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振旺:你还在迷信互联网思维?看看这个

2014年最火的词是什么?肯定是“互联网思维”!几乎人人都在讲,从互联网大佬,到90后新晋创业者,连卖烧饼炸油条的都开始高喊互联网思维了,要颠覆目前的餐饮格式,周鸿祎还专门出了本书,叫《我的互联网方法论》,大致讲传统企业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变革,一时火爆异常,雷军的演讲也多次以“风口上的猪”来讲述小米的发展,更是有很多互联网自媒体大咖比如吴晓波(最近发力自媒体),多次演讲指出“互联网思维”时代的到来,讲90后要把我们70、80后给干掉了,一时“互联网思维”大热。“互联网的一些事”推荐此文。

记得有个大学教授也趁热闹,给传统企业讲课,大谈“互联网思维”,上来就是小米硬件零利润,靠增值服务挣钱,还问传统老板敢不敢零利润或者负利润,实在贻笑大方,因为他讲的时候,小米的硬件利润已经很高了,所谓零利润只是在起步的时候吸引用户的噱头而已,限时抢购的饥饿营销模式也是短期的产物,小米的新媒体营销能力的确很强,“小米模式”也成了“互联网思维”的典型代表,至于什么“零利润”都是外界的猜测,雷军对互联网思维的诠释是“专注、极致、口碑、快”,前三点传统企业也有,奔驰是不是专注高端汽车,极致的设计和体验,还有持续稳定和长久的口碑呢?当然也是了,至于快,新生事物都很快,但是不新生的时候,陷入红海之争的时候,你就是想快也没办法,小米很自然成了风口上的猪,这是基于雷军对于智能手机趋势的准确判断,自身号召力又很强,在中华酷联还没回神的时候,依靠营销和低价快速抢占了超高速发展的智能手机市场,其实90年代的诺基亚和moto也很快,现在它们都消失了,美国王安电脑在80年代曾经非常快,一度比肩IBM,现在早就不见了,“快”可以抢风口,只是风口的产物。

现在处于互联网风口的餐饮也很多,至少听说过名字的就有好几十个,我其实也不知道“互联网思维”的餐饮跟其他传统餐饮有什么不同,在观察了一段时间之后,大概明白了一点,传统餐饮 没有自媒体营销团队,没有炒作团队,互联网思维的餐饮有,而且往往互联网思维的餐饮在几个月内快速讲述了模式多牛、体验多好、多火爆之后,就快速拿到了VC的钱,开始规模性扩张,殊不知你在大北京开一家店的时候,还能依靠对“互联网思维”和“创始人传奇故事”的号召力去看看,假如你开10家店的时候,只能靠用户的就近上门了,而且餐饮的真谛是好吃,这方面外婆家和西贝已经是典范了,有的“互联网餐饮”在口味尚未打动用户的时候就疯狂开店了,甚至全国性开店,看点评的评分和大众评价不忍直视,有很多店门可罗雀,依然疯狂的开,“互联网思维”是不会让用户持续上门的,不管什么思维,做的东西不好吃,肯定没有机会,一个VC的投资人谈为什么投一个互联网煎饼品牌的时候说,为什么**那么难吃,还要投,大概是说吃得安全,在商圈里靠外卖就行,叫“杀手级隐形核心需求”………食品安全是基础需求,无论你是什么思维都要遵守吧,好吃是根本,不好吃老谈什么安全有什么用?归根结底,不管什么思维,不管创始人是80后还是90后,不管你开着奔驰送还是自行车送,关键是要靠味道打动一部分用户,黏住他们的舌头,让他们持续、重复的上门或叫外卖,脱离了这个范畴,所谓炒作对于餐饮的价值是不存在的,炒作是短期的,吃饭是长期的,炒作是能够吸引少部分好奇的人群,老百姓不会让自己的嘴巴吃亏;互联网餐饮是不可能凭借炒作得到升华的,而且餐饮本身还涉及到毛利率、客单价、翻台率等因素,有的店铺天天坐着人还是亏钱,有的“互联网思维”的餐饮客单价跟路边摊差不多,倒是顾客盈门,用户心里想啊,这里好歹不露天吃吧,开饭店让用户上门容易,但是挣钱不易,不是靠低价“爆款”就能生存的,真心建议以“互联网思维”做餐饮的朋友,无论你是什么思维,要把核心放在菜品的研发上,持续推出高口味的产品,如同餐饮的骨架,再通过体验、服务和运营做精细化运营,如同餐饮的血肉,而不是天天想着怎么炒作,那个真心没用。

