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几块:网络营销和营销服务何去何从之时代篇

郑几块:网络营销和营销服务何去何从之时代篇

几块钱评论:当下的网络营销营销服务与传统的下线叫卖没有本质的区别,依然是直线式的。话说得有点死了,但理不糙。即便是在社会化进程中的网络营销和营销服务,也没有改变。未来,网络营销和营销服务必然会朝向对话、交流和沟通。

文章从传播时代、营销开展、营销未来三部分来开展,本文只涉及第一部分。

让我们从媒体进化发展的路线上来看看网络营销和营销服务的发展吧,这更像是梳理传播路径,走你┏ (゜ω゜)=☞

从人类的历史看,我们今天的许多传播行为,都建立在人类长期的传播能力的进步基础上,而人类传播能力的每一次革命性进步,都对人类的思想、行为和文化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是恒久的,深深积淀并微妙地影响着人类文明的形成方式。

人类传播的历史经历了语言传播、文字传播、印刷传播、电子传播、互联网传播、移动传播等六个阶段,现在正走在移动传播的时期。

1.语言传播时代

在语言出现前,人类传播所使用的媒介我们可以推测为各种“拟势语”——表情达意的姿态或手势。关于当时的拟势语的具体情况我们已经无从知道,但可以从一些民族遗留的风俗中和一些古老的艺术形式中看到它们的踪影,比如中国戏剧表演中的大量动作。在现代人的生活中也有拟势语的残留现象,如我们常常借助手势来表达语言难以尽述的含义。

比起语言,拟势语的传播既原始又缓慢,传播中必须保持信息简短,严重局限了文化的发展。

人必须共同生活,相互交流,才能获得发展。在人类社会的相互交往之中,语言成为人类最早最重要的交际工具。

那么,语言是怎样被创造出来的呢?这要归功于人的劳动。

经过这种长期的劳动,他们逐渐养成了专用后肢行走的习惯,前肢变成了“手”,发音器官也渐渐发生质变。为了抵抗猛兽的袭击或获取生活资料,人类的祖先必须共同劳动。相互协调的劳动要求使他们渐渐感到必须交换彼此对事物的看法。

科学家发现,长期劳动使人类具有了学习语言的潜在生理机能。劳动促进了人脑的发育与人类思维的产生,形成了语言的生理条件和意义要素,语言逐渐产生了。

2.文字传播时代

口语是有局限的。在人类社会以较小而零散的家族或氏族集团的方式生活时,人们凭口耳相传就可以进行圆满的信息交流。但是,人类社会进一步发展到了较大的氏族社会和部落社会阶段,光靠口语来相互沟通已远远不够了。

文字是逐步产生的。人类的祖先最初是使用实物来帮助记忆与人们之间的交际交流。这些实物有结绳、刻契、结珠与讯木等。文字画是一种图画,是用来记载各种事情的交流工具。例如,丈夫离家三天,妻子就在兽皮或树皮上画三个太阳。但是,文字画还不是文字,仅仅是象形文字的前身。

为了更好地表达思想与便于人际交往,古人经过长期努力,逐步将记事图画加以简化、整理、充实,使之有读音和语义,这就将图画文字化,代表了具体的语言成分。从带有浓厚个人色彩的图画发展到以符号性的图画作为社会与大家公认的代表性的文字,这是对由非文字到文字之间所存在鸿沟的飞跃。这样,文字就先从象形发展到语音系统,先从用图画或文体化的绘画表达复杂的概念发展到用简单的字母示意具体声音。

文字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书写文字的媒介也日益轻便。从石头、木头、竹片到树皮、动物皮革、莎草纸、绢和纸,思想和知识的保存和积累也越来越容易,这一切,使得社会组织和社会文化的重大变革成为可能。书写和文字的记录能力使政治和宗教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图书馆建立了,宗教经文和教义得到记载,学校也得以成立。艺术和科学开始发展。疾病的医治方式付诸了文字记录,对多种大自然特征的观察和解释得以记录在案。人类从此解脱了需要记忆整个文化并在世世代代的头脑中再现它的繁重任务,思想得以保存、积累并由后代汲取。

3.印刷传播时代

中国人在汉朝发明了纤维纸,到唐朝有了雕版印刷,在宋朝又有了活字印刷,但是,中国古代印刷术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当时政治、经济、社会的条件所限制,技术发展长期停滞,从未能达到更高阶段,大众媒介也没有能够在中国蓬勃发展。

西方近代印刷术以德国人谷登(J.Gutenberg)发明铅活字印刷机为标志。从技术角度说,古登堡和他以后的大众传媒所做的,就是把一架机械放进传播过程,复制信息,极大地扩大了一个人分享信息的能力。

4.电子传播时代

随着大众报刊的问世和流行,人类传播活动的速度明显加快。1844年3月,莫尔斯在美国华盛顿国会议事厅发出了世界上第一封有线电报,内容是《圣经》中的一句话:“主啊,你创造了何等的奇迹!”(What hath God worght?)

