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真相】一口气读完,我陷入了沉思

前几天,微信小程序刚刚出来,互联网圈就炸开了锅,很多人把它当做一波新的红利。而对于我们运营人来说,“小程序“究竟意味着什么?会对我们运营人有什么改变?

一、明确使用场景

运营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呢?围绕业务目标进行用户获取留存以及促进转化。小程序、公众号和APP是三种不同的场景,所以运营小程序和之前大家熟悉的运营一个APP/公众号有很大的区别。

小程序刚发布时就流行一个段子(真相只有一个):
APP 如原配,一年不用几次;
服务号如情人,一个月固定几次;
订阅号如酒店小卡片,天天可以卖广告;
小程序像炮友,用完就走。

张小龙对小程序特性的总结:“无需安装、触手可及、用完即走、无须卸载”,也就刚好是印证了这个“真相”,那么用户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用你的小程序?这里运营可以做的动作就是两点:

1、建立场景关联认知,让用户在一个特定需求下想到你的小程序。比如吃饭团购,可以想到美团的小程序。

2、在既有场景下,把原本需要下载APP才能完成的动作,以更简单的形式降低用户成本来完成。比如股票开户,以前都是需要下载APP才能完成的,现在是不是能让用户操作简单点?

二、围绕入口去揽客

场景匹配做完之后,接下来该想想怎么招揽用户了,如果真的什么都不用管用户自己刷刷刷就进来了,那么还要运营做什么呢?运营要做的事情就是围绕用户进入小程序的各个入口去做点什么,目前为止小程序一共提供了五个入口:
1、主动搜索

主动搜索的背后是什么?首先用户清晰得知道你的名字,而且知道你的小程序能干什么,这是对品牌运营的要求,在用户心智中植入「这个小程序叫什么名字,能帮我完成什么需求」。

2、扫描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这是微信官方最期望开发者引导用户做的,这里主要的运营点在线下。线下有很多可利用和被优化效率的场景,最典型的应用场景就是点餐、排队、购票。因为目前微信还不打算做小程序商店,所以小程序的线下推广就变得非常重要。而目前线上看到更多的方式是第三方小程序导航,但其直接用微信识别这个二维码是不能访问的,所有这种方式转化率并不会很高。
3、好友/群分享

好友分享和群分享,这背后是对分享传播引导活动运营社群运营三个运营点的考验,这也是线上运营最值得去深耕的地方。小程序的到来社群将进一步爆发,社群成员的留存度和活跃度将大幅提升,而如何运营好这些社群将会是全新的挑战!

4、公众号关联

同一主体的小程序和公众号可以相互关联,这也就意味着用户可以从公众号里进入其相对应的小程序,亦可从小程序里跳转至相对应的公众号。

5、历史使用列表

已经被打开过的小程序会被记录在小程序的入口二级页面列表当中,并且会按照你的启动先后顺序(由最近至最远)排列。历史使用列表,相当于二次揽客。如果体验不好,用户就会删除立马走人。与苹果用户相比,安卓用户还享受了一个特权,小程序的图标可以放至到手机桌面上。

就像之前的h5不知养活了多少公司,小程序也将会带来一个全新的行业机遇。随着小程序的火爆,市场上将出现小程序代建、代运营、代推广等需求。据我了解,现在已经很多团队开小程序开发培训班,之后我相信会有更多的第三方代开发平台的诞生。

分享来源:牛犇酋长,(nbqz1229)
一个线上明骚线下暗骚的新媒体营销新锐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4:  初创企业必知的 30种商业模式(附实例)(0)
  2. 2024: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6.错误记录思维模型(0)
  3. 2024:  国企中铁24岁员工荣升贵州分公司副总经理(0)
  4. 2024:  去年叫迪子,今年叫爹迪,比亚迪校招1天收12万份简历(0)
  5. 2023:  科学化思维工具详解(产品运营篇)(0)

原创文章,作者:牛犇酋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wxyy/92087.html

(0)
牛犇酋长牛犇酋长投稿者
上一篇 2017年1月14日 下午8:12
下一篇 2017年1月16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