糗事百科续写: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产品运营

产品运营事实上就是要「高效」地「解决」「问题」。作为一名合格的产品运营官,应该主动地发现问题,并以高效的方式对其进行解决。具体是如何的?

chengweiyunying

糗事百科是一个有名的原创的糗事笑话分享社区,近日,其产品负责人续写向兑吧运营直升机的参会者们分享了自己搭建糗百项目管理流程,负责糗友圈项目,实现三个月覆盖百万用户的经验。

以下为糗事百科续写演讲全文,有删减:

前段时间某个同学问如何从运营转产品,我准备把这个问题拆解开来,分为「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产品运营」以及「如何从合格产品运营转产品」。结合自己的一些经历,今天先来介绍下第一个拆解问题,希望可以帮助刚刚进入运营行业的同学建立更清晰的运营思路。

一、产品运营究竟是干嘛的?

2

“设计师,我的活动图什么时候可以出?”

“开发哥哥,我的活动页面什么时候可以上线?”

“用户对这个新功能抱怨很多,产品同学,要不要改改?”

……

这些对话对于做产品运营的你应该是非常熟悉了,每天琐碎的运营工作折腾的你筋疲力尽却感觉收获甚小,团队Leader的责怪声甚至一度让你怀疑自己的能力。

其实,你只是没有正确的认识这个岗位,回头想想日常的对话和工作内容,产品运营事实上真正在做的事儿是「高效」「解决」「问题」,也就是我即将要介绍的产品运营三要素。

二、产品运营三要素

3

1. 问题

首先是问题,那么问题从何而来呢?在我看来,问题来源主要来自两个:被动指派、主动发现。

工作中被动指派和主动发现问题二者所占比例其实深刻的体现在运营的进阶过程中。初级运营就是你的工作当中80%的工作内容都是被动指派的。上司说今天要找50个种子用户、发布50条内容,你每天就去做这件事情。中级运营各占50%,一半是领导告诉你你要做什么事情,另外一半就是你主动发现你的工作或产品出现了什么问题,然后想办法去解决。

高级运营的工作80%都是你主动发现的问题,很少有被动指派。如果你现在是100%都是自己发现问题,你就可以自己去当COO了。

对于被动指派,只要认真、听话就可以把领导交给你的事情做的非常好。重点是如何不断提升自己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那么要如何主动发现问题?答案是培养对数据敏感的能力,因为90%的问题都是从数据里可以发现的。对于培养对数据敏感,我分享3个方法:

⑴看报告

QuestMobile等公司经常会出一些互联网的报告,经常看这些行业报告,一方面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家产品现在是处在第几梯队,有没有一些运营的空间去做;一方面你会对其他领域有更清晰的认知。

⑵观数据

这个事情就非常简单了。你们自己的产品后台有非常大量的数据。每天到工作第一件事不要做别的,就看各项关键数据即可,在不同时间段查看,培养对产品不同时刻数据表现的记忆。

⑶重变化

举个例子,前两天糗百的糗友圈DAU猛涨了10%。为什么数据会莫名其妙的涨10%呢?肯定不是今天运气非常好,那就要接着往下分析。糗友圈DAU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有一个固定的入口;第二个是就是糗事的推荐列表;第三个是每天晚上10:30有一个推送,重点就是来自于这三方面。分析的思路很简单,只需要顺着这三个方面往下找。固定访问数据没有变化,跟踪推荐位置和内容数据也没有很明显的变化。那这时候你就有一个很明确的结论了,基本就是推送出了问题。所以这时候你需要去看,自己的推送哪方面出问题了。如此顺藤摸瓜的过程,就找到这个问题的结点。

2. 解决

有了问题,自然需要解决。但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有些问题的解决方式总是无法让人满意。很多同学都说拿到一个问题根本没有头绪,去问老板会感觉不好意思,让他觉得很无能,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去解决。对此有三点:

⑴提炼问题

第一个就是提炼问题。网上很经典的一组对话:女生跟你说我胃疼你说多喝热水,女生说我大姨妈来了你也说多喝热水,活该你现在还是单身狗。问题出在哪儿?那就是你根本没有理解到问题的本质,这个问题的本质可能就是女生现在非常脆弱需要你的陪伴,这时候你拿着药出现在她的身边,是不是?你可能就走向人生巅峰了。关于提炼问题,提供两个思路。可以询问真实用户,作为运营是离用户最近的,每天都会有很多用户交流反映问题,这时候你是不是做了关键用户的维护呢?我现在每天到公司之后看完数据之后就是要看用户的反馈,他们都是糗百非常忠实的用户,每天我们出问题几乎都是他们第一时间来告诉我们。另外要查看问题元素相关的数据。

⑵搜索

第二个点搜索。提炼出来问题后,自己没有相应的知识储备是不是只能无奈叹息呢。显然不是,互联网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同时使得信息分享变得异常便捷。这时候在庞大的互联网中合理地利用搜索引擎检索到自己所需的信息就显得非常重要。 搜索先提供两个方案,第一个方案就是常问搜索引擎。只要你掌握了常问搜索引擎的方法,以后你遇到运营的问题,其实生活当中同理,第一个你就会想到要问搜索引擎。比如“如何提高自己的搜索能力”这个问题你就可以去通过搜索引擎找到答案了。同样运营工作中再遇到“如何寻找种子用户?”“拉新活动有哪些形式?”等等这些问题,起码不应该没头绪了。提供两个使用搜索引擎的方法,第一个就是经常使用两个以上的关健词,第二个可以重点留意一些垂直社区的搜索结果,比如知乎、果壳一类。搜索的第二个方案就是请教经验丰富的人,内部的Leader、外部的同行。

