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造物节:抱着“爸爸”的大腿,追逐下一个“风口”

7月22日,淘宝开启了首次大规模的线下活动——淘宝造物节,此次活动可以说是年轻人的盛宴,无论是从活动的TAO主题,还是从热情的85后、90后、00后参与者来看,都充满着年轻的力量。例如三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博士研发的“奇蛙无人机”,再比如三个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设计的小羊“咩咩凳”,还有汽修和打印店学徒出身的陈志勇以“三角”为设计理念的产品,均是年轻人的代表作。

这些年轻人,可以说是非常幸运的。时势造英雄,创业也确实需要一些机遇。正如现时代的创客们。目前创客不仅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还有经济环境的推动,甚至还有大企业的支持和投入。政府方面就不必多说,自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后,双创政策体系也在不断的完善。2016年以来,国务院印发了系列推动双创的政策文件,包括《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等,进一步充分调动社会主体的积极性,解决双创发展中遇到的障碍,引导全社会形成推进双创的良好氛围。经济环境方面,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国就处于传统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新兴产业尚未完全形成规模的尴尬阶段,在此背景下,鼓励创客空间发展,有利于中国经济摸索创新发展之路,从而顺利实现转型。大企业的投入和支持方面,在今年有了很大的改观,许多大企业纷纷迎合“创客之潮”,海尔、联想、阿里等巨头均在扶持创客上大力投入。从上周的淘宝造物节更可以看出阿里巴巴对创客们寄予厚望,并在商业模式上给予大力的支持,将“创客经济”引入到普通消费人群之中,搭建了“创而优则商”的转化路径。

阿里巴巴的首次大规模的线下活动,不仅是给年轻人带来了巨大的狂欢盛宴,更是阿里巴巴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和与时俱进。这种不断创新、紧跟市场的态度,也正是阿里巴巴能够发展的如此壮大、如此长久的原因。据调查,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目前阿里巴巴的消费群体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据统计,90后、00后已经占据淘宝消费市场的大壁江山,成为淘宝消费群体的主力军,因此为了更好的迎合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和个性化需求,阿里巴巴也在不断的改进和创新,从以前经典的“淘品牌”到目前受年轻创客追捧的“创品牌”,阿里时刻都在追随消费者的脚步,这次大规模的淘宝造物节更像一个预警,预示着阿里将会催生更多的创新品牌,不断的迎合消费者的需求,紧紧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

淘宝造物节上,阿里巴巴成就了许多创客,实现了他们的梦想,同时也为阿里巴巴创造了利润。这种淘宝+创客的供给模式,受到了社会各大电商集团的好评和称赞,也有许多大企业和电商平台纷纷开始着手对创客的投资和培养,那这将会掀起创客经济的又一波浪潮吗?未来不好预测,但从目前各大企业及电商平台的支持和投入来看,创客们的创业前景较为乐观,有了大资本的注入之后,好的创业项目、创业团队将会得到投资人的青睐。

良好的创业氛围给创客们提供的舒适的创业环境。但这些都只是客观的条件,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创客们想要从众多创业者中脱颖而出,还是要回归商业本质,打造好的商业项目,不断的探究良好的商业模式,虽然创客经济少不了电商巨头的扶持,但是创客自己本身的素质也应该不断的提高和完善。

淘宝造物节:抱着“爸爸”的大腿,追逐下一个“风口”

有人说电商平台扶持创客经济需要三板斧,此次淘宝造物节就是很好的例子:

  第一,是资源。

创客的idea要能转化为产品,产品要能打开市场成功商品,必须得到电商平台的资源倾斜,毕竟相对于已具规模的大公司来说,创客是相对弱势的。电商平台可提供的资源包括但不限于精准的流量扶持、更低的商品和店铺入驻门槛、类似于淘宝造物节这样的交流分享平台,以及定向的资金支持。这些实打实的好处,是创客最需要的。

