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智酷:2015年中国二三线城市互联网服务渗透率调查

当互联网这个“门口的野蛮人”冲进传统行业的门内时,一场关于跨界的渗透和融合不可避免的发生。

餐饮、家政、出行、理财、旅游、教育、娱乐、医疗,这些正在被互联网化的行业所带来的新机遇,早已被认定为下一个金矿。

但这个金矿不仅仅埋藏在北上广深这四座“互联网大城”。2015年,掘金者逐渐向二三线城市,也就是那些除上述四城之外的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及其它大中型城市进行深耕。

为了揭示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的互联网跨界现状对比,企鹅智酷近日发布了《2015互联网新金矿:中国二三线城市跨界服务渗透报告》。通过汇聚超过4万用户的调查数据,互联网跨界传统行业的七个热点领域的渗透现状获得了直观展现。这些领域包括:上门服务、打车租车、在线旅游、在线教育、娱乐消费、网络理财、在线医疗。不同领域的互联网渗透率将帮助掘金者看到希望,当然,也有难点。

一 互联网跨界渗透率:娱乐服务渗透最深 在线教育差距最小

二三线城市互联网服务渗透率调查:娱乐最深

通过汇集和计算整体调研数据,七大互联网服务在二三线城市的跨界渗透率呈现出差异。图表横轴反映互联网服务在二三线城市的平均渗透率,越往右代表该互联网服务的渗透程度越深,意味着更大规模的现有用户群体;纵轴反映服务在二三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的差距,越往上代表服务在二三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渗透差距越小。

调研结果显示,娱乐消费在二三线城市的渗透率最高,其次为外卖订餐、网络理财,渗透率最低的是在线教育。服务的渗透情况与一线城市进行对比后,在线教育的渗透率差距最小,外卖订餐的渗透率差距最大。

不同互联网服务的渗透率差异归因于多方面因素。此次调查所涉及的娱乐消费主要指网络购买电影票,接近60%的渗透率表明超过一半的二三线城市用户都使用过该服务。如此高的渗透率源于看电影本身已经成为一种大众消费行为,而服务的创建门槛相较于其它领域也更低,因此渗透率更高符合预期。

在线教育和在线医疗则属于渗透率仍比较低的行业。教育和医疗都是产业链更长、门槛极高且线下优势较难遭颠覆的领域。互联网想要与这两个领域的传统行业进行融合还缺少更成熟的解决方案,即便用户表达出需求,也缺少对应的垄断性优质产品。

二 七大互联网跨界领域分类解读

1.上门服务:在线订餐外卖渗透率最高

二三线城市互联网服务渗透率调查:娱乐最深

上门服务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各种生活服务,无论是外卖、洗衣、家政,还是按摩、美甲、美容都在借助互联网这个平台更近距离地走向消费者。

事实上,在线订餐外卖以超过40%的渗透率遥遥领先于其它细分领域。其次是上门家政保洁,渗透率在一线和二三线城市基本没有差距,均为7.3%。上门洗衣属于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渗透率差距比较大的领域,前者的渗透率为3.3%,后者则降到了1.3%。

线下调查中,大部分用户对上门服务基本满意,但也表达出一些新的需求,比如提升家政服务的规范程度、解决服务质量的稳定和安全性疑虑等问题。尤其是一些满足老人的服务,子女在预定这类上门服务时,反映出更多顾虑。总体而言,用户对这类服务已逐渐知晓,在走向真正使用的过程中还需要产品增加推广和说服力。

2.出行服务:打车应用市场渗透率超40%

二三线城市互联网服务渗透率调查:娱乐最深

重金砸下的补贴将打车应用推向了大众面前。在各类出行服务中,打车应用以超过40%的渗透率居于第一位。其次为租车应用,其市场渗透率略高于专车和拼车应用。

专车应用在一线城市的渗透率远高于二三线城市,地域差距最大。拼车应用的地域差距则最小。

二三线城市互联网服务渗透率调查:娱乐最深

细分到具体产品,滴滴打车在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渗透率均排首位。快的打车居第二位,该产品在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渗透率基本相等。今年情人节,这两位市场竞争者宣布合并,牢牢占据了这个市场的绝对优势。

专车类服务中,各类产品的市场渗透率差距不如打车应用明显,滴滴专车渗透率略高。租车类服务中,神州租车的市场渗透率也稍领先。

3.在线旅游:机票酒店预订普及度高

二三线城市互联网服务渗透率调查:娱乐最深

机票酒店预订是使用率最高的在线旅游产品,市场渗透率也超过了40%。其次是旅游线路预订产品。

游记资讯查询类旅游服务产品在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中的渗透率基本不存在差距。相比而言,二三线城市使用线下旅游社的比率还是略高于一线城市。

