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产品的冷启动和高增长

一款产品上线之初,摆在产品经理运营者面前的第一座大山就是获取种子用户到冷启动这个艰辛的过程,而能否跨过这座大山,关乎产品的生死。但跨过也并非易事,很多难点需要面对(如产品共性问题:没钱、没用户、没流量、产品简单无法充分满足用户需求;个性问题:电商类商品品类不足、社区类没有内容没有小伙伴、企业产品缺乏行业实际应用案例),可以说一步一坑一步一坎。

本文会从5个角度,讲一讲如何实现产品的冷启动和高增长,跨过这座大山。

一、正确的运营观

产品经理要懂运营,与运营同事协作,也要具备正确的运营观。

如何实现产品的冷启动和高增长

运营主要有6种类别
如何实现产品的冷启动和高增长

 产品与运营的区别

运营就像是蓄水池,需要保证一定的蓄水量,并通过调节注水口和疏水口来提高水质。这里的水质,不是普通的用户群,而是商业价值高的用户群。(商业价值=客户数x客单价x复购率)这里要注意运营的核心要素-用户。要对用户细分,不同价值的用户需要分层投入。

二、从0到1的运营策略

早期对产品有帮助的2种用户:天使用户和种子用户。有人会说这不是一类用户吗?其实是有区别的。天使用户并一定是种子用户,但他们会为产品提建议、做推广,但不一定是产品的真实受众。种子用户是真正使用产品的初期用户。

如何做好种子用户的运营?首先要保护好种子用户的口碑,让他们对产品阶段有个预判,控制用户的预期,给予他们贵宾式服务,获取忠诚度和产品建议,快速迭代产品。

其次,要有用户管理的思维,对每个用户做信息跟踪,包括用户的真实使用数据和真实使用场景下的反馈。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要避免虚假繁荣的数据,比如下载量和7日内留存量,你觉得哪个数据更有意义的呢?

三、新媒体运营

做任何动作先确定目的和目标,新媒体也不例外。

目的可能是:提高品牌知名度、拉新、客服或提高销售;目标有增粉、流量、销售额等,注意目标要可度量,参考SMART原则。

接下来开始搭建新媒体渠道。首先明确我们的产品定位和阶段目标是什么,然后选择新媒体组合,并为选择的新媒体明确定位(人格化的定位更易于传播和大众接受,比如杜蕾斯的人格化就是20出头的男孩,有文化爱恶搞,喜欢研究性知识),确定提供哪些内容和服务,建立统一的运营规范。

新媒体内容要明确日常发布的内容、频次,增加些特色栏目和互动活动会提高用户粘性。这也要求我们提早计划,制定运营日历,铺设好传播资源。

四、流量

流量与渠道紧密相连。渠道分为线上和线下渠道。

常用的线上渠道有:

1、应用市场(官方如Appstore、Googleplay、WP官方商店及第三方应用商店如百度助手、360手机助手)

2、信息流广告

如何实现产品的冷启动和高增长

3、广告平台、网盟,如友盟

渠道的合作方式主要有3种,商务合作、运营合作以及产品类合作。

如何实现产品的冷启动和高增长
如何实现产品的冷启动和高增长

五、产品成长期、成熟期的运营策略

先提出一个概念-产品的生命周期。一个产品会经历4个周期:启动器—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策略。

如何实现产品的冷启动和高增长

如成长期,要围绕产品核心功能快速迭代,打造产品的口碑,专注发展目标用户

成熟期更加重视节流,提高运营效率,及时发现新产品线。新产品线相当于增加了产品的护城河,这时我们的用户人群多样,需求也不尽相同,及时发现产品链上下游的机会。

总体来说,四个时期的运营目标分别为

1、拉新:拓展渠道、提高转化率

2、促活跃:提高使用频次、提高付费转化、核心用户维护及二次传播

3、防流失:定义流失的标准、分析流失原因、做好流失预警

4、挽回流失

如何实现产品的冷启动和高增长

产品团队不同时期的运营策略

这里有一些运营方法可供参考

1、建立用户数据跟踪指标

如何实现产品的冷启动和高增长

2、建立用户数据计算方法

如何实现产品的冷启动和高增长

3、大事记实时检验运营效果

如何实现产品的冷启动和高增长

确定大目标,先学会分解成小目标指导行动,有三种分解方法可供参考

1、从商业价值公式分解

如何实现产品的冷启动和高增长

2、从时间周期分解

如何实现产品的冷启动和高增长

3、从用户属性分解

如何实现产品的冷启动和高增长

最后,结合目标,重新包装运营活动

如何实现产品的冷启动和高增长

本文节选自网易产品经理微专业的冷启动和高增长课程,内容有删改。

原文:http://www.jianshu.com/p/cf342aa0c876#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六步法教你做平台级互动的从0到1(0)
  2. 2023:  私域运营实战攻略.pdf(0)
  3. 2023:  正态分布&幂律分布(0)
  4. 2023:  在精细赛道寻求机遇,小红书爆款笔记怎么做?(0)
  5. 2023:  快手带货新路子?靠揭露行业内幕7天涨粉近25w!(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102923.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5月3日
下一篇 2017年5月3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