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互联网招聘行业已走过了近20年。现已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但在未来几年内互联网招聘份额仍将稳步上升。

一、市场环境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目前的线下招聘模式依旧传统,存在效率低下、信息不对称、虚假信息盛行等问题。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及技术不断的革新,用户的需求及痛点亟待解决,因此,催生了如拉勾网、猎聘网、领英、Boss直聘等多种模式的招聘网站,迅速从老牌的招聘网站(如前程无忧、智联招聘)手中抢占市场份额。

移动互联网招聘用户规模持续增长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竞品介绍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二、用户画像(用户社会属性)

1、用户构成

大学生:短期兼职、实习、应届求职。希望获得简历书写、测评等指导。

蓝领:互联网化程度不高、流动性大,关注信息是否透明、更新是否及时。

白领:追求高效率以及更好的用户体验,多样性需求。

中高端人才: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有明确的薪资要求。

2、地域分布

使用招聘应用的求职者大多分布在东部一二线城市及中部到西南地区。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3、性别比例

Boss直聘男性占比:67%,女性占比:33%

智联招聘男性占比:63%,女性占比:37%

使用招聘app的求职者年龄结构以20-39岁为主。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4、用户学历

用户学历以大专和本科为主,占比80%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5、薪资结构

薪资在5000元以下用户占比78%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6、用户需求

多样化的岗位选择,真实可靠的信息流、便捷的沟通、及时的反馈、信息筛选方便、岗位之间便于对比。

三、产品分析

传统校招,社招和人才市场的空缺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求职者数量和多元化的求职需求。招聘app的崛起即为了方便企业与求职者的资源对接,解决传统招聘效率低下、信息不对称、虚假信息盛行的问题。

1、战略层产品定位)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商业模式

当前大多招聘应用的盈利点为提高简历曝光度简历投递率。同时也有广告位收费、企业会员费、增值服务费、猎头费、培训费、外包费、咨询费等收费渠道。

智联app内通过处理简历时效性并主要以海量曝光优先查看极速面试等特殊权限来引导用户消费。

Boss直聘则通过求职者主动查看竞争力排名等权限主动充值收费。

2、范围层(产品功能)

智联招聘

1.一站式服务:为求职者提供从职位推荐到求职攻略的一站式服务。

2.海量信息:由于发展较早且成熟,拥有海量的企业主与求职者。

Boss直聘

1.通过在线聊天的方式,让求职者与Boss即时交流。

2.提示聊天信息是否被对方阅读。

3.引入积分、活跃度排名等机制,增加简历曝光度。

交互流程图(左为智联招聘,右为Boss直聘)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3、结构层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功能评析

1、智联招聘在完善简历和心仪职位的资料后,智联的工作推荐需要搜索按钮进行二次搜索,Boss则直接显示。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2、智联完善简历的步骤没有进度显示,涉及多个页面跳转易引起反感。Boss直聘则是由单页面完成简历的资料填写,页面设计风格简洁明了。

3、Boss直聘的简历功能分为微简历和附件简历,微简历主要展示个人概况。智联招聘支持手机端和网页端,而Boss直聘没有网页版,只能通过扫码的形式上传附件简历。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4、智联小秘书消息:强制性的图文推送,且内容严重偏离产品核心,不是正确提高产品使用时长的方法,而且只有在点击完所有的推送消息后,红点提示才会消失。相较于此,Boss直聘选择将推送消息划分到了聊天一栏,在保证推送曝光的同时,内容也符合求职者的需求。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5、智联的求职统计图表用被查看次数为指标,把用户向购买简历置顶等付费功能的方向上指引。收费指标为天数。Boss直聘则设置了竞争力分析和任性关注特权的功能,查看排名和增加关注数都需要购买直豆。收费指标为次数。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6、智联招聘人性化地考虑到设置家的位置,对企业和求职者双选有一定帮助。Boss则没有此功能模块。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4、框架层

从框架的职位功能来看,Boss直聘将职位与公司、地区,薪资隔开,这样的职位记忆有利于简化日常看岗位的操作流程。智联招聘中列表显示的工作岗位更多,但像地区、公司logo等信息可能会存在不齐全的现象,看起来也比较繁琐。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5、表现层

Boss直聘以蓝绿色为主色调,消息和职位详情的界面设计都比较类似,其中设置的激励体系如加V和较多icon导致看起来不太整洁。

智联招聘的信息模块有5个,划分的更加明确,显得界面设计更加简洁舒适。但其中智联小秘书我的职业顾问等含糊不清的功能让人感到迷惑。

竞品分析-选择一款求职app的正确姿势

四、总结分析

智联招聘起步较早,占有大量的市场份额、企业和求职用户。能满足大多用户需求。在招聘业务上有自己的见解,着力于提供快捷透明的求职体验。其流程简洁但页面信息较为混乱,对用户完成求职过程存在一定干扰。同时由于关键词的模糊不清更需要时刻根据市场完善职位发布需求。

Boss直聘致力于猎头化,中介化,通过即时沟通来连接求职方和招聘方,免去了传统招聘求职投递简历之后的等待和应聘时冗长的面试环节。也加强了求职方与招聘方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利于双方对彼此的匹配度有一个更好的把握。

相比智联,Boss直聘虽多了搭讪和聊天的过程,但在求职方与招聘方信息严重不对称的大背景下反而成了其他招聘应用为了提高用户使用时长和活跃度争相模仿的功能点。于用户而言,即时聊天功能很适宜地解决了求职者想对企业了解需求的痛点,这在被口碑营销理念占据的互联网中很是受用。而对于招聘方来说,虽然方便了解求职者资历和水平,但为此耗费的时间成本会比传统流程更多。同时平台对招聘方的审核力度仍需加强。

招聘质量用时永远是招聘的两大重要指标。互联网招聘热度在未来几年内仍不会减退。而现在的招聘平台大多仍靠人工的方式筛选简历及审核企业,效率极低。身处信息流时代,利用大数据精确连接求职者与企业的做法必会成为众矢之的。

更多干货资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

微信号:maoshuobiji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B站直播带货分析,哔哩哔哩参战618数据一览(0)
  2. 2023:  快播宣布破产(0)
  3. 2023:  掌握办公利器,推荐5个高效电脑办公软件(0)
  4. 2023:  手机便签软件内容怎么导出到电脑上(0)
  5. 2023:  Windows系统中如何使用备忘录程序?(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105910.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5月31日
下一篇 2017年5月31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