二三线城市互联网服务渗透率调查:娱乐最深

旅游服务产品里,携程的渗透率最高,但在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渗透率差距也最大。去哪儿居于第二位。值得注意的是,同程是本轮调查中唯一一个在二三线城市使用率高于一线城市的产品。

近年来,在线休闲旅游市场的交易增长率增速加快,自助游兴起且逐渐赶超跟团游,所以催生出更多旅游服务类产品。用户在调查中也表达出满足自助游的产品需求。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用户投入的信息搜集和预订成本还是较高。一位哈尔滨用户就表示,“每个网站的东西都不是最全,查找攻略、订票、订酒店常常要在好几个不同网站之间来回切换”,再加上信息描述不符等问题,用户体验遭到伤害。未来产品服务的整合、信誉度或成为关键。

4.在线教育:职考技能培训更易渗透二三线城市

二三线城市互联网服务渗透率调查:娱乐最深

作为七大跨界服务里渗透率最低的在线教育,超过50%的用户未使用过在线教育产品。每一类的教育产品渗透率也较低。稍有优势的产品类别是职考在线教育和技能类在线培训。而且这两类产品的渗透率在二三线城市反倒更高。一线城市里更为普及的是语言类在线培训。

二三线城市互联网服务渗透率调查:娱乐最深

细分到具体在线教育产品,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渗透率均低,几乎所有产品的渗透率都低于5%。市场上没有优势很明显的在线教育产品。

在企鹅智酷的线下调查中,二三线城市用户对在线教育产品的付费意愿并不低。乌鲁木齐的一位用户反馈,她愿意花钱在网上学习,因为西部的教育资源缺乏,名师少,线上学习可以部分解决这个问题。这也解答了为何在线教育是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渗透率差距最小的跨界领域。如果抓住这个机遇,在线教育的发展空间并不低。

5.娱乐消费:团购电影票在二三线城市更普及

二三线城市互联网服务渗透率调查:娱乐最深

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多数用户都体验过网络购买电影票,渗透率接近了60%。

二三线城市互联网服务渗透率调查:娱乐最深

从产品渗透率来看,团购网站成为电影票售卖的主要网络出口。以居于首位的美团为例,其在二三线城市的渗透率为31.7%,甚至远高于一线城市的25.2%。糯米居于第二位,也表现出该特征。这反映出,二三线城市用户对团购的认可度可能更高。

6.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渗透率遥遥领先

二三线城市互联网服务渗透率调查:娱乐最深

理财产品是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用户最常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渗透率超过40%。这个成绩背后主要归功于支付宝和微信钱包的普及,这些产品所拉动的如余额宝、理财通等理财产品起到了最直接的用户教育工作。

至于P2P网贷、网络分期、众筹等新生产品,还远未获得大众亲睐,渗透率基本在5%以下。安全性问题、风险问题,都是用户的最大担忧。

7.在线医疗:仍处于发展初期

二三线城市互联网服务渗透率调查:娱乐最深

针对在线医疗的整体调查中,一线城市用户使用过在线医疗产品的占比为17.6%,二三线城市使用率为14.5%。超过80%的用户都表示没有使用过在线医疗产品。这说明,在线医疗市场还处于发展早期。

大部分用户反映,他们对在线医疗的效果有质疑。但如果是涉及降低看病流程的复杂度、提高看病效率等服务,用户反倒有更高的期待,比如在线挂号或一些医疗辅助措施等。

结语:

回顾整体调研结果,七大跨界领域在一线城市的平均渗透率均高于二三线城市,但渗透率差距并不十分显著,差异程度维持在5%以下。

涉及到细分产品的各自渗透情况,居于渗透率首位的产品在一线城市的表现普遍更好,比如滴滴打车、携程。当然也有例外,如娱乐服务领域的电影票购买产品,美团在二三线城市的表现就优于一线城市。市场渗透率居于二三位的产品,其在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渗透率反倒更接近,如快的打车和同程旅游。

在线教育是较为特殊的领域,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对于不同产品的需求程度表现出明显差异。职考技能培训在二三线城市更有市场,语言培训在一线城市渗透率更高。

对于那些将新年开拓目标定在二三线城市的跨界掘金者,如果本身在一线城市优势明显,往二三线城市过渡的难度并没有想象中大。但如果在一线城市优势并不明显,可能就需要拿出真正克敌制胜的方式,将二三线城市作为反败为胜的最好据点。

自 腾讯科技 作者王鑫

相关阅读:企鹅智酷:2015年中国二三线城市互联网跨界报告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高级运营如何利用系统化思维解决问题?(0)
  2. 2023:  小红书运营模式地图(0)
  3. 2023:  麦肯锡工作法:如何有效解决问题?(0)
  4. 2022:  CEO的职场建议:如何获得更好前途?(0)
  5. 2022:  约翰·麦斯威尔:领导力五种境界(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7667.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3月4日 下午5:02
下一篇 2015年3月4日 下午5:1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