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的玩儿法变了,你知道吗?

媒体的玩儿法变了,你知道吗?

随着陈彤的离开加入了下一代互联网公司,而非留在他一手创建的互联网新闻门户,业界也传出了不少所谓的新闻门户时代结束,或者是“陈彤时代”终结的感慨,虽然新浪依然还具有所谓的门户身份,但是曾经的门户核心业务已经今非昔比,俨然走上了一条下滑的不归路。

与此同时,某些传统媒体的从业者们便在叫嚣着所谓的新媒体将死,传统媒体依然或者的所谓论调,总感觉一些刺耳,有这样精气神的所谓精英们,不去分析下当下媒体的新玩儿法,却在这里五十步笑百步,实在让然感觉十分的不忿。

如今,当我们在不断探索所谓的传统媒体转型的过程中,我们尝试了各种类型的所谓转型路径,最终走到当下,依然未能有所突破,诸如人民、新华、浙报等的非典型案例又不具备普遍性,那么具有普适性的媒体新玩儿法,或者说转型路径选择又在哪里呢?

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思考和总结,特别是和各方人士的深入沟通交流,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媒体的玩儿法已经彻底变化了,其功能属性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只是从曾经的中心沦为当下的边缘,更是从曾经的主角成为今天的配角。

随着以广告售卖模式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商业模式的即将彻底崩溃,媒体的商业模式面临着变革升级的历史使命,而新的颠覆式的新模式中,我们再无法看到直接的买卖关系,而是一种利益共生关系,一种基于开放合作、合伙共享精神之上的新的商业模式,或者是一种商业价值实现的模式,亦或说是新玩儿法,一切从这张图片说起。

媒体的玩儿法变了,你知道吗?

媒体对象金字塔演进过程

1.0时代:大众&受众&客户

传统意义上的媒体,曾经作为大众媒体,向大众提供新闻信息服务,并实现关注力的吸聚,最终将其成本附着在一种有形或者无形的服务之上,并通过售卖这种介质和服务实现商业价值,以及所谓的大众媒体向广域不确定的受众进行传播的阶段,亦即传统媒体广告商业模式的盛行期。

1.5时代:用户&客户

而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发展,曾经面向大众的所谓读者受众的传播模式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围绕可以直接精准描述的用户的信息传播成为一种必须,而此时的新媒体以其可以实现量化的传播效果描述等优势,使得其具备了一定的“新”元素,也使得新媒体对于传统媒体的竞争优势逐渐显现,广告商业模式依然在新媒体领域实现。

2.0时代:社群or粉丝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特别是基于社会化媒体传播和社交工具的兴起,更多的围绕人的情感进行的交流越发普及,也使得传统以有形的无生命和感情温度的物为中心的商业发生演变,演变成为以无形的有生命和感情温度的人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其核心的意义在于从泛用户群体中筛选形成那些拥有共同情感属性以及人格化属性的社群,并在这样的社群基础上形成以人格化特征为纽带的粉丝文化,最终通过向社群定向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来实现商业价值。

当然,相较于1.0时代和1.5时代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来说,已经比广告为主的服务模式而言丰富了很多,这种商业价值实现的手段呈现多元化的特征,所谓的众筹、打赏、服务等与人格化特征相关联的价值实现模式被发明出来,也大大丰富了商业模式实现的手段和途径,也使得社群经济和粉丝经济模式成为社会热点,也确实带来了一些新的元素和变化。

3.0时代:合伙人

而随着互联网工具实现连接成本的不断下降,使得曾经横亘于商业模式实现过程中的更多的中间环节被各种形式的技术创新和服务升级所取代,曾经过多的中间环节所创造出来的所谓价值,被更多的流程体验升级以及去中介化实现方式所逾越,也使得曾经的产品和服务的模式失去了商业交易的意义,而更多的一社会协作,或者产生了一种回归,那就是更多的表现为一种物物交换,一种服务换服务的模式,直接一次性的直接货币交易模式失去了市场。

如此的变化,使得传统的以产品和服务售卖和提供的模式,直接实现销售收入实现的商业模式变得困难,而也越发衍生出更多的新的模式,那就是利益共同体取代曾经的商品和服务售卖模式,以合伙人模式取代曾经的业务合作和交易模式,如此带来了曾经简单商业模式的复杂化。

媒体:从信息传播工具到合伙人筛选工具

当下,更多的媒体不再以单维度的提供信息服务为其唯一的追求,而是通过媒体的工具,实现其从大众到受众,从受众到用户,从用户到粉丝,从粉丝到合伙人的筛选过程,在如此一个过程之中,媒体只作为实现大众到合伙人筛选过程中的基本实现工具,而无法实现所谓的商业价值实现。

而其商业价值的实现,以合伙人的具有独立商业模式的项目商业价值的实现而最终得以实现,在此过程之中,曾经直接以服务售卖的模式进行的商业价值实现模式变得稀少,而更多产品和服务的提供,是以股权或者弃权权益的方式被投入到合伙人的项目之中,并实现服务提供者和合伙人项目的利益共同体,并实现共同目标实现之后的商业价值转化。

创业媒体以其媒体,包括报纸、杂志或者互联网新媒体(诸如网站、APP甚至是微信公众号)来实现从千千万万个优秀创业项目中,选择其中具有独立商业价值和未来发展前景的项目进行宣传报道,甚至是公关策划一体化服务提供,也以媒体为新项目所提供的宣传报道以及投融资顾问咨询,甚至是引荐服务来实现打包入股新的项目,直接实现与受众(报道对象)从普通传播主客体关系发展成为拥有共同利益的合伙人,而其商业价值最终靠新的项目的独立商业模式的实现而实现变现。

在此过程中,媒体直接以其信息服务提供为资本,通过现金交易等方式实现其信息服务的商业价值实现,而如今,其信息服务提供只作为其从广大受众、用户中筛选出社群和粉丝的工具,并将这些所谓的粉丝发展成为客户或者是合伙人,在此服务过程之中,其商业价值被以股权或者期权的方式与合伙人实现了利益的捆绑,并通过自己与合伙人的通力合作,实现商业模式的最终实现,并实现曾经股权和弃权价值的变现过程。

当下,诸如3W咖啡、创业家杂志、BT传媒、形形色色的自媒体联盟、逻辑思维,其共同特征都具有十分明显的媒体属性,而任何一种商业模式得以实现的核心业务模式又非我们所熟知的广告商业模式,而是以更为间接的形式实现了其商业价值,而在整个商业模式实施过程中,曾经广为熟知的直接商品交易和货币结算的模式不再是主体模式。

媒体的玩儿法变了!!!

媒体的玩儿法变了,这种变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变,是基于行业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之上的顺应形势发展的改变,其核心的宗旨依然是以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最终实现为追求,虽然其中实现的过程相较传统的广告售卖模式复杂了好多,但是都是当下时代发展,特别是商业变革发展的客观要求。

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媒体人,或许也应该环顾一下四周,看下身边同行都在进行的转型变革,新玩儿法实践,或许总有一款适合你,不是吗?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腾讯出品:视频号运营地图(0)
  2. 2023:  十分钟读懂《运营之光》(0)
  3. 2023:  搭建会员积分等级体系的方法(0)
  4. 2023:  进阶:利用Excel制作精美圆形、矩形气泡图(0)
  5. 2022:  2022直播电商、短视频趋势分享(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411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5月13日 上午11:20
下一篇 2015年5月13日 下午12:00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