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笔记:一场成功的大直播非常值得念叨的几个关键词

在1月11日美拍的年会直播上,微播易做到了同时在线用户25.8万,点赞数接近400万。从策划到推进到执行完成,用时正好一周。
年底微播易将线下的行业大会取消,改成直播平台上专为直播特性定制的大活动,半月内接连两场,第一场12月26日在一直播平台上,3小时内吸引了805万(现在已经到了808万,点赞在千万的基础上再度增加了33万),第二场就是美拍这次。个人在微信上说:这真是大胆的冒险。用这样的方式方法来和业界探讨新的趋势,结果告诉我们非常值得。
当天直播结束后,团队聚在一起快速讨论总结了一下。根据这些讨论加上部分思考,整理成复盘笔记给大家参考。
首先,上次大直播之后的许多结论可以再度明确,这一次还强化了许多认知。尤其在以下几点:
复盘笔记:一场成功的大直播非常值得念叨的几个关键词
过去的经验将成为你最大的束缚
上次笔记已经强化了嘉宾的重要性,这次在行业嘉宾选择上团队也花了不少心思,甚至废掉了PPT。不过,站在现场同时看直播数据,看粉丝反馈的我们还是萌生了一个更为大胆的想法:
如果让这些严肃的大佬、高管,在放弃PPT之后,再放弃严肃的分享,转而吹拉弹唱、和大家一起High呢?如果连行业嘉宾都不要了呢?如果连行业分享和宣讲都不要了呢?
策划和推进的过程中,有个博弈一直在持续进行:总有股力量和冲动(比如我)想加入更多行业大佬分享,总有股力量(比如年轻的同事们)想去掉大佬。实战的检验告诉我们,同事们是对的。
大直播的策划一反过去行业经验,彻底丢掉过去的所谓经验,是非常值得去做的事情。
复盘笔记:一场成功的大直播非常值得念叨的几个关键词
互动与高潮的设计提到关键位置上来
和上场相比,微播易这次美拍直播将互动这个要素提到了核心位置,几乎整场都在强调互动:
嘉宾由分享改成了互动、达人由分享改成了才艺秀、不断抽出的大奖等等等等。(这也说明,主持人的超级重要性,和策划的重要性)。
在这次策划过程中,微播易策划团队讨论最多的是高潮的数字:是从头到尾一直高潮?还是渐渐推荐到高潮?还是先高潮了再说?后续的互动策划,完全依据这个思考出发。
互动设计中,还有个最容易被人忽略的细节,那就是直播镜头。
直播策划时,我们一度有意想回到用手机进行直播的方案中来,并发动合作伙伴寻找解决方案,但终因手机收音的问题而作罢:大场地的直播,现场的嘈杂声音对于直播是致命的影响。最后还是回到了设备直播这条路上来,清晰、稳定,只是手机上横屏显示。
为什么关心这一点?因为镜头是否竖屏、人脸是否为大、近,都会给手机屏幕那边的粉丝带来完全不一样的感受,也会直接影响粉丝的互动欲望。在这个因素的考虑下,包括镜头的远近也成为策划过程中讨论点之一。
体力你储备好了吗?
这次大直播所用时间更短,从动意到完成用时7天整。一场优秀的直播,大致所需时间就是5-7天。不过,筹备和推进的过程本身就会消耗巨大的体力,这不用多说,最考验的体力的还在后面:
现场我们设置了和直播镜头面前的粉丝更大量的互动,动不动就有一大批奖项抽出。这些奖项的再度明确、沟通、发出等,也会需要团队的很多人力和体力。
往往这些消耗是藏起来感觉不到的,不像传播铺天盖地到处都是时、或一场非常棒的会议那样好感知好呈现,却是最吞噬团队精力和时间的细节。这些消耗,我直觉是超过线下大型峰会的。所以,如果你也要做大型直播,建议多准备人手、储备好体力。
顺便说一下,现场需要团队更好照顾主持人,一场超长时间的直播,主持人的体力消耗更是高的吓人。汗流浃背、湿透N重衣是很普通的事情,调动好现场的同时,还要调动线上观看直播的几百万粉丝,这个体力消耗也是巨大的。
这里,我个人再认真推荐下两次直播的主持人。因为主持人的选择真的真的很重要,几乎可以为一场直播加分一倍。这次我们邀请了郑在秀、Baby-J两位达人担纲主持,是懂主持(主持科班出身)、懂直播、懂微播易/美拍(或直播平台)、懂行业的上上之选,也因为他们,才能在数小时直播中从头high到尾。
第二场(2017年1月11日):微播易美拍《风向2017》大直播主持人
郑实:《郑在秀》主播,美拍超级超级超级达人
Baby-J:美拍超级超级超级达人
第一场(2016年12月26日):微播易一直播《风向2017》大直播主持人
许川,何仙姑夫CCO,前央广著名主持人
子尹,创业直播节目“洪兴十三妹”联合创始人、主播
复盘笔记:一场成功的大直播非常值得念叨的几个关键词
跨界反应所带来的价值十分巨大
这次匠一和田玉首饰的创始人直接带了一批和田玉项链到现场,我看着眼都花了。最后这些首饰被选做了最后的直播大奖。还有Roundtable干脆将一个衣橱搬到现场,帮助达人们搭配服装走红地毯,这些过去没有引起过多思考的环节都让直播变得更有意思。
在刚才的图片中,大部分达人的服饰都是由Roundtable协助搭配和提供的。干脆再放两张Roundtable创意总监在现场的美照。
复盘笔记:一场成功的大直播非常值得念叨的几个关键词
达人已经堪比明星
直播开始前,我发出了一篇小文章,其中感慨了下达人的变化。到直播结束后,这个感受更强烈了:
直播达人和视频达人已经呈现出堪比明星的影响力,甚至更大。因为一些达人的到来,我们都要考虑增加安保的地步。这不是开玩笑,这已经是事实。背后是他们对粉丝巨大且真实的影响力。
现场时我也直言建议部分合作伙伴:2017年有一个巨大的机会点,就是深入和这些网红达人合作,锁定长期合作!里面的细节就不多展开了,毕竟这只是复盘笔记,如果你有想法,可以随时找微播易、随时找我来聊。
复盘笔记:一场成功的大直播非常值得念叨的几个关键词
复盘笔记:一场成功的大直播非常值得念叨的几个关键词
最后的最后:
将行业大会取消,改为专为直播而策划,这绝对是一个大胆而值得的举措,粉丝和市场更加认可这种玩法,传递的信息在市场上更易被接受,覆盖面也比一个线下的大会要广数百、数千倍。
估计在2017年、2018年会变成一股小潮流。我们春节后还会再继续推进几场更大的,更不一样的大直播策划。欢迎你一起进来玩,一起跨界、一起参与。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4:  小红书x联合利华2023年品牌营销分享会(0)
  2. 2024:  婚礼现场PPT(20P)(0)
  3. 2024:  货币型会员积分设计指南(0)
  4. 2024:  全球市值排名顶尖公司微软将裁员1900人(0)
  5. 2024:  奇瑞新能源爆料部门裁员30%,强制996,苦逼的打工人(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92971.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1月26日
下一篇 2017年1月26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