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一个硅谷?

从创业环境上看,杭州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但杭州能否再造一个阿里,还需要一点野心和耐心

沿着杭州文一西路向西进入余杭区,阿里巴巴的新总部“淘宝城”坐落于此,超过2万名阿里员工正在这块占地450亩的新园区工作。

杭州,下一个硅谷?

园区的对面,是另一块杭州政府投资建设的创业园区“海创园”,从名字来看这个园区似乎对“海归”创业人才更感兴趣。

杭州,下一个硅谷?

从“海创园”再向北走2公里,是用以孵化早期项目的“梦想小镇”,这个面积十倍于“淘宝城”的新基地,将在未来几年吸纳超过1万名的大学生创业者。

杭州,下一个硅谷?

杭州普通百姓谈起这片统称“未来科技城”的新城时,都不忘告诉你,这是“下一个硅谷”。

阿里系和学生党

杭州的创业者数量正在直线增长。从阿里巴巴离职的创业者们当然是其中的中坚力量。成立15年后,阿里巴巴在全球的离职员工已经超过5万人。

阿里离职员工组织“前橙会”,目前覆盖的离职员工人数基本与阿里巴巴在职员工相当,在这3万人当中,其中相当大一部分人已经开始创业。“在前橙会的创业者中,拿到A轮的就已经超过200家”,淘宝创始人之一、前橙会负责人寿远告诉腾讯科技。

这些阿里出身的创业公司也很容易辨认,他们大多仍然保留阿里的“花名”文化,在公司内部以花名相称,名片上显眼位置通常也印得是自己的花名。

作为杭州当地另一家互联网上市公司,网易对创业大潮的推动作用似乎并不明显。尽管其北京内容部门形成的“网易系”已经在创投圈形成良好的口碑,但在总部杭州,网易在创业圈中极少被提及,在一些杭州阿里系创业者看来,“网易已经成为一家老牌的游戏公司,网易人显得拼劲不足”。

除了经验成熟的互联网老兵,大学生群体是杭州另一支重要的创业力量。根据杭州市工商局登记的数据,杭州大学生创业的企业多达8876家,创业大学生有1.9万余人。

杭州政府在余杭区投建的 “梦想小镇”也在上个月刚刚投入使用,这个创业基地主要用来孵化早期创业项目,给予三年免租等优惠条件。管委会计划3年内在“小镇”集聚1万名大学生创业者,培育2000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政府对学生创业这种力度的支持,在别地似乎也鲜有听闻。

有资金也有政策支持

阿里巴巴14年上市前后,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话题是阿里究竟造就了多少个千万富翁。这轮造富神话过后,阿里上市对当地创业环境最实际的改变是,天使投资人变多了。

尤其是对一个出身阿里的创业者来说,拿一笔天使投资几乎毫无难度。杭州天使投资人数量众多,但大多都相对低调。其中在外界知名度较高的,包括阿里巴巴十八位创始人中的谢世煌和吴咏铭,唯品会投资人吴冰,现任挖财网CEO的李治国、以及滴滴天使投资人王刚等。

除了天使投资,顶级VC也开始将目光投向杭州。IDG资本,经纬创投等投资机构纷纷在杭州设点。

杭州政府也对创业报以极大的热情。沿着杭州文一西路向西进入余杭区,阿里巴巴的新总部“淘宝城”坐落于此,超过2万名阿里员工在这块占地450亩的新园区工作。而园区对面的“海创园”(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是另一块杭州政府投资建设的创业园区。从“海创园”再向北走2公里,是用以孵化早期项目的“梦想小镇”。杭州普通百姓谈起这片统称“未来科技城”的新城时,都不忘告诉你,这是“下一个硅谷”。

对于创业者来说,更直接的好处是政策支持。譬如对于架设VIE结构的公司,杭州外管局在结汇等程序上的操作相较各地更为简便,“可能一两天就办好了,北京大概需要1个月”,杭州一位投资人表示。

婚礼纪也是一家选择VIE结构的互联网公司,创始人俞哲告诉腾讯科技,“外管基本是一路绿灯。我们当时还很害怕不知道要怎么办,后面发现外管局很开明,甚至材料写得不好他们还会帮你改”。

有吸引力却不够性感

人才资源、资金优势、政策支持,都成为助推杭州成为下一个创业天堂的有利条件。虽然从创业公司数量上说,杭州足以成为中国排名前三的城市。但按照公司的体量,已经形成影响力的科技公司并不多。

除了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以及一些上市公司,杭州本地的创业团队中,似乎并没有小米、大疆这类百亿甚至千亿规模以上的新锐代表。近两年最受关注的滴滴,尽管创始人和天使投资人均出身阿里,却从创业第一天起就选择了北京。

“阿里系”的杭州创业公司中,电商仍然是最集中的领域,典型的代表有蘑菇街、贝贝网。其次是互联网金融领域,譬如挖财网、51信用卡、铜板街等。

“杭州经过这么多年发展有很多优势,有人也有钱。说杭州创业环境排全国前三一点不夸张,离北京当然有距离。但是有些行业譬如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可能比北京更好”,投资人李治国对腾讯科技表示。

电商及金融,都是阿里巴巴的基因,再加上浙江本身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融资体系相对完善。杭州的创业者,选择电商和金融这两个方向也并不奇怪。

“阿里出来的人比较擅长落地,对商业理解比较好,所以做什么事基本上都是有盈利模式的,只是说做得重一点、速度没有那么快”,一位阿里系创业着这样总结阿里人的特点。

擅长落地,讲求盈利模式,这些是“阿里系”创业者的优势,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却也是杭州创业公司被认为“缺乏想象力”,“不够性感”的一个原因。

“浙江人的好处是精明务实,但问题是眼光相对局限,创业更注重赚钱而不是做成一件事”,一位选择在北京创业的浙江籍互联人这样认为。

从创业环境上说,杭州可谓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杭州能否再造一个阿里,杭州是不是下一个硅谷,也许杭州的创业者们还需要多一点的野心。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天涯社区关停原因曝光:欠电信千万服务器费用 仅剩 20 多名员工(0)
  2. 2023:  流失用户运营本质是什么?从3个方面解析用户流失预警体系如何搭建(0)
  3. 2023:  怎么找回误删的备忘录(0)
  4. 2023:  B站UP主如何快速涨粉!(0)
  5. 2023:  B站企业蓝v号爆款视频盘点,三大爆款秘诀请查收!(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3064.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4月27日 下午1:01
下一篇 2015年4月27日 下午2:58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