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运营、活动运营、用户运营……你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分嘛?

在你从事运营的不同阶段,你会直观感受到不同的「运营」。但实际上,永远只要记住「用户」与「收入」,抓住目标,就可以做到:千变万化,存乎一心……这样的境界了。

内容运营、活动运营、用户运营……你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分嘛?

7月1日,亮哥在小密圈了开了一个话题:

#万事由来#  你知道为什么会分内容运营活动运营用户运营…嘛?

这个话题,其实算作有感而发,因为最近在和「得到」的同学聊所谓「运营思维」的大命题。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12年前,亮哥入行的时候,是没有「运营」这个工种的,同样,也没有「产品经理」这种工作。

这个事情,同样12年前入行的韩叙,是可以为亮哥作证的,哈哈。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在当年,(请注意,是当年),并没有产生,这样细分的分工要求。

当你看到今时今日,一款优秀的App会做到2周一次小更新,4周一个大版本的时候,请你知道,在12年前,一个BS结构的网站,通常做到1年一次大改版就已经是要让老板紧张半天的决定了。

在那个蛮荒时代,什么运营不运营,产品不产品的,用户体验?那是什么,全凭美工GGJJ们的审美好吗?

但时间毕竟在一点一点往前走。

饱暖思淫欲,这句话是真心不错的。

当人们的需求,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了众多供应者来满足时,比比谁对我更了解就成了很关键的事情。于是,产品经理开始被重视起来,而同样存在策划职责中的运营,却姗姗来迟。

12年前的「网站编辑」、「网站策划」和今时今日的同样的职位名称,干的活儿却可能大相近庭。

或者这么说,今天这两个工种所负担的职责,其实不到12年前同样做这两个工种的员工职责的一半。

而这个数量级的差异,其实也仅仅是拍脑袋凭感觉写出来的。

「运营」这个词,其实被大量提起的时间,印象中,是在2010年以后,这个时间点的出现,其实还要感谢周鸿祎,他在接受《创业邦》的一次采访时,主动提出,其实「好产品不是开发出来的,而是要靠运营出来的」。

而「运营」这个词,其实在2010年前,被使用最多的领域,就是网络游戏领域。

这也是为什么,网络游戏公司为互联网提供了一大批运营人才的原因。

譬如,盛大这样的公司,早年就一直盛产运营人才,甚至被称为「黄埔军校」。

万丈高楼需要地基而不能平地而起

从2014年连载《从零开始做运营》之前,其实就一直有一个问题困惑着所有做运营的人。

那就是:

运营究竟是什么?

关于这个问题,很多人在知乎回答过问题,也有很多人当面探讨和切磋过。

在所有从业者看来,运营的事儿其实很容易说,因为所有的运营工作就围绕两件事儿。

第一件事儿,叫做用户规模;第二件事儿,叫做盈利能力。

说白了,运营就是要赢得用户、留住用户,在因为拥有用户而赚钱,至于说是让用户掏钱,还是凭借用户赚钱,那另说。

但是,运营的事儿又很难说,因为所有的运营工作都极致的琐碎与细节。

在我看来,《从零》的价值并不是第一本关于互联网运营的书,而是,第一次试图把运营交代清楚的书。

而怎么交代清楚呢?

  • 用大而化之的运营思维恐怕不行,因为没有做过的人根本理解不了,虚了;
  • 用细枝末节的数据验证运营假设构成运营的业务闭环,推动产品演进恐怕也不行,因为大多数这个级别的运营人还没机会了解到这种事儿,过了;
  • 想来想去,就只能是利用运营工作中关心的主要事项来展开了。

那就是所谓的内容、活动、用户。

  • 关注内容,是因为所有的产品中,都必须含有内容,小到一个产品的字符串,大到产品就是依靠内容存活,都是;
  • 关注活动,是因为几乎所有的运营都要做活动,所以,能把活动这件事儿本身讲清楚,那基本上就够了;
  • 关注用户,是因为所有的事儿,都在围绕用户,但大量的运营和产品,其实对真正的用户运营是无感知的,因此,特别拎出来聊而已。

事实上,运营最主要要关注数据,因为只有数据才是运营工作安身立命的唯一本钱。

只是这种事儿啊,太难说了,于是弱化了就是。

运营其实是个苦差事,但是高大上一点儿的说,中国的运营人很牛逼。

因为老外从来没有运营,Opration基本上是一个对应国内运维工作的一个词儿。

而对应运营,是这两年才有的词儿,叫「Growth Hacker」,一个在国外需要一个组织来完成的工作,国内更多时候是靠一个部门或2、3个人,这就是了不起的工作了。

但,让所有人认识甚至认同这一点,就很难了。

所以,需要人建立运营的标准化,完成地基的构建。否则,大家倒是想要高大上,但这事儿啊,就难了点儿了。

现在与未来, 只是时空的交错而已

讲真,运营和产品从来都是一家。

作为一个有点名气的运营人,我对产品的观点,从来都是产品必须是1,而运营始终是0,脱离了产品的运营,是没法做的,而产品如果没有运营加持,发展速度也快不起来。

并不是说我不看好运营的发展,而是我觉得,单单运营发展好了并没有什么用,而且过分强调运营的独立发展,可能会产生很大的问题。

如果你还记得,产品经理火爆之后,到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我们有大量的产品经理,只知道重视前端交互和所谓用户体验,却不太关心整个产品的流程和架构,不太有人愿意静下心来去做后台产品设计。

殊不知,如果一个产品经理,只关心前端的交互和体验,是很难在职场上有更进一步发展的。

其实我很想告诉大家,后台产品经理做好了其实可以所向无敌,但似乎我并没有这个立场,说了估计也没人信。

那么,我只能对做运营的小伙伴们说:

在你从事运营的不同阶段,你会直观感受到不同的「运营」。但实际上,永远只要记住「用户」与「收入」,抓住目标,就可以做到:千变万化,存乎一心……这样的境界了。

#专栏作家#

张亮,微信公众号:zhangleo1983,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专栏作家。知乎大V,互联网从业者;《从零开始做运营》作者。聊产品聊运营,偶尔深度。分享一切有益有趣的内容。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私域流量分发渠道的三个重要选择原则(0)
  2. 2023:  手机待办事项提醒软件app哪个好(0)
  3. 2023:  优质达人资源在哪?解决3大痛点问题让品牌营销「降本增效」(0)
  4. 2023:  能代替纸质笔记本的记录软件哪个好?(0)
  5. 2023:  售后通用场景回复话术(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110221.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7月4日 下午4:27
下一篇 2017年7月4日 下午4:35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