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应届生和转岗新人的一份成长宝典

本文为学习的方法论,无实际知识技能传授,浏览前请做好心理准备。

chegnzhangbaodian

最近有一些人加了我联系方式后,会问,对于产品工作的学习,无从下手,觉得哪里都需要看,哪里都需要学。可是看完学完之后,又没什么用,越来越迷茫,也越来越没信心,所以我也不止一次的复制粘贴我之前说过无数次的话,不过感觉还是不够深刻,短短的话不太善于理解和落实,  那么今天就系统地说一说,希望能主要够帮到以上两种身份的同学。

方法论

额,上来就是方法论,拿笔记好了:

先建框架,后培养思维,紧跟落地,入门找擅长,纵深研究,横向拓展,连接立体。

对于新人,学习首先要建立知识框架,第二步去翻看排行榜Top100的APP与网页,按照之前建立的知识框架,先思考,锻炼产品思维,而后写产品分析,没有捷径,必须落地,而且至少翻看100个才能算是基本入门。

最后找到自己擅长的点,建立知识边界,纵深深挖下去,查漏补缺,给自己适当定位。

进阶,在工作中不断将这个点纵深,纵深,能多深多深,也就是深入研究。

进阶2,将单一环节纵深与其它环节纵深连接,横向延展,拓宽为一个平面,对于产品,能做到这一步已经基本是终极了。可如果还有想做CEO的同学,那么目标那就是全职位的平面连接,变为立体结构知识网络,那时候也基本就成功了,前提是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别吃快餐。

不过一般人只要一个岗位的终极目标就足够了,看看俞军老师,专注搜索十余年,目前是公认的PC超级大牛,那也仅仅是把搜索纵深到不可想象的地步而已。好了,对于想吃快餐的你,已经可以关了页面,去学习了,对于不想吃快餐的,我们下面开始好好说说每一个环节点。

Step1:建框架

为什么先要建框架?你想想,上来就让你去看APP,你连基本的名词,概念以及思维方式,什么都没有,看什么还都是跟普通用户一样,再看一千个也没用啊!想想你上学时候打的游戏,打的时候对现在有帮助吗?答案是没有,可现在从事运营的同学看到游戏,都会不屑一笑,因为都知道套路了啊。

所以,所谓框架,也是最初熟悉的过程,也是验证你是不是适合这个职位的最好方式。如果觉得没耐心,暴躁,看不下去,赶快换方向,千万别和自己过不去,也别和我过不去,更别和产品岗位过不去。还好你现在还没付出很多,放弃也不会很痛,快去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方向吧。

框架如何建立呢?看文章,看一些所谓阐述产品岗位到底是做什么、做产品要有什么能力、我的日常工作流的类似文章,这个不用我教了吧?如果连最基本的搜索资料的能力都没有,那就不用往下谈了。

找到类似文章之后呢,做笔记!做笔记!!做笔记!!!重要的话说三遍,别想有捷径,必须拿纸拿笔,所有你觉得重要的要点,全都记下来。

在浏览的时候,文章可能不止一篇,那就把你找到的所有文章都找重点都记下来,我相信所有文章的重点,是大同小异的,可能是理解不同,又或者是无非顺序与描述不同而已。你自己记着记着,你就会发现套路啦,把重点观点进行整合与融合,变成你自己的话,系统地写下来吧。

比如产品工作流一般是:挖需求,竞品分析,转化功能,画流程,画原型,拉评审,交互,设计,前端,研发(前后端),测试,上线,产品运营,数据跟进,用户反馈,再回到第一个挖需求,等等环节。

单凭我说,还是没用,为啥亲自让你看相关文章呢,你能知道侧重点在哪里啊,印象更深刻啊,配合文中案例不是更好。之前一个误区,很多新人都误以为产品工作就是画原型为侧重点,那好吧,祝你早日成为著名产品设计师,前期产品经理的核心技能权重最大的,很明显挖需求是侧重点,可挖需求里面又有坑无数,不看文章,怎么能知道?

