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再遭“突袭” 专车何时才能合法化?

继广州公司被查之后,Uber成都分公司昨日遭成都市交委、公安等部门突击检查

Uber正面临着入华后的一场大麻烦。

继4月30日广州市工商、交委和公安三部门联合行动以“涉嫌非法经营”的名义对Uber广州分公司进行检查之后,成都成为Uber第二个被调查的地区。

就在昨天,一场专车司机与执法部门的“对峙”发生在Uber位于成都仁恒的办公大楼楼下。根据目击群众对腾讯科技的描述,现场执法人员包括公安和交警,楼下聚集了大量群众和Uber司机,办公楼入口处有警察把守,场面一度混乱,甚至还出现了执法人员被围堵的情况。

另外一边,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近日要求滴滴及时对打车软件平台上从事非法运营的车辆及司机进行清理。对此滴滴表示,确实被武汉交通部门约谈,也就有关专车事宜进行了磋商,滴滴在经营上会根据相关法律规范,也会及时和交通部门交流信息。

一时间,关于专车这种互联网出行的创新模式是否涉及“黑车”的争论再次被引爆。

回想今年初,滴滴专车、一号专车、易到用车等就曾被列入专车的整治名单中,当时有不少专车被相关部门查扣。几个月后,相似的剧情再次上演,只不过主角换成了在美国起家,随后在国内迅速蹿红的Uber。

截至目前,广州和成都的多位居民对腾讯科技表示,仍然能够正常叫到Uber车辆,可见相关部门的查处行动暂时还并没有影响到Uber的正常运营。

Uber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对媒体表示,Uber服务未受影响,Uber广州车主官网“司机之家”也没有关闭。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Uber在广州、成都两地接连被查处,可能是相关部门出于安抚当地传统出租行业的考虑。此外,Uber最近一系列的影响力较大的营销事件,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

挑战:创新模式对垒法规

此次Uber广州、成都公司被查,是继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时对专车进行大量查处的后续,当时业界对于专车的争议就甚嚣尘上。

可以说,专车模式自推出以来,政府的监管声音就未曾断过,另外因为专车触动传统出租车的利益,甚至在济南、南京、长春等全国多个城市遭遇了出租车司机的抗议。

好在1月9日成为行业发展的最新分水岭,专车市场的形势变得明朗起来。

交通部公开表示当前各类“专车”软件将租赁汽车通过网络平台整合起来,并根据乘客意愿通过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驾驶员服务,是创新服务模式。

不过对于Uber来说,并没有采用这种“汽车租赁公司车辆+劳务公司派遣司机”这种组合模式,而是开放私家车的招募。傅蔚冈认为这是Uber接连被检查的重要原因之一。

现在,国内专车需求已经是一种客观存在,专车模式若想在中国走向成熟,监管制度、自身模式都还需进一步完善。

不过,专车在短时间内很难摆脱非法营运和黑车洗白的标签,这在Uber此次被查事件中就能看出一二。有业内人士表示,专车这种基于共享、改善出行状况的模式还处于起步阶段,的确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隐患,触动了其他方的利益,急需相关的规范和管理约束。

抢眼:风头正劲的营销

据了解,在美国旧金山、纽约这些Uber最先开通的城市里,私家车是可以参与商业运营的。而在欧洲等其他地区,Uber的进入或多或少引起了当地出租车司机的反击和罢工。

在扩展的过程中,Uber逐渐形成了一套“先进入市场,再抗衡现有法规,获得群众支持,继而修改法规”的路子,由于Uber为群众用户提供了相比较更超值的服务,依靠用户的支持,这条路屡屡成功。

再加上近来一些列的营销事件,Uber确实赢到不少用户的好口碑。业内人士表示,这不仅吸引了竞争对手的注意,同时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格外关注。

Uber最近的一次成功营销是4月6日著名演员佟大为驾驶着特斯拉扮演“一日Uber司机”在上海满市转悠拉客的视频爆红,网友们纷纷期待用Uber找来“暖男”司机,一下子再次让Uber占领了朋友圈。而25日,Uber请来了人气男星赵又廷担当上海UberCHOPPER 直升机一键叫达服务的首飞乘客,又是吸睛无数。

除了擅长巧用娱乐圈资源进行软性营销,Uber挑选盟友也十分有眼光,懂得为自己“铺路”。2014年6月,备受瞩目的特斯拉高调入华,并宣布自18日起,特斯拉Model S加入Uber上海的豪车阵营,且可提供免费试驾,消息一出Uber抢尽风头。

监管:“堵”不如“疏”

国内专车需求已经是一种客观存在,专车模式若想在中国走向成熟,监管制度、自身模式都需进一步完善。

不过,专车在短时间内很难摆脱非法营运和黑车洗白的标签,这在Uber此次被查事件中就能看出一二。同时,专车处于起步阶段,的确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隐患,触动了其他方的利益,急需相关的规范和管理约束。

业内专家认为,若专车监管重新引入数量管控的管理模式,则很可能会让专车这一有可能真正解决大城市公共交通困局的新兴业态重蹈当年出租车管理的覆辙,陷进旧管理模式的瓶颈,引发新的城市问题。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施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呼吁专车管理应该响应李克强总理的“简政放权”思想,放开特许经营,走备案制或者登记制,即国家主管部门针对专车平台制定出一个标准,允许达到该标准的平台按照市场需求整合社会闲散交通资源,但同时要求平台为其上的车和司机承担所有责任。

这种办法避免了走出租车、租赁车数量管控的老路,防止从一个垄断变成另一个垄断。

对于有关部门来说,也应尽快考虑运营车辆与汽车共享结合的问题,通过专业运力加社会车辆共享模式来解决百姓出行运力不足问题,而不是一味打压专车这种新的共享模式。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荣耀自带笔记如何导到小米手机上(0)
  2. 2023:  ChatGPT编造假新闻,百家号非法获利!(0)
  3. 2023:  你提问的方式,决定了你的管理层次(0)
  4. 2023:  电脑事件提醒如何关闭广告(0)
  5. 2023:  看哔哩哔哩直播,B站直播带货商品数据怎么看?(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3815.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5月8日 下午1:32
下一篇 2015年5月8日 下午1:4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