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北上斗京东 杭州或丢“电商之都”头衔

早在9月底有消息称,天猫总部将从杭州迁至北京,阿里将于今年双十一之前完成所有搬迁工作,业内分析,天猫迁都北上将与京东在3C领域展开直接对抗,帝都已成为互联网巨头硝烟弥漫的战场。目前,我们看到,天猫的广告已经出现在北京的各大都市类媒体与地铁站。甚至,天猫超市月薪两万招购物比价师的广告鲜明的标注:为北京人民服务。

在阿里看来,北京是政治、经济、文化、人才的中心,阿里巴巴集团3万多名员工中,有将近1万人在北京。另外,阿里巴巴其旗下UC浏览器、高德地图,阿里影业、阿里健康总部。阿里投资参与的中国最大视频网站优酷,最大社交网站微博,投资的苏宁总部与银泰商业也都在北京。阿里迁都北京自然是理所当然,阿里也表示启动杭州+北京双中心的战略,才能更好服务好北方乃至全中国的消费者。我们从城市地域来看,而天猫总部搬迁到北京,最忧伤的当属杭州。

天猫北上 杭州有丢掉“电子商务之都”的头衔之忧

北京的互联网企业比较综合化与多元化,搜索引擎、O2O与团购、门户、视频、IT硬件产业应有尽有。但杭州则过于专注电子商务。杭州偏安一隅,虽然可覆盖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但与北京的辐射力相比,无疑是格局有所欠缺。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多半源于阿里集团的带动效应。但接下来的问题是,天猫北上,杭州却难免失落,甚至有丢掉电子商务之都的头衔之忧。

曾经有说法是:马云(微博)与杭州,一城一阿里。马云此前的说法是,阿里巴巴和杭州是“命运共同体”。到底是杭州成就了阿里巴巴,还是阿里巴巴让杭州成为全国电商产业的核心,均无从可知,但不可否认,杭州与阿里双方有着非常强的依附关系。早前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提到:”整个长三角地区是中国加工制造能力最强的地区,也是日用消费品集中的地区,在杭州,阿里能够吸引众多的中小企业加盟到它的平台上去,就像船和水之间的关系。”

杭州对于阿里的政策与资源的倾斜力度自不用多说,阿里巴巴在杭州的互联网圈有独一无二的互联网创业的辐射效应与对互联网人才的吸附效应。比如阿里上市前后,一大批“阿里系”的员工成为千万富翁,纷纷辞职创业做起了互联网。杭州的红杉资本、B12粒子基金、天使湾等投资机构也在带动杭州互联网创业热潮。

根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浙江电子商务占全国的 50%,杭州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全球电子商务100强”中,有三强在杭州。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授予杭州市“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称号。围绕着阿里巴巴,杭州形成了一个电商生态圈,在电子支付、云计算、快递、网络营销、信息技术、运营服务等领域涌现了众多电子商务服务商,阿里的存在,让互联网金融的创业企业集群方面,杭州走到了全国的前列,挖财、蚂蚁金服,爱学贷、铜板街、51信用卡、盈盈理财、恒生电子、数米基金网等大批互联网金融企业入驻杭州。今年4月份,浙江省省长李强高度称赞阿里巴巴:2014年全年纳税109亿,平均每天纳税3000多万,是中国唯一一个纳税额超百亿的互联网公司,贡献巨大。但是,杭州电商若失去阿里这颗主心骨,其电商产业辐射效应与总量必然会大幅下滑,杭州的电子商务之都的头衔将大为掉价。

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阿里所有的网络上通过支付宝交易的资金,都在杭州结算,甚至阿里集团在支撑着杭州的就业和消费,也推高杭州的房价,天猫北迁,带走了部分杭州高工资的人口和税收,这甚至也会让杭州房价受影响。

目前来看,天猫总部北上也是一个信号,即阿里可能在未来的战略中,更多偏向北方市场,这难免导致杭州天猫的资源与人才资源的倾斜力度降低,进一步也会导致杭州的互联网产业创收与辐射力弱化。杭州聚集着大量制造外贸企业,小商品经济与制造业发达,围绕杭州周边的电商需求庞大,它们是阿里发展的外部客观条件。另一方面,围绕着阿里巴巴电商平台而带动的“淘宝村”多数也集中在江浙地区。因此淘宝依然以杭州中心不动,但是问题就是,这些淘宝村的企业以低端制造业为主,无力推动阿里的平台创新与平台品类高端化。对于阿里来说,目前天猫的增速已经超过淘宝。外部新的电商模式的冲击、人口红利的丧失以及国民经济发展层面的发展对淘宝生态形成了多向挤压,淘宝已经在阿里内部被边缘化,天猫才是阿里未来发展的重心与宠儿。

