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运营 4 年,我想说的一些话

“ 修炼 4 年,是时候开启胡诌模式了 ”

驱动一个运营持续、努力地做下去的动力,莫过于来自于用户的认可,以及对产品发展做出的贡献。我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运营,所以,写这篇文章,一方面希望能得到读者的认可;一方面帮助自己沉淀及获得成长。

一、对于运营,我是这么理解的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公司做运营,做的事涉及过市场运营、活动策划、用户运营、内容运营,到后来的产品运营。对于运营的“杂”,我有非常深刻的体会。更恼人的是,事情做的多,但薪水却并很难成正比。

但为什么我坚持做下去了?

  1. 运营门槛低,较容易入行,而互联网其他岗位都有硬技能要求,半路出家很难做到比别人好 → 好吧,我其实就是没有别的选择。
  2. 用心把一件事情做好,可以得到用户、同事或领导正面的反馈。这种把事情做好后赢得认可的感觉会令人上瘾 → 嗯,就跟喝了蜜糖水似的,甜滋儿滋儿的。
  3. 随着商业化的互联网企业增多,运营角色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发展道路越来越明朗,逐渐摆脱了不被重视、“打杂”的地位,而变得愈加重要起来 → 终于等到了运营被重视的这一天

二、做好运营,我的 5 点心得

1. 对于每一项运营任务,要明确任务的目标,只有明确目标,才能顺利开展工作
“不知道自己做一件事的原因?我也不知道怎么才能成长呢。

2. 以运营目标为导向,对目标进行细分
“饭要一口一口吃,事也要一件一件的做的意思。”
如提高页面下某个功能的转化率,即目标可分解为:
①增加到达该页面的访问流量;
②增加使用功能的用户数。

再对这两个二级目标进行拆分:
①如增加访问页面的入口;
②使到达页面的入口位置更明显;
③优化引导内容,从而使页面的访问流量增加。

3. 有规律可循的做事流程,应尽力流程化
“不想把事情搅得一团乱麻,还是一条一条梳理清楚的好。”
运营要做的事情方方面面,把能流程化的事情尽量流程化,使事情井井有条,也把精力匀出 来放在更加重要的事情上面。

4. 理解运营目标
“总有自己动手制定运营目标的时候吧。”
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和请教,找到运营目标制定背后的思考和规则,帮助自己提高眼界,在 运营方向树立大局观意识。

5. 以上4点在遇到实际问题不能奏效时,请直接忽略
“ 其实运营真的是做出来的,我的建议是多动手吧

三、工作中,你可能需要注意的 4 个点

1. 比想法重要的,我猜是执行
当有好的想法时,及时记录下来,并争取快速落地。强大的执行力是做好运营必备要求,执 行一次就成长一次。

2. 保持好奇心,可有效缓解抓耳挠腮症
充满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尤其是活动运营、内容运营,好奇心能够帮你们获得活动创意,以 及内容素材。

3. 踏踏实实做事情,心态很重要。
不要因为自己认认真真创作内容到手的钱却比不上靠不断跳槽的小李多,对我自己也是这样 (继续憋…)。所以,一起认真沉淀吧。

4. 坚持学习,扩充知识。
其实在刚开始做运营的时候,这一点对我是特别难的,不像今天有很多运营大拿们总结的运 营书籍和经验指导,前几年很少有成体系的运营知识介绍。其实,对整个互联网行业,坚持 学习都是从业要求,不学习的人早晚会被互联网淘汰的吧:)

四、运营的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 机遇和挑战大家从来都是放一起说的,我也要。”

过去的一年,是运营发展比较快速的一年,出现了面向运营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多家系统性的学习书刊,岗位知识开始逐步系统化。同时,行业内也开始高度关注运营,随着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商业化需求的增多,个人推测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下去,也意味着更多的运营岗位需求。
但是,在岗位需求增加的同时,其实对运营人员本身也是愈来愈严格,从横向和纵向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运营技能全面化,垂直技能专业化。作为互联网的运营人员,需要精通多个方面的运营,才能获得好的岗位。

五、在工作中,理论 VS 实践,实践胜

运营的日渐火热+低门槛吸引了很多的新人加入,同时,又面临各路头顶『大咖』的网红的理论轰炸。在浮躁的大环境下里,要仔细甄别这些理论和『大咖』,避免误导。
切身实地的去做每一件事情,并努力把事情做到更好,踏踏实实抛开那么多的理论指导,也未必成就不了一个好运营。只是能否静下心来,就看各位看官的了。

我要继续修炼了。
———————————————————————————————————-能看到这儿的一定是真爱,在情人节当天,怎能不动手关注下专栏呢

或者,评论下给点动力呗 ^_^

作者:Bella Hu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521866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2.非SR思维模型(8)
  2. 2023:  从『 0 』开始做社群的重要关键点(0)
  3. 2023:  快手1月共受理侵权举报1335条,哪些行为会侵权?(0)
  4. 2023:  直播复盘的核心思路(保姆级直播复盘总结实操手册)(0)
  5. 2023:  分享5款超级实用的电脑软件(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94225.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2月15日 上午9:33
下一篇 2017年2月15日 下午2:17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