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阳:社区O2O哪来的万亿市场?

社区O2O哪来的万亿市场?,互联网的一些事
  这两天社区O2O突然又热起来了,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背后有两家公司在推动,这里就不点名了,目前做社区O2O的维生就已经很艰难了,所以还是给他们留一块遮羞布,就不扒他们的底裤了,但该泼的冷水还得泼泼,不然,再过两天社区O2O的概念就该被吹破了。

  万亿社区O2O纯属扯淡 哪来的万亿?

这两天有企业背后鼓吹社区O2O是万亿市场,这纯是为吸引眼球忽悠不懂行的。这个万亿市场是这么算出来的?社区O2O包括哪些服务?怎么赚钱?谁能赚到?很多问题都没弄清楚,就鼓吹社区O2O是万亿市场,照这么下去这个概念迟早要被吹破的。

一群脑袋大的投资人一看社区O2O概念热就一股脑投了进去,进去之后才发现现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美好,各种问题开始爆发了,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叮咚小 区,广告砸了那么久,现在还活得怎么样业内人士心里都有谱。类似的投资案例还有很多,细心的话你可能发现了,社区O2O的天使轮融资的消息比较多,但获得 A轮B轮的却鲜有听闻,为何会这样?

包括具备互联网背景、具备房产物业背景的公司在内的绝大多数公司都没想好该如何做社区O2O,仗着社区O2O的概念够热,然后走一步看一步,此路不通就调整战略,朝令夕改,最后实在推不下去了就半死不活的维持着。

  一群概念户不断热吵 别把社区O2O玩坏了

更有意思的是社区O2O的概念够热,吸引来一大群做生鲜电商的,开便利店的,送快递的,上门美甲、按摩、洗衣的等等也开始举起社区O2O的大旗“招摇撞 骗”。究竟什么是社区O2O,似乎越来越难搞清楚了,貌似与居民生活相关的都可以与社区O2O贴上边,要是这么说的话,社区O2O何止万亿,十万亿也不止 呀~

热吵社区O2O的主要分四派:其一,是具备互联网电商背景的公司,包括京东、顺丰,以及房产业务的易居等;其二,是房产和物业公 司,万科、龙湖,以及主打社区O2O的彩生活;其三,拿到融资的创业团队,包括叮咚小区、小区管家等;其四,就是蹭概念的上门服务类的互联网公司了。

如此丰富的参与者构成对社区O2O的发展本是好事,但现在却有些过犹不及了,参与者越多,社区O2O的概念就越模糊,可能多数人已经无法对社区O2O究竟是什么达成统一标准了。不同的参与者会根据自身的厉害关系给出有利自身的市场定义。

再这么肆无忌惮的发展下去,用不了多久舆论对社区O2O的反思浪潮就会兴起,到时候这帮靠概念而生的社区O2O企业多数都会被淹死了。现在乐呵的热吵社 区O2O概念忽悠着投资,最后概念泡沫破灭创始人们拍拍屁股走人了,留下投资人在那傻眼。所以,奉劝做社区O2O投资的,眼光要放亮点,再遇个叮咚小区之 类的毁不毁啊?泡沫之下尽是炮灰。

  尴尬的社区O2O 线上线下严重脱节 陷入死循环

知道目前社区O2O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吗?答案:线上线下严重脱节。

以互联网形式做社区O2O的无法掌握线下大量的物业服务资源,因为互联网公司不适合养那么多人,而且也没办法获得那么多物业资源。物业公司本来就比较零 散,数量众多,而且每个楼盘的情况还不一样,首先整合物业资源就不太现实。另外,很多楼盘与物业并不是“终生”制的,物业若服务不好,业委会有权利要求更 换物业,所以这些物业哪有那个闲功夫去为互联网公司提供免费服务啊?

你跟物业谈未来如何美好,但物业跟你谈现在是否有钱赚,有钱赚还能 合作,没钱赚的话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毕竟谁知道两三年后这家物业公司还能不能服务这个楼盘,他们更着眼于当下的利益。互联网公司想说服物业提供帮助的方法 只有一个,要么直接给他们钱,要么间接帮他们获利。

不过,以目前从事这行业的互联网公司来看,都不具备这个资金和能力。所以多数公司都 想绕过物业,只做互联网这一端,但脱离线下还叫什么O2O呢?仅仅是一个互联网APP罢了。不与物业合作,自己直接提供线下服务?很多楼盘有门禁,尤其是 中高档楼盘,物业是不让你随便进出的。

再来说说想做社区O2O的房产公司和物业公司吧。万科此前一直被津津乐道,但万科只能做万科的楼 盘,摊子太小,不具备互联网的规模化优势,而且万科不同城市不同地段的楼盘特点和住户需求也有非常大的差别,这又难以提供标准化的互联网服务。线上这部分 是万科这类具备物业资源的大型房产公司难解的痛。

再说说某香港上市的物业公司吧,其将自身包装成社区O2O概念,但其主要营收来源仍是 物业管理服务、工程服务、小区租赁、销售及其他服务为主。2014年全要营收3.89亿,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约2.36亿元,小区租赁、销售及其他服务 收入约6530万元,工程服务收入约8770万元。社区O2O根本没给该公司带来实质性的营收,仅仅是用来支持公司关注度的概念而已。

其实,有非常多社区O2O关注者早就注意到这家公司了,而这家公司也乐于对外输出传播其的战略规划,不过,其此前对外描绘的美好蓝图至今仍未有实质进展。 这个结果一点也不感以外,因为多数人都不看好其所说的模式可以实现,骗骗小白还可以,真正落实到细节的时候,问题太多了。

 社区O2O?多数人根本就没弄清楚 别再乱吹了

包括关注这个行业的媒体、投资人,以及从事这个行业的创业者们,多数都没理解这个行业是什么样的,该怎么做。基本都是把互联网那套搬过来,能用就用,不能用的就吹,而房产物业公司更是简单明了的捧概念,互联网那套更玩不转了。

社区O2O核心是什么?真正的价值又是什么?答案等阳哥创业成功后,验证一下我观点对不对,再跟诸位分享吧。我只能说,现在大家都被这帮捧概念的群体带入误区了,而且有些人太贪心了,以为社区O2O一块肥肉,但其只是块骨头而已。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非线性成长读书笔记+思维导图(0)
  2. 2022:  小红书搜索词布局实战手册(0)
  3. 2021:  深度揭秘:裂变增长的三大要点(0)
  4. 2021:  纯干货讲解!数据分析最经典的实用模型!(0)
  5. 2021:  电动车的呐喊与彷徨(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1390.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4月13日 下午4:20
下一篇 2015年4月13日 下午4:3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