者使用大屏手机和平板电脑,专用的阅读器销量也开始下滑。

一些民调也显示,出生于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原住民”,他们仍然喜欢阅读印刷在纸上的文字。

在亚马逊数字图书的冲击之下,美国的许多书店曾经被迫关门。不过统计显示实体书店开始回暖。根据“美国图书经销商协会”的统计,今年实体书店会员数量为1712家,高于五年前的1410家。

美国图书经销商协会的首席执行官Oren Teicher表示,数字图书业务的下滑,给他们带来了好消息。

据报道,一些出版公司也开始投资进行基础建设。比如哈切特出版公司去年扩建了位于印第安纳州的图书仓库,新增了两万平方米的面积。另外,西蒙舒斯特出版公司也在扩建新泽西州的图书仓库,新增了近1.86万平方米。

另外,企鹅兰登书屋也已经投资一亿美元,扩建图书仓库,提高发货速度。去年在印第安纳州Crawfordsville的仓库,该公司新增了3.4万平方米的面积,相当于面积翻了一番。

企鹅兰登书屋的首席执行官Markus Dohle表示,许多人谈论纸质书时,好像几年之内就会消亡,不过他认为50年甚至100年后,纸质书仍然会是出版行业很大的一个业务。

据悉,在企鹅兰登书屋美国业务中,纸书占到了七成的比例。而从2011年开始,该公司已经面向独立书店提供销售旺季内两日到货的配送服务。

数字书销售为何下滑,据分析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数字图书并未因为成本的下降而大幅降低,许多数字图书价格太高,导致读者还是决定加点钱购买纸质书。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数字图书萎缩的数据,主要来自出版公司。但是也存在另外一个可能性,那就是越来越多的数字图书消费者,通过出版公司之外的渠道,获得数字书,这些销量并未获得统计。

根据亚马逊负责数字图书业务的高管介绍,其数字图书业务连续多年呈现高增长。而在此前,亚马逊也追赶潮流,推出了一个包月十美元不限量看数字书的服务,亚马逊的数字书库中包括了一百万种图书,其中许多是作者自行出版的图书。

在作家自行出版模式下,作者和作为销售商的亚马逊,完全绕开了传统出版公司的环节和费用,各自提高了收入。越来越多的作者正在放弃传统出版公司。

在美国数字图书市场,亚马逊一家垄断了65%的份额。显然,包月不限量阅读的推出,也会减少数字图书的单本购买量,导致数字图书下滑的结论出现。(晨曦)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一本书看透股权架构》读书笔记(0)
  2. 2023:  iPhone好用到时间提醒事情的软件有哪些(0)
  3. 2023:  MobTech全面助力开发与运营用户进行APP生命周期智能管理(0)
  4. 2023:  未知原因QQ被封禁、公司群被永久封禁(0)
  5. 2023:  小公司正在“去员工化”(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6605.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9月28日 下午4:02
下一篇 2015年9月28日 下午10:03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