⑶筛选

第三个点就是筛选。信息极度丰富带来的副作用就是好坏掺杂,面对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搜索结果,不可能逐条检查,所以筛选出自己真正需要的信息显得格外重要。筛选也提供种两种方案。第一种就是试错,试错就是快速试错调整。第二个就是经验。你之前已经积累了很多这样的问题的解决问题的经验,你只要排除掉不靠谱的就可以了。

3. 高效

纵然掌握以上技能,懂得提炼现象背后的根本问题,同时学会了合理使用搜索筛选自己想要的信息,然后整理输出方案后发现已经过去了1年!!那估计你的老板要气炸了!互联网时代“唯快不破”并不是没有道理,大环境及用户喜好变化太快,如果不能「高效」地解决问题,终究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解决高效的问题核心是:解决某一个问题有没有节省时间的办法;以及,某一些问题能不能归类,下次遇到的时候可以沿用之前已有的经验快速解决。所以高效我这里提供了两个方法。第一个就是善用工具,第二个是归纳总结。

⑴善用工具:

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会使用工具,合理使用“工具”(网站、软件、App 等)可以大大缩短解决某个问题的效率。推荐几个我常用的工具:

4

①脑图工具(Xmind/Mindmanager)

脑图的一个最大好处是,在一段时间内集中思考某一个需求/问题,可以快速记录所有灵光一闪的Idea,很好的帮助你梳理清楚各种脉络。

②Trello

「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方式,决定了产品需要持续提供有价值的需求,于是,需求池的管理变得异常重要。Trello采用拖动卡片方式真是让我迷恋到不行。我常用来管理需求池,项目(版本)记录。

③印象笔记

印象笔记主要用来做日程管理及笔记记录。每天我会对照下周的计划写出来今天所有准备要做的事;做完一件打勾确认,可以给每周回顾带来很大便利及成就感。

④RescueTime

这个软件装到你的电脑上之后,每天/每周都能清晰的看到自己在电脑上把时间花到哪些网站和哪些软件上,再做些针对性的调整不断提高效率。

⑵归纳总结

有些问题总是不可避免的重复出现,如果不能用沉淀下来的经验快速解决,就要消耗 t(单次解决问题时间) * n(问题次数)的时间。所以你需要:

①多记录

多记录有一个好处,就是记录的过程当中,有一个回顾的过程。维护博客和记笔记都是很好的记录方式。

②勤回顾

周报非常好的回顾你本周到底做了什么事情,你可以清晰的看到,自己80%的时间在被指派,还是在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周报里面体现你这个做了什么东西,你下周计划做什么事情。

③常分享

我在公司内组织了每月的产品运营分享会,对相关同学的知识构建起到了很大帮助。其实每次分享都是在巩固你自己的知识体系。

④沟通

以上方法的介绍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实现「高效」「解决」「问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忽略了很重要的事,就是产品运营同学离不开其他同学的协作,包括产品、开发、设计等。所以,你还需要掌握更好的沟通方式。

⑤多多接触

比如一起去参加公司的团建,可以手拉手做一些活动,打打篮球踢踢足球。多一些简单的“肢体接触”就意味着你的伙伴放下了安全心理戒备,人一旦解除了戒备之后,你说的话他们更能也更愿意听进去。更好的就是多一些共同经历,现在公司每年都会有旅游,那就多跟经常打交道的同事一起去玩,如果你的公司是分批的,去跟他们搭伙。

⑥明确目标

要时刻记得你沟通的目的。大家可能经常会遇到,在跟同事沟通的过程中,说着说着就转入“人身攻击”,你指责Ta拖延进度,Ta指责你乱改需求,结果不欢而散,然后又闹到自己的领导那里,然后以后你的工作都会非常的不顺利。或者你们关系很好,每天都在沟通个人感情,却忽略了真正的工作内容也不是一个好现象。所以一定要记得自己现在的问题是要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争吵或聊天。

⑦提高自己

人最愿意跟什么样的人去沟通呢?就是跟自己同样优秀,或者比自己更优秀的人去沟通。这时候你需要补充专业的知识。去不断提高运营相关技能。假如你每次提方案,做完之后数据多数都在大涨,这样的过程中就会强化合作同事对你的信任。

三、结语

以上只是一些做事的思路,具体只有实践起来才能越来越熟练,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产品运营技能。祝你早日成为一个合格的产品运营。

关注兑吧微信,回复嘉宾姓名“续写”可获得嘉宾完整PPT。

 

本文为@兑吧 深圳活动嘉宾分享内容整理稿件,由@兑吧 原创发布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光辉国际-67个胜任力卡片-Lominger Competency(0)
  2. 2023:  沙漠邮局七夕限定粉邮筒合作方案(0)
  3.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1.万物联系思维模型(1)
  4. 2023:  2023年小红书赚钱机会在哪?(0)
  5. 2023:  精准定位:私域流量运营方法解析(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cpyy/72829.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8月4日 下午6:08
下一篇 2016年8月5日 上午9:1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 奥对
    奥对 2016年8月5日 上午10:23

    理论需要不断的增强,实践可以用目标管理的方式,像我们公司就用鱼骨执行力app来安排运营人员的工作,团队执行力提升很多。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