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2:【比——产品策略模块】避坑指南

课后分享

这些产品经理们最容易犯的错误,你也有经历吗?你对哪一点感受最深?也有一些踩坑经历与我们分享吗?欢迎在评 论区说出你的故事;关于产品你还有哪些问题,也欢迎向腾讯产品专家提问,主讲老师将回复你的问题。

你好,欢迎来到腾讯大学出品的《腾讯产品18讲》。

在【比——产品策略】模块,我们来聊一聊两种需要避免的坑。

避坑第一条,避免为了竞争而竞争。

我们做产品的出发点是为用户创造价值,满足用户的需求。在产品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竞争,甚至有时候会感受到竞争压力非常大,这时就需要足够的定力,不忘初心,不要错把手段当目的,为了竞争而竞争。别人的步伐不一定适用自己,对行业内的普遍做法,需带着批判性思维,结合自身资源与特色,聚焦用户真实场景,创造新的用户价值。

2017年底,微信支付团队发现线下扫码支付的笔数突然出现下降,原来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扫码领红包的旋风,用户在线下扫码支付的时候,直接立减5元、8元甚至10元,一下子被抢走了不少的用户。怎么办呢,难道我们也拿钱出来硬刚吗?团队感受到非常大的压力。

友商砸钱,但我们没有那么多资源砸钱,这就逼着我们一定得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还有没有比拿到这笔钱更想要的东西,我们一定要找到用户更喜欢的事情。既然用户觉得领到五块、十块的红包很爽,那微信支付给你一个更爽的 ——这就是免单。例如这一单用户花了6块、7块,然后获得免单,你说用户爽不爽?免单就意味着幸运!用户有了幸运的感受,就会去分享,通过微信的社交传播,一下就可以辐射到更多用户。

因为预算有限,幸运免单的活动只能在周末进行,不像友商天天都有补贴,结果,这种稀缺性反倒收到了许多意料之外的效果:比如有用户说,唉,周六还要加班,老板不心疼,但有微信支付心疼。还有用户说,在珠江边看到街头艺人卖艺,我给他打赏,结果抽到免单,这就是好心人总有好报。还有跟好久不见的朋友一起吃饭,本来都抢着结账, 结果一结账就抽到免单,更加开心等等。各种故事和情绪引爆了社交媒体,最终,微信支付团队依靠对用户需求的理 解,凭借“免单日”的创意,用比友商少得多的预算,对友商的补贴策略进行了成功突破。2019年,微信支付发起和 倡导的全球首个移动支付节日“88智慧生活日”,就来自于当初“免单日”的创意。

从微信支付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竞争还是创新,都要紧紧围绕“为用户创造价值”这个核心,怀着同理心,去思考、挖掘和洞察“用户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不要为了竞争而竞争,也不只是为了创新而创新。竞争对手做什么,我们就跟着做什么,也许只是一种最懒的策略。

避坑第二条,避免为了商业化收入,损害用户体验

有些产品为了提升收入,允许在自己的产品中接入黑五类广告,不惜损坏用户体验,甚至造成很不良的社会影响。腾讯是绝不会允许这部分广告的投放。商业化不能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简单粗暴的手段也许能促进短期收入增长, 却会对产品长期价值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失。

总结

今天,我们围绕【比——产品策略】模块,讲了两大“雷区”——为了竞争而竞争、为了商业化收入而损害用户体 验。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常用的竞品分析的框架(下)(0)
  2. 2022:  常用的竞品分析的框架(上)(0)
  3. 2022:  品牌策划必备模板pdf(0)
  4. 2020:  图谱:怎么记住学过的知识(0)
  5. 2020:  以某电销中心KPI为例,讲讲精细化运营的指标分解怎么做?(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246352.html

(1)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1年5月7日
下一篇 2021年5月7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