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6年互联网行业由盛转衰的原因

2016年,互联网由盛转衰是一种必然。互联网弥补信息鸿沟的优势一早就被开发完了,而大家对为什么会这样还毫无所知。
解读2016年互联网行业由盛转衰的原因
在没有互联网的时候,商品在产地以外依靠经销商的形势进行销售。因此经销商、零售商都要有固定的利润。如果是经过多个经销商,还要收多级的利润。
解读2016年互联网行业由盛转衰的原因但是当互联网介入的时候,一下子消费者明白了,原来这个产品这么便宜啊,抛去运费、商家在淘宝推广的费用,仍然给网商留了一定的利润空间。
解读2016年互联网行业由盛转衰的原因互联网由于降低了产品价格,在需求曲线上大大的作用了一把,让产品的销量得到了提升。

解读2016年互联网行业由盛转衰的原因然而对于传统的零售业而言,这无疑是灭顶之灾,经销商和零售商必须把自己的利润压低到最低点,才能够和网络销售的价格进行竞争。
解读2016年互联网行业由盛转衰的原因同时,互联网能够弥补人的信息鸿沟,在实体店里很难找到的商品,在网络上唾手可得。这样更加释放了人民的需求。需求是拉动经济的火车头,所以互联网在很多方面对经济是绝对有促进作用的。
解读2016年互联网行业由盛转衰的原因
从这些方面上讲,虽然互联网造成了实体商业利润的降低,但是从总体上讲,扩大了人民的需求,而且低廉的商品价格让人民有更多的钱买更多的东西,释放了国家的生产能力,提高了国家的GDP。
解读2016年互联网行业由盛转衰的原因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商业地产价格的降低,导致了地产商的利润下跌。万达地产作为非常有远见的商业地产企业,一早就搞起了体验式消费。而其他B2B的厂商,可能和互联网无关,但是在互联网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造成了各种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上涨,因此他们也受到了成本上涨的危害。还有一些产品需求对价格不是特别敏感(一个家庭不会因为降价多买几台电视),所以大型家电企业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并没有得到好处。反而是乐视电视之类的互联网企业抢了传统白色家电生产商的饭碗。
以上种种,如此砸人家饭碗,这些业界大佬们如何不怒发冲冠。

那么互联网继续发展下去,是否永远对经济有好处呢?
先说互联网金融
解读2016年互联网行业由盛转衰的原因其实支付宝只是银行虚拟化的一个终端。在通过支付宝交易的过程,减少了银行的柜台业务,方便了消费。
解读2016年互联网行业由盛转衰的原因互联网金融本身是一件好事,问题是互联网金融也会出现过剩,一旦过剩之后,反而带来了更多隐性的风险。
解读2016年互联网行业由盛转衰的原因类似的,还有外卖O2O,当竞争不充分时,外卖价格可以高于店面价格。由于外卖不需要占用店内桌椅,相当于降低了房租成本,而这部分成本抵消了网络平台利润。但当竞争过度时,必须降低外卖价格才能获得顾客,这就造成更多黑心商家的出现。
解读2016年互联网行业由盛转衰的原因还有电影票O2O,如果没有过度竞争,那么互联网能够起到正常的引导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那些老夫老妻的可能没买到票,而有需求的小年轻获得了机会。但是影院和O2O平台一旦走向过度竞争的泥潭,那么就是大家都没有钱赚。
解读2016年互联网行业由盛转衰的原因因此,互联网对经济是否有良好作用,从更深的层面看,还需要看外界的竞争环境。竞争环境这个变量才是在互联网条件下资源是否能够有效合理配置的关键。
解读2016年互联网行业由盛转衰的原因今天,是在全球再次进行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实体经济不好,然后实体经济的大佬们简单的把责任推给互联网,显然是不负责任的,也是不理性的。在全球生产能力日益提高,竞争日益加剧这个过程本身才是实体经济越来越不好的原因。如果说这之中互联网有什么责任,那么可能就是在竞争加剧,资源配置失效后,互联网又在后面踢了一脚。
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也不用太开心,因为实体经济不好,互联网也会越来越不好。以往都是几万的月薪很可能一去不复返。经过充分的竞争之后,除了极个别的创业成功项目之外,更多的互联网企业也都沦为IT民工的聚居地。一个P2P瞬间就有上千家企业出现,一个直播瞬间又有上千家企业出现。开始以为是资本的盛宴,最后的结果是资本的寒冬。
解读2016年互联网行业由盛转衰的原因
除非有新的大的技术变革,否则这一趋势是不可避免的。中国的互联网和实体经济,在这样的浪潮之下最好的选择是相互和解共同取暖,征战全球市场,两方互相抨击,只能加大隔阂。

来源:知乎
作者:刘品杰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洋葱阅读法》—主题阅读法(0)
  2. 2023:  抖音:商业IP起号指南(0)
  3. 2022:  破解互联网 “上瘾”四步法!(0)
  4. 2022:  私域流量本质及私域运营蝴蝶模型(0)
  5. 2022:  2021年终盘点:今年我们完成了以下壮举(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9297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1月26日 下午2:59
下一篇 2017年1月26日 下午3:05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