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定律(Rule Of 150)

什么是150定律

150定律,即著名的“邓巴数字”,由英国牛津大学的人类学家罗宾·邓巴(Robin Dunbar)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认为150人是人交往朋友的上限,一旦超出这一数值,人或将无法正常进行交往或者生产生活效率明显降低。

罗宾·邓巴曾表示,大脑认知能力限制了特别物种个体社交网络的规模。提出者罗宾·邓巴表示,我们许多人都远离村庄生活,但是却没有脱离这个概念。罗宾·邓巴让一些居住在大都市的人们列出一张与其交往的所有人的名单,结果他们名单上的人数大约都在150名。

邓巴数理论被认为是很多人力资源管理以及sns的基础,即:人类的社交人数上限为150人,精确交往深入跟踪交往的人数为20人左右。

该定律指出:人的大脑新皮层大小有限,提供的认知能力只能使一个人维持与大约150个人的稳定人际关系,这一数字是人们拥有的、与自己有私人关系的朋友数量。也就是说,人们可能拥有150名好友,甚至更多社交网站的“好友”,但只维持与现实生活中大约150个人的“内部圈子”。而“内部圈子”好友在此理论中指一年至少联系一次的人。

社交网络给了我们联系,却未必给我们交流;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却未必增加我们的亲密;激发了我们社交的天性,却可能磨平了我们沟通的能力。社交的幸福感来自社交的质量而不是数量,来自于沟通的深度而不是频率。小心,莫让技术令你的人际关系变得越来越扁平和肤浅。

150定律验证事例

网络社区的兴起,伴随着相关信息的共享,可能会对此加以解释。美国Facebook内部社会学家卡梅伦·马龙(Cameron Marlow)表示,Facebook社区用户的平均好友人数是120人。而与邓巴理论不谋而合的是,女性用户的平均好友人数多于男性用户。不同用户好友的人数差距很大,一些Facebook用户拥有的超过500位好友。

在个人好友名单中,人们经常联系的好友却非常少而且相对稳定。好友之间联系的越活跃、越亲密,这个群体的人数越少、越稳定。平均拥有120个好友的男性,一般只会与其中7位好友,通过在图片、状态信息或留言板上留言进行回应。女性用户则明显更善于交际,她们通常会给10位好友留言。男性用户一般只与4位好友利用电子邮件或聊天来进行交流,而女性用户进行此类交流的好友人数是6位。

对于拥有500个朋友的Facebook用户来说,这些数字会相对较高,但也并非很多。拥有500个朋友的男性用户只会给其中17位好友留言,女性用户会给26位好友留言。男性用户会与10个好友通过电子邮件或聊天进行交流,而女性进行此类交流的好友人数是16个。

因此,主要增长的并非是核心网络,而是人们被动偶然联系的人数,这验证了马斯登的核心网络想法。尽管那些Facebook用户拥有最多的好友,但他们只与其中一小部人联系。人们可能更有效的宣传自己,但一如既往,他们仍然只拥有同样少量的亲密朋友。


« Back to the Knowledgebase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2023年最新450个搞钱玩法合集(0)
  2. 2023:  【新榜研究院】2023母婴行业数字营销观察(0)
  3. 2023:  「美妆月报」 2023年5月美妆社媒营销分析报告(0)
  4. 2023:  「美妆月报」 2023年5月美妆社媒电商分析报告(0)
  5. 2023:  工作更智能化:推荐5款电脑办公软件(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knowledgebase/yunyinglilun/rule-of-150

(1)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6月8日
下一篇 2018年6月8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