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及电商平台的商品逻辑,你知多少?

本人运营狗一枚,就职于国内某家大型汽车互联网公司的线上运营部,第三方运营组,负责团购(美团点评、糯米)及京东店铺的运营。

我们团队不同于大型的电商公司,各人各司其职。我可以说是一名店长,也可以说是运营小二,有时候还是客服。因为本人从商品上下架、活动选品、店铺装修、到推广,甚至是客服的工作也要做。后来,因为工作量实在太大,领导给我招了两名助手,逐渐将团购的工作分了出去,京东运营一些琐事也分出去了,我就负责店铺的整体运营。

团购及电商平台的商品逻辑,你知多少?

团购&电商平台

好了,今天不是来交代我做过哪些工作的。在做了几年运营工作之后,慢慢摸清了团购及电商平台的一些区别。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首先,思考个问题,团购及电商平台售卖的商品有什么区别?

团购,想必大家很清楚,是O2O平台,售卖的是食住行游购娱等相关的生活服务。约朋友吃个饭,可以团购上解决,要出去旅行,可以在团购上订酒店、订机票。所谓的O2O就是,你在线上团购平台购买,然后到线下门店享受服务。

传统电商平台,售卖的多是实实在在的商品。比如一件衣服、一双鞋子、一个杯子……你在网上购买之后,卖家会寄给你一个实物。

但是,天猫京东发展至今,也逐步将一些服务商品放到线上进行售卖。比如,你可以买一个洗车服务,然后到线下某家门店去洗个车,你可以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买到一个马杀鸡服务,可以订酒店订机票。

团购及电商平台的商品逻辑,你知多少?

看得见的、看不见的商品

也就是说电商平台逐步将某些O2O的服务类商品融入到了生态圈中,但团购平台至今还没有电商化。因为电商平台O2O化比较简单,而团购平台电商化却相当困难。为什么呢?

下面就来思考第二个问题,电商平台与团购平台相比,多了哪些部分?

为什么说电商平台O2O化比较简单。就拿我们公司售卖的汽车服务商品为例吧。传统电商平台售卖的实物商品,买家在下单之后,卖家必须通过物流公司发送给用户。如果是实物商品,势必存在物流仓储环节。

团购及电商平台的商品逻辑,你知多少?

我是京东物流

相信很多人听过,京东有7大心仓,分布与北京、上海、广州、沈阳、西安、成都、武汉7个城市,另外还有N多个卫星仓,所以京东物流速度快,可以今日购,今日达。淘宝(包括淘宝+天猫)不如京东有完善的物流仓储体系,但是也搭建了菜鸟物流,在逐步完善淘宝的生态网络。那么O2O类的商品,只是少了物流仓储这一环节,京东天猫很容易就能实现这类商品的在线化。

团购及电商平台的商品逻辑,你知多少?

菜鸟物流

而团购平台电商化,那势必要完善物流仓储体系,这对团购平台来说代价极高,谁也不会进入这片红海进行厮杀。

第三个问题,服务类商品在电商平台做得怎么样?

虽然说阿里京东是国内数一数二的电商公司,各路IT、产品高人都想进去。然而,我还想吐下槽,服务类商品的地位实在太低了。从天猫京东的客服妹子到内部的运营、产品、技术小哥,不少人不清楚服务类商品的售卖逻辑。

团购及电商平台的商品逻辑,你知多少?

服务类商品好蓝瘦

还是以我司为例,用户在天猫京东上购买洗车服务后,会得到一个消费码(注意是消费码,不是订单号,这个相当于密码,只有用户自己有),用户可凭消费码到门店服务。

其中逻辑比较复杂,以后将详细叙述服务类商品的售卖、核销等逻辑,敬请期待~

始发于简书:阿Cathy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百大UP主后丨看2023年B站新趋势(0)
  2. 2023:  突发:百度云加速取消免费版(0)
  3. 2023:  5款助你轻松解决电脑日常需求建议收藏(0)
  4. 2023:  记录工作和生活事项的app有哪些(0)
  5. 2023:  哪款桌面记事本便签软件能够加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taobao/130743.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4月10日
下一篇 2018年4月10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