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闭的大企业85%因为决策失误,创业团队会更高!

  一、创业团队为什么重要?

今天我想跟大家沟通在创业过程中的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团队。

现在任何一个有声有色的企业都离不开的就是创业团队,国际上研究结果表明:创业团队领导的新创企业比个体领导的新创企业的存活率明显要高。这也证明创业团队在整个创业活动中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创业团队的组建要参考至少4个方面: 

1、领导的丰富经验和才能;

2、领导者的才华;

3、创业团队的能力要互补。有人在内部治理方面很有心得,有人在财务控制、风险控制上面很有经验,或有广泛的社会关系。这些人组织在一起,企业的成功率就比较高,因为每个人都在发挥特长;

4、共同的愿景,就是有共同的价值观。

典型的案例——小米创业团队

小米2015年的数据分析显示,智能手机销量7100万部,公司营业收入780亿人民币,这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企业。

倒闭的大企业85%因为决策失误,创业团队会更高!

小米的创业团队共有7名成员:

总裁是CEO雷军,原金山软件的董事长。一个创业企业的领军人物必须有一定的领导才华,小米的雷军就是灵魂人物,他在创办小米之前就有很多的成就;

副总裁林斌,原微软工程院的工程总监、金山软件的交互设计、金山词霸设计师总经理,做设计的领导者、也是做小米手机营销以及小米重大项目的负责人;

还有摩托罗拉的核心工程师、微软工程院的开发总监等等。

7个人各有不同的工作经历和背景,整个团队都各有特长和广泛的社会关系,这是互补能力。

小米刚开始创业就成长得非常快,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大家有共同的愿景——用手机取代电脑,做顶级的智能手机。公司成立之初他们就定下目标要成为世界500强企业。7个人有共同的目标,在一个非常强有力的领导下,这个企业成功的概率就非常高,这是一个比较理想化的理论。

“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只有一群同样性格、同样思维的人才能在一起做同样伟大的事。

二、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囚徒困境

有一个同学,自己创业做软件,总是怕别人把他思想偷去,于是关键的部分代码晚上12点以后他自己编。这个公司肯定成长不起来,当然死掉。我看到很多学生创业想法很好,背景也很好,几年以后再见到他,是在某某证券公司工作。难道是同学智力和才华不够? 

我相信今天同学们单个拿出来才华都很好。但是为什么没做成呢?因为单打独斗、价值观不同,所以大家在一起创业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

倒闭的大企业85%因为决策失误,创业团队会更高!

囚徒困境:

警察抓了两个小偷让他们坦白,如果两个人都不坦白就没有证据,警察就得把他们给放了。坦白了,警察会把他们都关一段时间。两个小偷最好的结果是都不坦白,对整个组织而言有一个最佳的产出。博弈的结果是两种,两个人的决策都是对集体的。最后我们就管它叫囚徒困境,就是回到一个组织,对组织有力的未必对个人有利 。  

我们过去长期宣传一个个思想:“只要家好你什么都好,公司好了公司里的每个人都好。”这是很被动的,也是不存在的。

经济学有个很著名的假设叫“理性人假设”,这是不成立的,很多企业家非常热衷于搞协会联盟。一个企业能力不够,那么10个企业绑在一起总行了吧?结果恰恰是同床异梦。大家都宣誓要把联盟搞好,实际运作的时候大家都期待他人往协会里放优质资源,我能占个便宜。

如果要让一个组织稳定并有一个最优的产出,我们必须要设计它,要设计一个对组织对个人都有利的制度才行。

解决这个问题要靠制度:

我们把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放在一起,设计一个制度,设计组织结构、确认分工合作和激励机制的标准等。比较简单的像宽松的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强专业、弱管理是小米科技用的方法。每一个创业者要先想到哪一个制度对你的公司最合适,不同的组织目标一定有不同的组织设计的方法。

激励制度:

经济学常说的另一个词叫机会成本。意思是每一个理性人做决策的时候,应该考虑你的机会成本。你做决定要加入华为做工程师,就要分析如果不做这个选择还可以干什么?你说可以开网店一个月能赚2万,如果华为给你工资3万,那进华为这个决策一定是对的,这就是机会成本。但是如果机会成本上撤离了契约精神,那就要靠制度而不是靠感情。

2012年到2014年之间华为的文化炒得纷纷扬扬,企业家老爱说的一句话——狼性文化。其实哪有狼?哪有狼性文化?实际上这是一种激励机制,大家知道做得好,就有期权、股权等不同的回报。

三、创业团队的社会责任

西点军校的口号四个字:“国家、责任”。西点军校造就了美国最多的董事长,因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非常重要的品质就是责任感。作为一个企业家,要具备哪些责任感?

倒闭的大企业85%因为决策失误,创业团队会更高!

