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研究院:2016年中国县域跨境电子商务报告

阿里研究院近日发布了《2016年中国县域跨境电子商务报告》及“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创业二十五佳县(市)”排行榜。

报告显示,在2015年进出口总额下降7%的情况下,中国跨境电商交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规模同比增长了28%,达4.8万亿。报告预计到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有望达12万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将达37.6%。未来五年,跨境电商将成为主要的外贸模式之一。

在县域跨境电子商务方面,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盛振中分析说:“近两年,县域跨境电商有五个重要特征。一是大部分县市跨境电商处于发展初期;二是空间分布明显不均衡,高度集聚于沿海地区;三是部分县市产业集群在全国、甚至全球具有竞争力;四是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是县域发展跨境电商的主体;五是跨境人才培训、资金奖励/补贴、发展产业园成常见政策。”

其中,在空间分布上,阿里研究院分析形成“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创业二十五佳县(市)”排行榜,义乌、永康和余姚排名前三。从地理分布上来看,浙江15个、江苏4个,河北3个、福建2个,山东1个,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

1482321307-1970-1221

通过分析跨境电商创业活跃的县市案例,报告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产业基础,上榜的县市往往拥有一个或多个富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比如永康的五金、安平的丝网、德化的陶瓷等。报告同时指出,在发展跨境电商时,地理位置仍然重要。但相对以往,其重要性在减弱。因为其他因素成为竞争力的新来源。比如,借助在线贸易平台,中西部县市的网商也可以低成本获得客户,与东部县市、边境县市网商的机会差距明显缩小。

同时,县域发展跨境电商仍面临四大挑战:人才瓶颈、服务体系欠缺、企业创新乏力和政策不确定性。其中,针对人才瓶颈,建议企业、政府、学校等多管齐下,在发展中解决问题。针对服务体系欠缺,建议“建服务”和“用服务”两种策略并行,逐步建立本地化的服务体系,特别是跨境物流、仓储等,同时,充分利用好网络化的服务体系,特别是现有贸易平台及其集成支付、信用、通关、退税等专业服务。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会员营销凸显会员优越感的两个方法(0)
  2. 2022:  天选打工人,毛毛姐一人直播带货上千万!(0)
  3. 2022:  手机上日记APP推荐哪个比较好(0)
  4. 2022:  2022男士美妆个护线上消费人群洞察:全方位护理需求浮现(0)
  5. 2022:  日销12万单、GMV破百万,这些黑马商品揭秘年底爆单新玩法!(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89956.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2月22日 下午2:33
下一篇 2016年12月22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