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追踪市场,留给LoRa Edge的机会多吗?

早在15世纪,当人类开始探索海洋的时候,定位技术就随之被催生了。不过,当时的定位方法十分粗糙,只是简单运用航海图和星象图来粗略确定位置。

发展至今,定位技术已经高度发达,在技术手段、定位精度、可用性等方面均取得质的飞越,并且逐步从航海、航天、航空、测绘、军事、自然灾害预防等“高大上”的领域逐步渗透社会生活中,基于位置感知的应用同步激增,成为日常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比如人员搜寻、位置查找、宠物定位、交通管理、车辆导航与路线规划等。

01

万物互联时代,终端定位需求激增

如今,位置感知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展成为万物互联的重要一环。

随着定位市场的发展,近几年两个很明显的发展趋势:一是,位置服务的相关技术和产业正向室内发展以提供无所不在的基于位置的服务,且室内外结合也初现端倪;二是,定位精度要求不断提高,直至厘米级。

室内定位方面,根据 Market&Markets 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全球室内定位市场规模预计 2022 年将达到 409.9 亿美元。

定位追踪市场,留给LoRa Edge的机会多吗?

2017-2022年全球室内定位市场规模(单位:亿美元)

来源:Market&Markets

高精度定位方面,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艾媒数据中心的研究数据显示,仅从中国高精度定位市场去看的话,预计2025年达到826亿元,更遑论全球该市场的规模。

定位追踪市场,留给LoRa Edge的机会多吗?

2012-2025年中国高精度定位市场产值及预测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艾媒数据中心

针对物联网定位市场的发展现状/需求,此前我们做了三点总结:

一是,物联网应用碎片化的特性,导致没有一套系统、一种技术能统一整个物联网江湖,定位市场自然也是如此。在许多物联网定位应用场景下,需要更长的电池寿命、更低的成本、更灵活的运营模式。

二是,每个已经有实际应用的技术都有其局限性,如Wi-Fi定位基本主要实现室内定位,而GNSS主要实现室外定位,而室内外融合的定位场景目前仍有很大机会。

三是,定位精度方面,不同的应用场景要求不尽相同,有些应用场景需要高精度定位,有些场景则只需要一个大概的定位范围,即中精度定位系统。

目前,市面上能提供高精度定位方案的技术方案包括UWB、蓝牙、Wi-Fi等,提供中精度方案的则有LoRa Edge。前三者的定位精度都能达到厘米级,而后者则主要针对10-50m的定位范围

基于该系统的定位方案,可根据客户端具体需求进行量身定制;其终端电池寿命可达到数月,乃至数年;其模组成本也可做到小于5美元,公有网络及私有网融合实现室内外连续覆盖。此外,通过技术方案的融合,中精度定位系统也能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

02

多技术打配合

LoRa+高精度融合定位方案涌现

在具体项目中,很多技术方案都采取多技术种类的融合。比如,在化工厂等高精度定位场景中更倾向于采用LoRa+其他技术结合的方案以降低成本和功耗。

因此,在高精度定位需求不断攀升的情况,通常采用LoRa + 其他技术的融合方案来部署,在未来的定位技术应用市场,多技术融合方案或将更加符合市场需求。

在各类融合定位方案中,LoRa主要负责数据传输,北斗、GPS、蓝牙、UWB主要负责位置定位。这些组合方案适用于固定范围内的位置定位,能满足此种情况下高精度定位需求,且在部署成本、覆盖范围、施工安装等方面具有优势。

定位追踪市场,留给LoRa Edge的机会多吗?

03

LoRa Edge全新升级

频段

就在近日,Semtech发布了全新LoRa Edge LR1120芯片组,并宣布其LoRa Edge设备到云端的地理定位平台中已经具备多频段能力,包括Sub-GHz、卫星通信S频段以及2.4GHz。

这意味着,LR1120支持物联网应用实现直接卫星通信,帮助供应链管理和物流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部署互联互通、低功耗的地理定位设备。这也正是与LoRa Edge LR1110相比,有所升级的地方。

定位追踪市场,留给LoRa Edge的机会多吗?

来源:Semtech

总体上看,LR1120具有支持全球部署、支持地面和卫星网络、可达数年的电池寿命、即时可用的云原生地理定位以及覆盖距离更远、带宽更大的优势。

04

开始拉动进度条

LoRa Edge国内发展正起步

虽说,LoRa技术还可用于填补缺乏传统网络覆盖的农村地区和海洋的空白,是解决“万物互联”的极佳路径。

但是从国内市场角度来看,LoRa在这方面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不过与两年前相比,已经有了更进一步的突破,如今有解决方案、也有已落地的应用案例支撑。

此前,Semtech与腾讯云宣布,双方达成最终协议,LoRa Cloud地理定位服务可通过腾讯云物联网开发平台为中国的企业级开发者提供灵活、低功耗、高性价比的地理定位服务方案。

定位追踪市场,留给LoRa Edge的机会多吗?

来源:Semtech

全新的LR1120方案适用于各类物联网应用,包括智慧农村、人员/动物定位、资产追踪、智慧农业、海事、环境监测、设备监控等许多领域。

结语

如今LoRa在定位领域也不断发力,国外更是涌现了不少应用案例,比如航运轮船、沙漠、大草原、森林防火等场景中已经有了落地应用。然而,相比海外,LoRa Edge在国内需要面临的需求与应用方面的挑战将更多,我们拭目以待。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视频号知识地图(长图)(0)
  2. 2023:  5个模型 + 2个公式看懂用户增长(0)
  3. 2023:  2023在小红书解锁品牌经营新风潮.pdf(0)
  4. 2023:  5月营销日历(这个假期放肆happy)(0)
  5. 2021:  4月第4周小红书热门榜单!(0)

本文由IOTE国际物联网展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277626.html

(0)
IOTE国际物联网展IOTE国际物联网展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4月28日 上午10:32
下一篇 2022年4月28日 上午10:3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