北京对互联网企业与人才的吸附力过大或致其他省份互联网产业空心化

众所周知,北京优势在于互联网产业集中,资源多,也有政策优势与人才优势,有体量巨大的上市互联网公司,集中分布的中小互联网创业公司,当然还有围绕互联行业大量的服务机构:天使投资,VC、PE,互联网媒体与社交媒体等等。比如我们观察到随习大大访美的合影中,包括新浪曹国伟、联想杨元庆、搜狐张朝阳、京东刘强东(微博)、360周鸿祎(微博)、滴滴程维,百度李彦宏。他们都来自北京。

而另一方面,正是因为北京的互联网产业聚集,群龙环伺之下,阿里在吸纳人才方面未必有绝对优势,我们知道天猫迁都北上,人为撕裂了杭州与天猫的依附关系。而在杭州,众所周知,互联网领域的优质人才如果要留在杭州工作的,十有八九会选择阿里巴巴。这正如腾讯在深圳的优势,有深圳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曾表示,在深圳,他们只能招进不了腾讯的那一拨人,如果他们有能进腾讯的可能,基本不会选择其他互联网公司。

所以,相对于在杭州,阿里在北京的独一性价值丧失。早在1999年,阿里巴巴起步获得融资后,马云曾经将公司在国内总部搬到上海,但是上海以大型国企、外资企业为主,阿里服务的对象则是中小企业,上海的产业基因与阿里并不匹配。“结果在上海的一年时间,特别累心,招人也招不到。”经历这次挫折之后,马云再次将总部搬回杭州。如今天猫北上阿里会不会重蹈上海的覆辙?要知道,在北京,有着百度、腾讯北京分部、新浪、搜狐、乐视、小米、360、优酷、滴滴、京东、网易、美团等众多产业巨头蛰伏,对于人才而言,可选择性太多,面临的诱惑太多,阿里在与诸多巨头的薪资福利以及上升空间对比中,并不能成为最好的选择。相对于杭州,阿里在人才吸收上的优势与光环已经大大降低。

而我们从阿里天猫北迁的案例看到的目前互联网产业分布与地域发展趋势是,北京互联网产业过于集中的负效应则是导致其他城市互联网产业进一步空心化与边缘化,在北京之外,其他最为瞩目的互联网之就是深圳与杭州了,而这,也是由于阿里与腾讯的存在,才能形成两大地方互联网中心。

另外,当然我们也看到,广州、成都、厦门等城市也占据着行业的小部分话语权,比如成都的手游产业近年来迅速壮大,有消息称2014年上半年的成都天府软件园,汇集了大大小小近千家手游公司,引发了创投圈与投资者的关注。而广州因为微信的诞生而开始引发互联网圈内人才与VC、投资机构纷纷入驻广州。而厦门则因为美图秀秀、4399、飞鱼科技、美柚等小而美的公司存在而让业界对之有所感知。

但尽管如此,我们看到,近年来,广州也出现创业者外迁或“北上”的现象。有数据统计,广州总部数量不足北京的2成。而中国企业500强98家总部在北京,而广州本土的网易都开始把总部北迁,早在阿里天猫之前,腾讯的网络媒体业务重心也布局在北京,甚至也开始在北京兴建新的总部大楼,2014年10月,落座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的腾讯北京总部大楼项目也已经开工。由于近年来大力投资布局的关系,未来腾讯往北京持续迁入更多业务团队也并非不可能。这样一来,我们看到互联网产业不均衡的地域特征初现端倪,北京深圳杭州之外,鲜有其他巨头出现,甚至北京的优势正在慢慢掏空杭州等城市的资源与优势。

天猫北上,这体现出一个信号,就是互联网产业的资源地域不平衡现象正在加剧。在目前来看,北京正在作为一个磁场的作用,吸附了全国大部分的优质互联网产业,造成帝都的互联网产业过于拥堵,事实上,这种产业过于集中于一个城市的特征不利于互联网信息产业打破地域限制进而去服务更广大的用户,也不利于互联网+战略下传统企业的转型,更不利于互联网巨头的布局与业务辐射力能真正均衡的服务于国内多数省份尤其是边远农村地区。

从大的方面来看,国内各地域经济圈内需要巨头型互联网企业作为辐射力量源进而带动其他周边产业的发展,这也是互联网+战略带动相关传统产业转型的意义所在。而在未来,互联网+战略在全国的实效性意义凸显,则需要进一步依赖政策扶持力量,大力扶持北京之外的互联网产业与人才的发展,也需要打破这种地域性过强的产业发展特征,才能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一种水与电,服务于全国最广大的用户与企业。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一天卖出17.2万单,连续10天日销百万,销量爆发品牌做对了什么?(0)
  2. 2022:  数字化营销怎么做(企业营销数字化转型)(0)
  3. 2022:  靠家乡特产增长3000万播放,地域性美食还能出哪些爆款?(0)
  4. 2022:  电商行业选品策略有哪些?(0)
  5. 2022:  10月第1周榜单丨飞瓜数据B站UP主排行榜(哔哩哔哩平台)发布!(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839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0月13日 下午1:55
下一篇 2015年10月13日 下午2:04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