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事件背后自媒体杀伤力初露锋芒

百度事件背后自媒体杀伤力初露锋芒

一、群蜂的芒刺

血友病吧之后,百度成为众矢之的,舆论界仿佛受了刺激的群蜂,纷纷亮出了尾后的芒刺,誓言要与百度斗争到底。

是非对错已经聊的太多,今天我们说点别的。

在这个事件背后的舆论界,我们看到主要有两类人在攻击百度,一类是正义的卫士,另一类是趁机捞一票流量就走的跟风者。

有人把这次百度风波说成是一次“网络起义”,因为百度霸占互联网的入口太久了,隐隐然已经成为了“网络霸权”。

它长久的把控着互联网的入口,胁搜索引擎以令全网,只要是从事互联网业务的企业,无一不受百度的控制,一方面不满于百度的竞价排名和权重制度,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对百度俯首贴耳。

因为百度确实有能力,让一家中小型的互联网公司,消失在互联网的世界里。

二、大权旁落

然而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一切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度的霸权力量被削弱,两微一端的快速发展瓜分了百度的影响力。

在PC时代,浏览器是互联网的入口,而搜索引擎是浏览器的第一屏,百度当之无愧是那个时代的王者,然而移动互联网却废掉了浏览器的功夫,APP时代互联网的入口开始变得多样化了。

各种手机助手,超级APP,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的新入口,而两微一端又掌握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的绝对话语权。

大权旁落,一个王朝初显迟暮。

于是我们看到百度做了自己的应用中心,斥巨资收购91助手,200亿猛砸O2O,升级新媒体百度百家等等,无一不是为了重新夺回入口的话语权,力挽大厦之将倾,让自己重新回到巅峰的时代。

百度仿佛一只受伤的巨兽,而青蛉借机覆身,妄图在这个时候靠百度上位。

三、自媒体之力

这一次的风波,我们第一次,看到了自媒体的破坏力。

在两微一端掌握媒体入口的时候,自媒体再也不需要像过去传统门户那样,依靠百度入口的权重而生活,摆脱了入口控制的自媒体终于亮出了自己的獠牙。

这股破坏力尤如蚁穴,倾刻间便将怨愤决堤,这其中有多年的积怨,试图在这个时候申张正义,讨回一个公道,而更多的,或许还有混水摸鱼之嫌。

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世界,重构了媒体的话语权。

这种重构不仅针对传统线下媒体,也包括百度和四大门户,甚至是新崛起的三大新媒体。

个人的力量获得了解放,平台的力量被削弱,人人都可发声初步得到实现。虽然自媒体依然需要依托两微一端来发声,但是对于一个真正的自媒体大号而已,这也已经不算是什么问题了,当价值人格体形成之后,自媒体可以在任意一个平台重生。

除非他把两微一端和百度这四大入口全得罪了。

然而即便是如此,还有知乎、简书、豆瓣以及一点等平台,只要影响力足够大,总有一个可以助其复活的平台。

四、谁来约束自媒体?

这个时候可能我们就需要找元芳了,因为问题来了,谁来约束自媒体?

传统媒体时代,编辑受控于主编,内容需要经过审核;门户时代内容由平台控制,个人的力量不足以彰显,即便有一部分黑稿,还不至于泛滥的地步。

然而自媒体时代,黑稿已然泛滥成灾。

为了获取广告费,为了一点阅读量,甚至是为了一些私怨,自媒体很容易沦为黑稿的温床。

司法界一直有一句话,叫做把权力关进笼子。

然而自媒体却成为了笼子外面的獅子,当这只獅子变得越来越强大的时候,在不触及法律红线的灰色地带,又有谁来约束这只獅子?

联想到虎嗅和百度接连被自媒体爆菊,有些问题也许我们真的需要反思一下,做为一个自媒体应该如何运用自己手中的话语权,如果做到冷静客观的去对待一个新闻热点。

五、为什么失控?

群蜂的芒刺高悬于顶,对于企业来说,是坏事也是好事。

这让一些企业在做一些事的时候,会时时想起,都有彻骨之寒。然而对于巨头而言,又未必有效,因为热点终会过去,秋后算帐不迟。

临时工终将成为一切问题的挡箭牌。

而在这之前我们需要反思,自媒体为何会失控?

一个成功而“不死”的自媒体,需要成为强烈的“魅力人格体”,而这种人格体多半是受帐号背后人的意志而定的,具体到人自然会有情绪,这种情绪很容易导致不客观。

而在另一方面,追求阅读数是自媒体共同的追求,这决定着帐号的商业价值。而为了这个阅读数,追写热点自然成为了一种必然。

再然后自然就是黑稿了。

在商言商,追写热点不可耻,然而观点失了公允却是不该。

这种失控最终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个代价就是帐号价值的丧失,一个失去客观立场的自媒体帐号,最终一定会被市场所抛弃,被行业所摒弃。

一个成功的自媒体人,能够受到行业的尊重,背后与热点无关,与阅读量无关。

在这个追求个人价值的时代,我们也许都要思考,自己为什么而发声?

这是我做为半个自媒体人的反思。

作者:艾瑞克自留地
出处:http://www.jianshu.com/p/72dbd38294a0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4:  初创企业必知的 30种商业模式(附实例)(0)
  2. 2024: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6.错误记录思维模型(0)
  3. 2024:  国企中铁24岁员工荣升贵州分公司副总经理(0)
  4. 2024:  去年叫迪子,今年叫爹迪,比亚迪校招1天收12万份简历(0)
  5. 2023:  科学化思维工具详解(产品运营篇)(0)

原创文章,作者:人人都是运营经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43383.html

(0)
人人都是运营经理人人都是运营经理投稿者
上一篇 2016年1月16日 上午9:07
下一篇 2016年1月16日 上午9:19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