互联网思维?千万别信这个,互联网的一些事
  马佳佳曾经是“互联网思维”的90后代表,一度受到VC大佬追捧,她比较闪光的是三个点:一个是到我们约会吧和非诚勿扰上去相亲炒作;二是到中欧演讲,讲90后的思维;三是到万科演讲,说90后不买房;至于她自己一度引以为傲的情趣生意,也曾在中欧 演讲时说自己的店体验多么好,早就被媒体吐槽门店冷清的很,广州的店起码关了;在中欧演讲时,她大批传统商业的“傻逻辑”,坚持90后已经不一样了,消费更在乎“价值观”,好的品牌都带上“精神”的标签,比如褚橙,吃的不是橙,是永不放弃,黄太吉,吃的不是煎饼,是中国梦,水果和煎饼能吃出“精神”出来?90后是因为“精神”而改变自己的嗅觉和味觉,那么假如雷锋活着,是不是也该开家餐馆了?橙子能吃出“精神”来?褚时健出狱后,在哀牢山种橙子,原来云冠橙就是国内橙中的高端品种,褚老在哀牢山种橙子,经过一番苦战,终于种出来了最好吃的云冠橙,当地政府也想让他扩大规模,但是出了哀牢山他也没底,一直没敢扩大规模,再说了,吃褚橙最多的是80后,不是90后,因为太贵了,很多90后吃不起;至于90后不买房,就人性来说,人人都想买房,租房子的苦,被人赶来赶去的肯定不愿意吧?假如有钱,人人都想买房吧?除非90后都是想受苦受累,放着安稳日子不做,我们60后和70后在80年代和90年代还是有些理想的,那个时候大学里谈恋爱,有的女生喜欢练体育的,有的喜欢玩吉他的,有的喜欢文艺感很强的诗人,到了80后房价高涨,收入差距拉大,人都变得实际起来了,玩诗玩音乐再好挣不到钱,也很难得到美女的青睐,这是必然的,毕竟人要吃饭,孩子要吃奶粉,进入社会每个人都要面临很实际的问题,从这个层面,90后的压力比80后还要大,社会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房价却在90后进入社会时到了顶峰,每个人想有番事业或者嫁个好人的想法更加强烈,安家乐业从几千年来每个人的理想,几千年都没有变,不可能因为什么”互联网思维“就放弃了,我认识的所有90后,不是已经买房了,就是在探讨到哪里买房,没有条件买的,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实现购房的梦想,虽然现在没有遇到,但是假如一个90后蹦到我的眼前,很高兴的跟我说“我就是有钱啊,我就是不想买房啊!”,我一定会告诉他:“丫的有病啊!”

侃了这么多,其实浓缩起来就是,各行有各行的道,千万不要信什么互联网思维,要想创业成功,先认准行道和门道,而不是循着互联网思维去颠覆什么玩意,迟早陷到坑里去。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高级运营如何利用系统化思维解决问题?(0)
  2. 2023:  小红书运营模式地图(0)
  3. 2023:  麦肯锡工作法:如何有效解决问题?(0)
  4. 2022:  CEO的职场建议:如何获得更好前途?(0)
  5. 2022:  约翰·麦斯威尔:领导力五种境界(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7607.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3月4日 上午10:14
下一篇 2015年3月4日 上午10:24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