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逻辑势能:SCQA

1、定义:

金字塔原理中的逻辑势能SCQA
S,Situation,就是背景。
C,Conflict,就是冲突。
Q,Question,就是问题。

A,Answer,就是答案。

2、三种场景及应用:

01

场景1:工作报告

应用:开门见山式,突出最被关心的答案,即ASC,答案-背景-冲突。

先抛出读者最关心的答案,再完整地交代背景,最后描述冲突。

详解逻辑势能:SCQA

举个例子

“老板,我今天要向你报告的是:关于把公司的销售激励制度,从提成制,改为奖金制的提议。”

这就是开门见山,直接抛出答案。

老板一听,哦!原来你想和我聊这件事儿。这是大事儿啊,怎么回事?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提议?

“因为公司从创始以来,一直使用提成制来激励销售队伍。这是主流的三大激励机制中的一种,它们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场景。”

这就是背景,把激励制度做一个完整的交代。

老板一听,哦?原来提成制,只是激励机制中的一种啊。那你说说,用提成制,怎么就不好呢?

“但是,提成制在公司业务迅猛发展,覆盖地市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会造成很多激励上的不公平:富裕地区和贫穷地区的不公平;成熟市场和新进入市场的不公平;甚至出现员工拿到大笔提成,但公司却在亏损的状态。”

这就是冲突,把提成制带来的负面影响说清楚。

这就是ASC,先说答案,再说背景,最后说冲突。

 

02

场景2:营销和销售

 

应用:突出忧虑式:用冲突引导忧虑,CSA,冲突-背景-答案。

先强调冲突,引起读者的忧虑,再交代背景,最后公布答案。

详解逻辑势能:SCQA

举个例子

 

“你用你的大拇指,按一按你倒数第三根肋骨,用力按……用力按……你看!果然很痛吧。你这病,病得不轻啊!”

这就是冲突。

听到这句话,估计没有人心里不是“咯噔”一下的。那怎么办?好疼啊,我还有救吗?

“还好还好,能治。美国刚刚推出了一项研究成果,通过了FDA认证。”

这就是背景。

听到这句话,我的心总算是放回肚子里了。能治就好……能治就好,那咱们有这种药吗?我能买得到吗?。

“幸好幸好,我这里正好有一盒,就是……有点贵。”

这就是答案。

听到这里,再贵我也买了。

这就是CSA,关键在于强调冲突,引导读者的忧虑,激发对背景的关注,和对答案的兴趣。

03

场景3:宣传,突出影响力


应用:突出信心式:我能解决大麻烦
,QSCA,问题-背景-冲突-答案。

详解逻辑势能:SCQA

举个例子

“今天,全人类面临的最大的威胁是什么?”

这是一个问题。

“在过去的几十年,科技高速发展,人类拥有的先进武器,已经可以摧毁地球几十次。”

这是一个背景。

“但是,我们拥有了摧毁地球的能力,却没有逃离地球的方法。”

这是一个冲突。

“所以,我们今天面临的最大的威胁,是没有移民外星球的科技。我们公司,将致力于私人航天技术,在可预见的将来,实现火星移民计划。”

这是一个答案。

是的,相信你已经猜到,这段发言,来自马斯克。

这就是CSA,关键在于突出信心。

这个事儿,是个大麻烦,但我能解决。这个难题,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但我有办法。

总结

开门见山式(ASC)、突出忧虑式(CSA)、突出信心式(QSCA)是三种创造“逻辑势能”的心法。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电脑没邮箱,怎么把备忘录发到邮箱(0)
  2. 2023:  KANO模型辨别用户需求类型(0)
  3. 2023:  腾讯产品经理能力模型完整版.xls(0)
  4. 2023:  字节跳动职级与薪资体系(0)
  5.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0.三层解释思维模型(5)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333991.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4年4月4日 上午10:55
下一篇 2023年5月4日 下午5:29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