都记录下来之后,该做什么?背!!!(请背诵全文)

纳尼?没办法,必须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来巩固你这知识体系,什么叫合格,合格就是在第二步的时候,看到一个产品大概的形态和模式,马上就能反射到你的知识库里,这算合格。

而且我这也不算终极版,我也是根据不断的知识填充进来,不断的在更新我的模型,拉长或者删减。

所以第一步,最终输出产物,大概就是挖需求要点1、2、3、4,竞品分析要点1、2、3、4等等,然后背诵全文,基本框架才算建立起来哦,万里长征第一步。

成长宝典1

Step2:翻看产品

有了第一步,为啥还要翻看,直接不就能做了吗?好吧,你去做一试试。不看看前辈的路,你咋知道坑是啥样,有句很经典的话,理论是基础支撑,实践才是王道。

举个例子,你知道北京开车到上海,是1300公里左右,百度地图也能很easy,这叫理论。可老司机一定会告诉你,哪个路段小心,因为大货车多,哪个路段要开快点,因为容易拥堵等等。这叫实践与理论的根本不同,有许多坑,不实践,真不知道。

所以,看前辈的产品,那为啥是100个?这只是个量化数字而已,非较真也没辙,你可以看1个,10个,1000个,不拦着你,觉得你成了,就能结束了。

成了分2阶段,第1阶段,是上面说的,看到一个产品,马上就能反映出大概在你的知识结构里对应哪部分,哪个环节点,就差不多了。而这远远不够,大多数反应的都是产品设计、交互层面的东西,深层思考还是没有。

那就是第2阶段了,要落地,写。写啥?产品分析报告,不知道咋写,我抽你信不?这不又是牵扯到产品分析报告知识体系的建立了吗?多看评测文章,多看人家报告里都有什么模块,怎么说的,重点在哪,不就知道怎么写了?还是要记笔记,没啥可商量的,记完之后仍旧背诵全文,请参考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必须输出,这叫落地,可以不给我们看,可以自己看,也可以发出来,大家评论,不管哪种,你只要输出,都一定会有提高。啥叫成了?这个没有量化硬性标准,你觉得成了就成了,也可以通过发出之后的文章收藏、评论、点赞数来判定。

等过了这一阶段,那么我恭喜你,两只脚终于进到产品门里了,恭喜成为产品岗位里的一员。之后,就是进阶了,逐渐往正式产品经理去发展了。

Step3:找擅长

这个点是啥意思?你看之前我们说的,一大串流程,是一条横线,这里,就是找其中一个环节点,发展成一条十字线。

比如,我觉得我适合挖掘需求,那么你看看,挖掘需求都需要什么素质,你具备什么,需要锻炼什么,接着参照前2个环节。

这些东西从哪儿来?从你每天都能见到的地方来,就是招聘网站的职位说明(JD)里来,每一条要的素质和能力都写得清清楚楚,咋做,请参照前两个环节去锻炼和学习,不多赘述。

找到之后有什么好处呢,那就是会发掘自己的自信心,让自己有成就感和价值感存在。这个点,一定要找对,否则成长速度会极度受限。不要盲目,要多去尝试,最终再锁定。

最好是找到自己天赋所在,不要觉得天赋离自己很远,每人都有,只不过没被你发现而已,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学习哪个环节点的时候,自己废的时间最少,学的最多,绝对成长速度最快,那这个点,基本是你的天赋点了。

比如我可能擅长数据方向的工作,为啥呢?

比如我看数字不烦躁,从数字中找问题,并且生活中的例子吧,去超市的时候,对大部分商品价格都有大概范围框架,下次去时候涨价了还是降价了,都有感觉。

所以综上,我可能是适合数据方向的工作。对于我是这样,对于你可不一定是这样了,一定要结合自身,找到自己的天赋方向,这样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擅长点找到之后,一定要纵向延展,仍旧是建立知识体系,参见第一步,不过对于此,我个人一般来说除了看网络文章和书籍,还会看论文。

文章太散,也不够深入,书籍太厚,费时,论文是好东西,短短几页,能有很多前沿结果,不懂的理论知识点去百度,建立知识体系,融合旧有知识体系不断更新,最终落地到书籍上面,填充内容与案例,自上而下式覆盖学习。

对于其它同学该方法不一定适合,建议还是先建立一条线,看书,看文章,每个点再去学习方可,自下而上,可能会累一些,但是一定都是有效的,能看到回报的。

第二阶段输出产物,大约如下图(记住要专一,一个环节点够你吃三年了):

成长宝典2

Step4:横向拓展

对于一个点,你已经纵深下去了,而后就要通过这一个点,来横向拓展了,这里每个人都不一样,要结合自身接受和学习情况来决定。到这里,你可以把其它产品环节点同样纵深下去,每个点之间找关联,就可以成功的接成一个面了,你会发现整个世界都不一样了,而且那时候的title,至少是高级产品经理,甚至是总监了。

