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消费增长超3倍,这个行业要火?

你听说过潮流酒展Whisky L?这是威士忌爱好者的狂欢活动,每年举办一届。对于酒厂、酒商来说,这是了解行业风向、同行取经的好机会。

女性消费增长超3倍,这个行业要火?

醉乐告诉我们,洋酒是一个小众的品类,近两年呈现的趋势是:消费者年龄段越来越广,女性消费者的增速明显、消费的场景也多元化。

年轻人喜欢潮流、炫酷的酒品牌,以威士忌为例,年轻人喜欢伏特加、百丽这样的品牌,它适合聚会场景,也比较适合做调饮;而像XO、阿甘,这些中高端的酒,比较适合收藏,它们的消费者年龄偏大、消费力更强。

关于酒的消费场景,展会上的年轻人也给出了各种答案:有人加班的时候抿一口效率更高、有人是为了自我休闲、有人为了社交。

这背后代表了年轻一代对酒更包容,悦己经济、酒吧文化慢慢走进一二线年轻人的生活。

不少消费者也会买有收藏价值的酒。醉乐说,消费能力强的人会更选择买限量版的稀缺的酒,比如1000块买到一瓶威士忌,等过两年升值后,再拿出来和朋友一起品尝,是一种很好的体验。

不少年轻人也在抢高端酒,在天猫上抢到一些好货,然后到闲鱼上转手卖,能赚个差价。

女性消费增长超3倍,这个行业要火?

随着年轻人对酒的包容性更大,女性消费力正在崛起,像低度果酒、气泡酒、调制鸡尾酒等“小甜水”的市场越来越大。

在淘宝上搜“女性酒”,可以看到很多低度的、外形设计好看的酒水,这些销量都不低,不少月销1000+,甚至上万。

像我们之前采访“莉莉周的果酒”,创始人说,店铺销售5到10度的低度酒,年销售能达到400万。低度酒对于不会喝酒的人也很友好,而店铺主要消费者是女性,“莉莉周”的瓶身设计是修长的,每款酒对应都对应了一种女生的性格。

2020年天猫国际数据显示,天猫国际上近一半的18-29岁人群会购买洋酒,买洋酒的女性消费者增速高达353%,远超过男性。

对于女性消费者,种草尤为重要。小二醉乐说介绍,现在不少商家都在做场景化的内容种草,教大家如何在家调酒,这样的方式很适合和粉丝建立联系。

什么样的内容更适合转化?

“莉莉周”的经验就是:颜值是第一要义、甚至发一些翻车视频有利于拉近和商家的亲密感。

像莉莉周的视频,画面里出现的元素都是精心设计过的,包括怎么摆盘、使用什么色调,毕竟视频好不好看是很直观的。

而发翻车视频,更能调动消费者的挑战欲。谁也不是生而大神,都是从小白一点点进步,翻车视频能让消费者有亲近感。

女性消费增长超3倍,这个行业要火?

在这样快速增长的赛道上,淘宝、天猫平台也孵化了不少新商家,今年行业对这些潜力卖家推出很多扶持计划。

根据淘宝食品保健行业负责人倚义介绍,今年就对像莉莉周的果酒这类的特色卖家有三层服务,最底层是针对所有淘宝商家的”淘新星计划“,商家们可以得到阿里妈妈的返点券和行业小二的经营指导。第二层是针对一些在腰部位置的核心商家,在平时的营销或者大促的会场中,行业小二会策划一些主题活动来推荐这些卖家。第三层就是针对头部卖家,行业小二会一对一服务,对卖家的人群分析、流量运营都有针对性、深度的指导。

就食品行业而言,特色卖家的表现也非常好,在双11、双12这样的大促期间,不仅会有2到3倍的增长,从GMV来说,也有近100亿的规模。

酒水本来是一个更注重线下渠道、相对小众的类目,现在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多元,消费场景也不断丰富,更多的品牌把重心放在线上渠道。我们可以看到,双11、双12大促,茅台、五粮液这类高端酒品牌也会把他们的尖货放在淘宝上抢购。

除了传统品牌,在平台的针对性运营下,各种新品牌也在淘宝、天猫平台绽放着新活力。

作者:淘宝官方商家社区小二——北松,

本文:由小二北松整理撰写,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图片来自:淘宝商家社区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果集·行研】2022年乳制品行业社媒电商报告(0)
  2. 2023:  如何在淘宝赚到100万?ChatGPT这样解(0)
  3. 2023:  【果集·行研】2022年药食同源传统滋补行业社媒营销报告(0)
  4. 2023:  小红书数据查询:把握这三点,保证小红书账号质量“狂飙”(0)
  5. 2023:  分享5款PC端实用的办公软件,建议收藏!(0)

本文由淘宝商家成长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taobao/270110.html

(0)
淘宝商家成长的头像淘宝商家成长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2月14日
下一篇 2022年2月14日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