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可口可乐营销:一个20年”老兵”的经验之谈

可口可乐欧洲区营销主管Javier Sanchez Lamelas离开了服务了20年的可口可乐,作为主管品牌欧洲市场的营销人,他有哪些经验与心得?

揭秘可口可乐营销:一个20年"老兵"的经验之谈

经验一:关于二十一世纪初扭转可口可乐的销售颓势

那个时候,可口可乐的销售在往下走,有猜测说是消费者因为饮料含糖而对产品产生了偏见,不过,这并不是真正的原因。如果对品牌有意见,消费者就会对产品不满意;相反,如果消费者热爱品牌,他们往往会原谅产品的一些小错误,例如穿起来并不那么舒服的Louboutin红底鞋,保时捷的噪音,重量不轻的劳力士等。

我意识到,在销售下降的市场中,品牌认知老化,品牌正随着它以往的主体用户而老去,我们没能在这些市场以健康的速度更新用户基础。在上世纪90年代,我们工作的重心在驱动已有的用户进行消费:”Always Coca-Cola(永远的可口可乐)”、引入大瓶装、促销、在麦当劳引入大杯装饮料。不像以前,现在我们并没有花多少精力用于吸引新一代消费者爱上可口可乐。

经验二:关于焦点小组

我必须坦白,在我整个的营销生涯中,我并没有从焦点小组那儿获得任何洞察。消费者不会说出洞察,他们并不清楚哪些是可行的,或者说他们提供的解决方案是不现实的,更糟糕的是,他们并不清楚想要什么。

经验三:关于2004年可口可乐C2(可口可乐零度的前身)的失败

随着消费者年龄增长,我们在失去这些消费者(他们不会转向可口可乐健怡,因为他们认为味道不一样)。我们需要一款低卡路里、但口味上与普通可口可乐相近的产品。研发人员开发出一款糖分减半、口味非常接近可口可乐的产品。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测试,以确定它的潜力。测试结果显示,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于是可口可乐C2诞生了。2004年6月,可口可乐C2在美国和日本市场上市,百事随后推出了相似的产品Pepsi Edge。经过了几个月的市场推广和5000万美元的营销投入,两家公司都不得不选择放弃,很明显,我们没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经验四:关于2016年将健怡可乐和零度可乐与可口可乐品牌合并

可口可乐是围绕”happiness(快乐)”,可口可乐零度是关于”possibilities(潜能)”,可口可乐健怡则是与”sexiness(性感)”相关的,这是一个让人容易混淆且花销不菲的模式,我提议采用主品牌模式,将消费者的选择范围保留在可口可乐品牌内,这个想法受到了关注,而且,当批评者称可口可乐含有过多的糖分时,用这种方法来回应也是聪明的选择:”哪个可口可乐?我们有可口可乐–纯正的,零卡路里。”

经验五:关于有效的营销投入

约80%的人会在18岁之前就确定了自己喜欢的碳酸饮料品牌,在其他品类也是如此。在这80%的消费者中,只有20%的人有可能转向其他品牌。任何面向18岁以上目标用户的营销投入,其效果至少比面向18岁以下的营销投入低五成。

经验六:关于阻碍伟大营销的挑战

绝大多数公司没能产生伟大的营销并不是因为人,而是因为流程,或者说因为缺少了流程规范,而没能让大家在一起工作。很多营销部门就像裁缝铺,裁缝–常常被称为营销经理,对项目负责任。往往只有当这个裁缝有丰富的经验和知识、团队其他成员尊敬他并按照其指令行事,而整个机构各部门之间已经有长时间配合的经验,充分了解这个”裁缝铺”是怎么运作的。这意味着,阻挠”裁缝铺”发挥作用的挑战包括:以上的条件达不到时,所产生的营销往往效果欠佳;机构所承载的工作量有限,要增产就只能增加”裁缝”了;当”裁缝”离开时,机构又被重组;”老板不喜欢”所带来的团队挫败感。

经验七:什么造就了成功的品牌?

成功的品牌不会告诉人们什么,它会引导对话;不是与现有的消费者对话,而是潜在消费者。所有好的交流的关键在于倾听、然后回应。

(本文根据Javier Sanchez Lamelas著作《Martketing:The Heart and the Brainof Branding》摘编翻译)

Javier Sanchez Lamelas,前可口可乐欧洲区营销主管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大厂公积金缴纳比例一览,12%已是王者(0)
  2. 2020:  工作高效的人都有这些习惯(0)
  3. 2020:  4个步骤,让用户更好地生产内容(0)
  4. 2020:  一个增长产品经理浅谈用户增长是什么?(0)
  5. 2020:  一直被剁手:你给双11账单,我给你赚钱指南(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83705.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1月7日 下午5:39
下一篇 2016年11月7日 下午5:44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