因为电报也给改变尘世间的政治和商业带来了希望,对于一个看来似乎疆界无限的国家来说,时间与空间的消失意味着更深一层的特殊含意。人们第一次发现隐喻和符号的反复使用将描绘出现代通讯如何改变美国人的生活。早在1838年,莫尔斯在试图使国会赞助他的工作时,就预见到20世纪“地球村”的出现。他写道,不久“大地将遍布通讯神经,它们将以思考的速度把这块土地上的消息四处传播,从而使各地都会成为毗邻。”

5.互联网传播时代

网络传播是以计算机通信网络为基础,进行信息传递、交流和利用,从而达到其社会文化传播目的的传播形式。网络传播融合了大众传播(单向)和人际传播(双向)的信息传播特征,在总体上形成一种散布型网状传播结构,在这种传播结构中,任何一个网结都能够生产、发布信息,所有网结生产、发布的信息都能够以非线性方式流入网络之中。同时,网络传播具有人际传播的交互性,受众可以直接迅速地反馈信息,发表意见。而且,网络传播突破了人际传播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局限,在总体上,是一种多对多的网状传播模式。

网络传播整合了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公共关系和个人体验、口碑与流行文化、雇员与氛围之类的泛元素,提供了一套与众多利害关系人互动沟通的独特方法。一个成功的营销传播过程,应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网络传播应选择一种有效的途径加以执行。这是指传统途径和网络途径。传统途径无非是指报纸、杂志、电视、广播、户外广告、POP、交通工具等,传播的内容一定要集中在消费者的兴趣上,对网站最重要的内容和消费者最感兴趣的内容一定要交待清楚。网络途径是指搜索引擎登录、发布软文、网络论坛和新闻组、广告交换登录、友情链接登录等等。

2.网络传播应通过一种简明的方式来表达。再好的传播主张若无法准确表达,则无法传播。若传播过程失真,则表明方式选择不对。

3.网络传播技能必须一致。整合营销传播之所以对营销有重大意义,就在于传播得以整合。传播技能的整合是网络整合营销最简单、也最经常的一种运用。它是指将各种传播方式有机地组合运用,用同一种策略、同一种节奏,作用于消费者的各种感观,达到同一种信息的有效传达。

4.网络传播主张必须持久执行。如果一个传播主张朝令夕改,消费者就会对你的网站形象和品牌产生认知错乱。大凡做得好的网站品牌,其传播主张往往比较稳定,使消费者有一种稳定感和自豪感,从而形成品牌忠诚。

5.网络传播主张应将自己的品牌与竞争者的品牌加以区别。内容与服务同质化现象愈来愈普遍、愈来愈严重。由此直接导致的结果便是,各网站的内容、服务大都势均力敌。对于消费者而言,各品牌同类网站都差不多。

内容与服务的质量、功能、包装等等,都是可以被竞争者仿效、抄袭,甚至超越的。那么,还有什么可以区别于同类、令消费者情有独钟的法宝呢?那就是网站的品牌和品牌形象。惟有品牌价值存在于消费者中,无法替代。而网站品牌形象的建立及品牌价值的转换只有依赖于传播。

6.网络了解消费者行为。网络营销传播的核心内容和最主要部分就是了解消费者行为。但在现实中,网络营销人员常常把注意力集中在传播工具与计划上,反而忽略了他们所要服务的真正对象。加强互动性,是了解消费者行为的最有效方式,运用得好,可收立竿见影之效。

6、移动互联网时代

移动互联网,就是将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二者结合起来,成为一体。4G时代的开启以及移动终端设备的凸显必将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注入巨大的能量,2014年移动互联网产业必将带来前所未有的飞跃。

1、用户体验至上:如果一个商品或一项服务想要成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谁更加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如何了解消费者体现简单、精准的用户体验上,将决定其爆炸能量的大小,必须从与消费者发生第一点接触开始,越精确越好。

2、盈利策略不可急功近利:这些客户可能只用过手机的简单功能,盈利模式的策略上,需要企业性化和简单易懂的指引,移动互联网的强大平台,已经成为全方位、立体式。

3、找到业务的核心竞争力:这个物品和这个物品的位置密切相关的信息,最有杀伤性的形式,这种集定位、搜索和精确数据库功能的服务必定将手机提升到改变世界的境界。森合万源的创新是颠覆性的,所谓的核心竞争力也只是暂时的。在产业链竞争中处于相对被动的情况下,握在你手中最大的砝码就是市场占有率和业务创新能力,市场占有率让你有更大的话语权和议价资格,业务创新能力则决定了自己的“卖点”。

4、把握移动营销新模型:移动互联网的一个品牌文化,移动互联网的营销模型与传统营销最大的不同,通过口碑传播吸引更多的客户,随之让参与互动,移动互联网的营销模型与传统营销最大的不同,就是直接让正确的客户为企业说正确的话,冷冰冰的广告式营销终将在这个时代里慢慢衰退。

5、整合产业链之外的资源:只要能把握移动互联网的前提,抓住行业强势资源,相关节点进行有效的整合产业的资源。

下一篇,我们谈一下,在每一个传播时代,营销是如何开展的。

来源:郑几块博客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抖音代运营方案.pptx(0)
  2. 2023:  腾讯职级与薪资体系(0)
  3. 2023:  平庸与杰出的区别:有效的思维模型(0)
  4. 2023:  给中层管理者的三个建议(0)
  5. 2022:  知识创造的SECI螺旋模型(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119.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4月8日
下一篇 2014年4月8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