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医疗产品经理的工作自述

医疗产品经理

各位小伙伴好,近期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在忙于医院项目上的工作,基本没有时间来总结和写文章。

今天抽空来和大家聊聊作为一个医疗产品经理我的工作情况,以及我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希望看完后可以和我一起讨论。

一、医疗信息化系统本质还是医疗

因为我是做医疗信息化的,去过医院和医生面对面交流过,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其实你听到的基本全是关于医疗的知识,行业里的术语。

比如医生说的医嘱,TID(1日3次)、BID(1日2次),护士说的瓶贴,输液卡,药房说的摆药等等。

所以做医疗信息化,一定要学习医疗的知识,否则只懂得信息化或者互联网,其实是很难开展工作的。

只有非常了解医疗知识,医院的业务,才能在调研时和医护人员沟通顺畅。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产品经理这个行业越来越强调懂业务,如果只是一个会画原型的产品经理,路是越走窄的。

二、我的日常工作——接收需求

每天早上到了公司,会看jira(项目管理工具),实施提的需求都会进入jira,在jira里找到需要自己待办的任务,进行分析需求。

如果需要确认的,就要和实施进行确认,这里面有一种情况很常见,就是部分实施会提的需求很简单。

简单的就是一句话描述的,这种情况一般先自己去根据经验去理解一下。

其实我不建议产品经理直接拒绝掉一句话的需求,一定要有自己思考的过程。

然后可以找实施进行确认,如果自己理解的不对,要重新和实施搞清楚需求。

需求合理性判断也是我工作的很大一部分,有的医院提的需求比较个性,对于我们做SAAS产品模式的话,就要考虑需求是否合理。

否则做了一个只有一个医院用的功能,意义是不大的。

如果是合理性的需求,还要考虑是否要加配置项,因为不同的医院规模和管理不同,所以可以通过不同的配置项来响应。

配置项其实也有讲究,是针对用户配置,还是针对医院配置,这个就需要看场景了。

如果是医院需要统一管理的,就要放在医院配置里,如果是根据不同的用户操作习惯的,就按照用户配置。

三、我的日常工作——设计方案

在系统设计方案时,会经常出现多种解决方案,这个时候就要选择最优化的方案,最优的方案一定是能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成本也是最小的。

有的时候,产品经理为了表现,会出现复杂设计的情况,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我们尽量要避免这样,很多产品经理鼓吹在设计一个功能时要充分考虑未来的扩展。

但是我觉得作为产品经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如何能快速的解决用户核心的诉求才是真正的关键。

考虑未来不确定的扩展,反而耽误了时间,考虑出的扩展以后用到用不到还不好说。

就比如一个人特别渴,就需要一瓶水,就没必要去制作一杯可乐给他喝。

四、我的日常工作——怎么出解决方案

做产品越来越久,现在觉得B端产品做的好看真的没有那么重要,你的方案能真正解决医生的诉求才是最重要的,医生的时间很宝贵。

只有快速的让他通过产品完成他的任务即可,他是没有太多时间去看你的页面哪个好看的。

我去过一个县医院,医生的工作是很单调的,分工明确,只有在他工作需要的时候他打开系统操作,平时如果不是工作需要,是没人愿意打开系统的。

所以我出解决方案的时候,特别注重怎么能快速帮助医生进行快速完成工作。

五、医疗信息化产品涉及的角色

医疗信息化公司的角色有销售、售前,产品经理,研发,测试,实施、售后等人员。

  • 销售:主要负责扩展客户,售卖产品,对公司业绩复杂;
  • 售前:对意向客户进行产品演示,解答售前阶段产品咨询等;
  • 产品经理:调研需求,分析需求,产品设计等;
  • 研发:编码实现产品功能;
  • 测试:测试功能,性能等;
  • 实施:反馈客户需求,实施产品,涉及到设备的还需要调试和对接设备;
  • 售后:产品验收之后进行售后回访,反馈客户需求,解决客户问题。

六、总结

医疗信息化产品经理不好做,需要沉下心来了解行业知识,医院的现状、未来的发展,信息化现在越来越被医疗机构重视,政策也是不断推动医疗信息化发展。

所以做医疗信息化方向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同质化产品竞争也需要产品经理考虑自己负责的产品如何脱颖而出。

另外,医院信息化人都是比较辛苦的,经常出差去医院。所以累并快乐着。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薪资管理工具书》价值10万的模板人手必备(0)
  2. 2023:  空气炸锅品牌达人新媒体种草方案(0)
  3. 2023:  美国将限制中国使用亚马逊、微软云服务(0)
  4. 2023:  手机每天记事提醒下载什么软件好(0)
  5. 2023:  微信保存到本地的视频文件怎么转存到手机笔记?(0)

本文由9304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284078.html

(0)
93049304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7月5日
下一篇 2022年7月5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