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 AFL-CIO 出具的CEO薪酬观察 (Executive Pay Watch) 报告指出,去年标普 500 指数企业CEO平均一年可以抱回 1,310 万美元,是平均劳工的 347 倍,美国劳工平均一年年薪为 37,600 美元,若计算通货膨胀率,平均薪资停滞 50 年。CEO薪资与劳工薪资渐行渐远,主要原因是股票报酬大涨推升CEO的整体报酬。

MarketWatch 报导,自 1985 年来华尔街的奖金飙涨 890%,是美国最低薪资成长率的 7 倍,去年华尔街平均奖金上升 1%,达 138,210 美元,相当人民币将近 96 万元, 光奖金就是美国家庭年收入中位数的两倍多。去年纽约证券业的奖金是全美国超过 1 百万最低工资工人年收入加总的 1.6 倍。

华尔街奖金快速增加是加深美国种族与性别收入差距的原因之一,因为最低薪资的劳工阶级主要由其他种族与女性组成,而金融产业多数是白人男性,美国前五大投资银行中高端CEO与经理人当中,白人占 87%,男性占 84%。

低薪工作大多是女性担任,美国最低工资中有三分之二是女性,美国最低工资远低于生活在贫困线以上所需的支出。报告指出,2016 年发放给金融业的奖金,足够将全美 310 万餐厅服务生和调酒师, 或 170 万家庭健康和个人护理助手,或全部 320 万快餐店员工的时薪提升到 15 美元,过去 30 年美国最低工资上涨 116%,从每小时 3.35 美元上涨到 7.25 美元。

AFL-CIO 总裁 Richard Trumka 表示,今年报告进一步证明企业CEO的贪欲,正在推动美国收入不平等危机。他说,“大公司不断找方法以他们喜欢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并以牺牲劳工为代价让CEO荷包赚饱饱,企业往往会把劳工看成是要削减的成本,而不是要投资的资产。CEO们可以赚到数千万美元,却仍要摧毁那些努力工作帮企业赚钱的人的生活,是很可耻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