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峰伟:产品上线后如何开展冷启动

冷启动是所以产品一定会遇到的问题。像UGC类的产品尤其痛苦,因为你产品只是平台,技术、产品模型上几乎没有什么壁垒,最重要的就是其中的内容,而内容又是用户带来的,没有内容就无法吸引内容消费者,产品就越发的没有价值。

像是知乎,一开始通过邀请制,把李开复、张小龙这些大神邀请来,逐渐的把整个社区内容填充起来,然后越来越多的用户就被吸引来了。这很好理解,既然产品不是工具,官方又不生产内容,所以必须找到两类用户:生产者、消费者。作为冷启动阶段,首先解决的就是吸引生产者,引导生产者做好内容生产,就自然吸引来了消费者。这样才能逐渐在平台内形成内容生产、消费的动态平衡。整个平台的生态和体量也就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变大起来。

简单来讲,冷启动分三步:
1、找优质生产者、
2、引导生产优质内容、
3、吸引消费者

找优质生产者与你本身做的产品相关性很大,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知乎,利用投资方和创始人的人脉资源找到了很多互联网行业的大佬作为招牌,李开复、张小龙等等,以这帮如此优质的用户作为种子用户是何等的幸福啊……比如我之前待过的禅小队,我们在做新产品:氢气球旅行时的种子用户就是从蝉游记那边导过来的,大多是给出相当丰厚的资金奖励的。再说说我在做我的新产品【野生书云】时,找的目标种子用户就是大四毕业狗,因为产品本身是要做二手书的分享和交易,所以最优质的内容生产者便是大四即将离校的同学,大量的不用的书籍本身就是他们的累赘。在第一大步之中的第二小步就是如何吸引优质生产者,这个就得看产品本身的所处的环境和它本身的特点以及自己的战略和资源决定了。靠钱、靠关系、靠噱头、靠逼格……

在第一步做好之后,就是引导种子用户进行内容生产。这一部分很重要,因为这将决定你产品的方向。比如,知乎为了控制社区内容,一度使用邀请码来获取用户,开始时必须要有宁缺毋滥的决心。听知乎内部的人说过,以前的知乎,对于判为质量不高的回答是直接官方删除的。氢气球旅行也是尽量用运营手段来引导旅游写手的生产内容质量,大多通过将蝉游记的原优质内容作二次加工补充道新产品。

第三步是前两步之后水到渠成的事情。吸引消费者就是靠运营和内容质量来决定了,没有太多好说的。对于消费者的用户运营当然也很重要,首先,消费者会影响整个社区的品质,而且消费行为常常伴随着与生产者的沟(si)通(bi)。

 

文/王峰伟(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25443837113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阿里leader培养,为什么要向下看两级?(0)
  2. 2023:  复盘:快手月涨300万粉,是怎么做到的?(0)
  3. 2023:  领导者的六种领导风格(0)
  4. 2023:  可以放到手机桌面的便签app有哪些(0)
  5. 2023:  618如何打造爆款(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cpyy/60316.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5月16日
下一篇 2016年5月16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