为什么说整个世界都不一样了?比如,说说需求挖掘,之前写过长文(深度丨从上帝视角审视产品需求),有那么一大堆的东西;再说说用户画像,有无数理论和运营支撑;再说说数据,你会发现又有统计学知识还有算法知识,还有编程知识等到都纵深下去,仅仅这三点连接起来,你会发现一个新的好玩的方向诞生了,那就是用户研究。

用户研究实际就是以下这三点来支撑,这三点下面又有无数纵深连接,其它环节点同理,当你都能把控很好的时候,基本上,宏观思路肯定是有的了,所以这就是一个平面思维,比最开始的单点,横线,十字线已经好很多了。

所以同样要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的去学习,不断的深入,多多的去学别的方向的知识,不要觉得没啥用,一定是有用的,在将来对于锻炼你的宏观思路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Step5:连接立体

这个就是完全概念化了,我是猜测着说的。和上面的是非常像,只不过上面的,只是局限在产品职能里,而这项是终极版,不同工作的环节点纵深链接,比如除去产品,还会有运营,研发,设计,交互,市场以及商务等。每一个环节点下面都有横线,横线又能纵深,把不同的岗位,了解重点的知识之后,结合当前你的产品,来运用和转化,这是终极方向。

这个要注意的是,不用非常详细,了解关键环节点就行,除非你是天才,一个人能干一个互联网站,否则,关键点足以。

多说一句,对于研发,了解技术可行性范围就行,没必要回敲代码和很专业的问题,那不是你该做的。到了这个境界,估计是出一个产品,就能火一个产品,因为他知道如何运用手里的资源来做对自己成功概率最大的事儿。

成长宝典

宝典1:成长路线

对于新人成长,我想说别一上来就是产品经理,感觉起点太高,挺毁人。容易给你造成一种错觉,原来产品经理就是做这个的啊,其实还差了十万八千里。

所以成长,应该先从实习产品助理、产品专员做起,非应届生去掉实习两个字,之后转为真正的产品经理。当然也只是初级岗,到中级岗,一定是有所方向的了,比如数据产品经理,产品经理(用户方向)等等,高级岗实际是为产品总监在铺路了,而高级产品经理,需要加的两项标签一个是管理,一个是宏观思路,越往上,落地越不重要,我指的是你这个岗位,因为你下面应该已经有小弟帮你干活落地了,而思路才是重中之重,既然有小弟,管理也是重中之重,管理的学问很深,不必产品水浅。

再往上,什么?还想往上?那就是纯能力了,产品VP,一定是在行业有成绩的了,出过新闻,方法论等等,至少让别人能认知你的能力,但是这种职位,一般是可遇不可求,而且一般是猎头啦,谁见过大VP带着简历满处找工作的。

所以,千万别眼高手低,踏踏实实脚踏实地,真的比什么都重要。

宝典2:关于记笔记

前文不止一次提到记笔记,那么你真的会记笔记嘛?个人分享一张图,是关于记笔记的:

1

中间部分是笔记原文,左侧是笔记索引,关键词等,下方是你的思考输出产物,我觉得只有这么来记录,才能真正有收获和成长。

而且不要觉得记了只是记了,要整理,这里的整理,我一般是整合和删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管如何,要定期回顾,如果记完就扔一边不管了,还是没达到最佳的效果。

总结

本文描述了新人如何进入一个全新的岗位和行业,不局限于互联网和产品岗位,任何都适用。观看对象是对自己找不到学习方法的同学,对自己还没失去信心想去学习提高的同学,希望能给你们带来些许的帮助。

 

作者:吴邢一夫(微信号mystic326531548),3年产品经理工作经验,需求、用户、数据有深入研究。欢迎交流想法,拒绝无意义添加好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一天卖出17.2万单,连续10天日销百万,销量爆发品牌做对了什么?(0)
  2. 2022:  数字化营销怎么做(企业营销数字化转型)(0)
  3. 2022:  靠家乡特产增长3000万播放,地域性美食还能出哪些爆款?(0)
  4. 2022:  电商行业选品策略有哪些?(0)
  5. 2022:  10月第1周榜单丨飞瓜数据B站UP主排行榜(哔哩哔哩平台)发布!(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8030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0月13日 下午5:27
下一篇 2016年10月13日 下午5:30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