1.创业团队要具备经济责任;

你的企业要为股东获得更大的回报,这是经济责任。我的几个EMBA学生凑在一起做事,办了一个企业。第一年下来讲了很多故事一分钱没挣,第二年故事接着讲又一分钱没挣,这企业最后消失了。

2.创业团队要具备法律责任;

3.创业团队要具备道德责任。

如果你卖天价鱼,骗一把就走,那企业一定短命。我们办企业的目的是为社会做贡献,不只是为我们自己创造财富。

四、创业风险管理

创业就是有很多不可能,创业的英文最早的词是冒险的意思。怎么能在创业的过程中规避更多的风险,这也是每一个创业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一)创业过程中总是有不同的风险,创业过程中我们最起码具备两个素质:

1.承担的能力:风险不可避免,风险来了不要怨天尤人,你要有心理能力去承担。

2.更谨慎一些。

(二)创业中可能会遇到的风险:

1.创业的管理风险;

创业过程中管理不善导致创业失败,管理者做每一个决策都面临着风险。国外一家公司做了一个研究,世界上倒闭的大企业85%都是决策风险导致的。

2.关键成功机制的风险;

优秀的企业家一定要具备这些特质:

不墨守成规、不人云亦云、具有追求成就的强烈欲望,富于冒险勇于行事,这点非常重要。优秀的企业家一定要具备这样的特质,这是管理者思想。

湾仔码头的创始人臧健和,70年代因为知道老公还有另外一个妻子,这个时候她已经生了女儿了。当时她有两个选择:要么继续做二奶,要么走。她坚决不做二奶,决定离开。离开后没有生活来源,女儿要吃饭,而香港政府只给一点救济,没办法就创业了。

创业要从身边做起,这位女同志就想做点什么东西,山东人吃饺子,卖饺子的地方人得多啊,卖饺子那地方有轮渡,早上轮渡过来的时候渡船下来一堆人要吃早点,她就把这个摊摆在那个湾仔码头,最后品牌就这么创起来了。

所以管理者一定要意志坚定,如果管理者意志不坚定,遇到一些困难就放弃,管理者风险就很大。

倒闭的大企业85%因为决策失误,创业团队会更高!

3,组织人力资源的风险;

这来源于组织结构不合理,用人不当带来的风险。比如人员的招聘、筛选、新出的设计、规章制定的设立等都是人力资源组织结构的风险。因为创业之初,大家两手空空,江湖义气一定是第一位的,一旦企业成立了、发展了、壮大了,“理性人假设”就出现了,那么企业的高层就会形成派系互相排挤。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做过一次调查,给3500多位企业家发了问卷,问卷上有一栏是“企业经营者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什么?”结果排第一位是决策失误,排在第二位就是用人不当。

用人不当形式很多,任人唯亲、缺乏信任、没有很好的奖励机制等,后果是企业缺乏人才。

4,创业团队的风险。

没有共同的愿景和目标,团队中有的人想捞一把就走,有的人就是一定要把公司发扬光大。

大家都知道任何一个新的技术、新的创意、新的组织形式走在社会上的时候,遇到的第一个机会并不是你发展壮大,遇到的第一个机会就是被人家并掉。这对我们的管理团队很大的考验,所以大家必须有同样的愿景,你们卖了就走也可以,你们这个团队创造一个卖一个也可以。

所以大家一起创业,选择合作者最重要的不是选择这个人的技术、智商,而是选择这个人是否和你有同样的理想。

五、从你擅长的点上去创业

我经常碰到学生问我“看上什么东西,把这个东西编个网是不是就可以创业了?”

我有个学生是煤老板,近几年在国家整顿煤矿的过程中,煤不能再做了。他告诉我,经过调查想好了要做互联网医疗,因为在社会上比较热门。我问他你以前做过吗?他说没做过,不过没关系,天下企业是通的。当然这个学生最后没有做成。在“做什么”的问题上有个人权利,但还要有一个切合实际的选择。

绝大部分人都有个发财梦,但是却没有方向。我认为创业要从身边做起,你要想做一番事情,先别看世界领先潮流是什么。创业只需关注身边,不要想得那么远。

倒闭的大企业85%因为决策失误,创业团队会更高!

  唱吧:这个做的思路就是身边的,让普通人唱出好声音。

合音量:创意由著名摇滚人郑钧发起最火爆的音乐创作软件,它实际上用APP实现音乐创作,展示音乐才华,分享音乐成品。

罗辑思维:罗振宇是一个媒体的人,看了很多书,最大的能量是能说,而且还能说出门路来,不能瞎说。

一条TV:基于互联网和微信的生活视频服务平台。

创业实际上是来自你身边的事,也就是你擅长的点。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美团职级与薪资体系(0)
  2. 2023:  不拘一格:网飞的自由与责任工作法(0)
  3. 2021:  2021年B站品牌营销手册(0)
  4. 2021: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读书笔记(0)
  5. 2021:  混沌大学7天学习营案例拆解(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97884.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3月20日
下一篇 2017年3月20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