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界:2015年跨境电商单个项目平均最低融资额高达5650万元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化深入发展,以电子商务与物流、金融融合发展为显著特点的新型全球贸易方式—跨境电商正高速迅猛发展。在国务院的支持和批准下,浙江杭州获批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这也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实验区。这无疑为跨境电商行业迅猛发展的信号。

本期投融界行业数据分析,根据平台数据,对跨境电商项目数量、所涉行业、融资方式进行了整理与分析。本文数据来源均来自于投融界,投融界是中国最大的专业融资服务交易平台。

跨境电商平均最低融资额5650万广东浙江项目多

174305673

投融界平台跨境电商项目在各省占比

投融界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跨境电商单个项目平均最低融资额高达5650万元,其中北京的平均最低融资额最高,达到2.8亿元。这不仅表明跨境电商的融资额度较高,也显示了整个行业处于高速发展之中。

在项目分布领域结构中,广东、浙江、北京和上海占比最多,分别达到了28%、15%、14%和13%,总和占比达到了全国的七成。而这些地区也是国内贸易、电子商务集中发展的地区。

广东跨镜电商如此发达,在于广东在明清时期就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朝贡体系和海外贸易的发展,珠江、韩江三角洲精耕细作的农业开发,以及发达的外向型手工与海外市场的联动,广东社会经济一直具有浓郁的海洋色彩。这就为广东的跨界电商行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基础。同时,广东省政府也积极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如东莞市的“六个一百”、《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实施方案》等政策,加快出台进出口商品交易中心和进出口服务平台的政策措施,扶持一批重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及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业务对接,打造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基地和集聚区。广东跨境电商的从业人员多达几百万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南沙自贸区成立,都极大地促进了广东成为跨境电商的聚集区。

浙江是我国开设电子商务比较早的省份,一直以来也是外贸大省和电子商务大省,拥有阿里巴巴、淘宝网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各类网店约139万个,网络零售过亿的企业有100多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约有60%的企业间电商交易、50%以上的跨境电商交易是在浙江完成的。同时浙江具备制造业发达、商品货源丰富、商品交易活跃以及快递服务迅猛发展的优势。并且,浙江各地党委政府也非常重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不少地方建立了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吸引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形成产业规模,所以跨境电商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一跃成为了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

据最新数据显示,浙江的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占到了全国的20%,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2014年浙江全省跨境电商出口销售额约63.5亿美元,跨境电子商务正逐步成为浙江省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

目前,浙江的杭州、金华和义乌等地正在逐渐成为浙江省跨境电商出口的先发优势地区,尤其是杭州成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实验区,已经建设了三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杭州跨境贸易产业园区(下沙园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位于萧山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空港园区。

跨境电商项目信息产业占比近四成多行业齐头并进

174305674

投融界平台跨境电商行业占比

据投融界所统计的数据显示,全国跨境电商项目所涉及的行业结构中,信息产业占比37%,紧随其后的是外贸业,占比为22%。

此外,家居用品、农林牧渔、轻工食品,服装纺织专业服务类的占比,在5%-7%之间,多行业在跨境电商领域里呈现齐头并进的趋势,这也间接表明,中国的传统行业正在积极探索新的商务模式。

跨境电商无疑正在向着红海迈进,销售规模的迅速扩张,带动了一批跨境电商领军企业竞相涌现,并且大量传统外贸工厂、企业、本土品牌商正在蓄势进入跨境电商行业。

股权融资为跨境电商主要融资方式占比超90%

据投融界统计数据显示,所有跨境电商项目中,使用股权融资方式进行的项目数占比达到了90%以上,在投融界所抽查的127个项目中,涉及到股权融资的项目个数就有116个。这除了说明跨境电商属于新兴行业,机会众多之外,也表明整个行业资源亟待整合。

跨境电商虽然如此火爆,但是不可忽视其因碎片化、即时性而引发的多重隐患,应及时建立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监管和配套制度,促进跨境电商规范发展。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互联网常见术语一览(0)
  2. 2022:  人生的第一性策略:复利思维模型(0)
  3. 2022:  2022年4月营销日历,愿疫情早日远去(0)
  4. 2022:  淘宝内测微信支付(0)
  5. 2021:  《免费》读书笔记(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955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3月26日 上午11:06
下一篇 2015年3月26日 下午12:33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