第二,是协作。

创客最大的难题,不是技术,不是市场,而是协作——这是《创客》一书中浓墨重彩的部分。在创客经济中,小而美的团队取代臃肿的大型组织,创造力更强。然而,这注定会有一个弊端:效率低下——工厂的核心价值是流水线式的规模化生产,让每个环节都有专业人负责,进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创造却是反过来的,它让一个人,例如手工艺者,完成从设计到制作再到包装甚至销售的所有环节,理论上来说,效率不可能高。这种差异,跟云计算与本地计算、电厂与发电机之间的差异一样,工厂的本质是“云生产”。

电商平台,要做的是帮助创客们提升协作效率。通过众筹平台帮助创客筹集资金,通过生产平台帮助创客找到供应链资源,通过创客社区帮助创客分享和沉淀知识,并招募人才…总之,电商平台必须想方设法提升创客们的协作效率,进而确保整体系统效率比传统工厂更高。阿里巴巴与富士康合作的“淘富成真”项目,以及“潮电街”设立的“创星基地”,均是为了聚合上下游服务商,提升协作效率。

第三,是环境。

创客经济需要完善的知识保护大环境,创意是核心价值,如果抄袭成本很低,将大大损坏创造者的利益,进而影响其创造积极性。淘宝已经意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正在为新兴创客品牌设立更全面和便捷的知识产权保护链路。如阿里巴巴的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创新保”,可提供在线的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一站式服务,淘宝网对网红、创品牌、原创“IP”的保护正在加强,严厉打击滥用他人店铺名称、盗图等行为。

不得不说,电商平台对创客经济的扶持,确实存在这三方面的迫切需要。但是,电商提供的这么优越的环境和辅助,是面对所有创客吗?答案很显然,不是!电商平台提供好的环境和政策的同时,对创客也是具有一定标准和要求的,只有创客拥有好的产品项目和团队,才有资格去争取巨头电商给予自己支持和辅助。

在创客经济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创客们如何打造好自己的商业产品和商业模式,这是融入创客经济、争取电商巨头支持辅助等的第一问题,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对于创客而言,并不是一个具有创意的idea就可以获得大量的支持,创客们在创业初期仍然需要靠“自己”的智慧去将想法转化成虚拟的产品,并进行试运营,得到好的效果之后才有可能被各大电商平台投资扶持。那么问题来了,创客们一般没有创业经验,即使有创业经验,在创业初期,早期创业项目也存在很多棘手问题,比如团队不完善、知识经验不足、产品技术瓶颈、融资困难等,为解决创客们早期项目所存在的困境,北京宇泰思科科技有限公司总结出的一套低风险的创业孵化模式——互联网知识投资。互联网知识投资模式的科学运用,能够帮助创客们解决初期创业的一些问题。

淘宝造物节:抱着“爸爸”的大腿,追逐下一个“风口”

那么如何科学运用互联网知识投资模式呢?主要内容如下:

1、精准的行业分析

创客创业和绝大多数的创业者一样,在进入一个行业之前,首先要进行精准的行业分析,以专业视角去看待一个行业未来是否存在大的变化,并判断这个变化是否即将到来,是否有机会打造相对应的产品,这对早期项目有了科学的分析和判断;

2、人性化的产品策划

创客时代,产品的生产不再局限于质优价廉的硬性竞争,而转变为以创造用户最佳生活体验为中心的人性化竞争。好的用户体验,应从用户中来,从人人创意中来。创客在初期构创产品时,应该根据预设产品的行业,进行具体的分析,并通过对行业人士的调研,确定产品切入点和初期的核心功能,唯有众创、集思广益的策划,才能创造出真正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

3、多选择的产品实施

把想法变成实打实的产品,是每一位创客都必须经历的痛苦过程,对于创客,产品的产业化是个很棘手的问题:比如其中涉及的图纸设计、模具、费用等各个环节,甚至是包装,都需要创客自己去了解和动手操作。但由于资源和经验有限,大部分创客必须借助外力才能让这些创意成为“产品”。在这个外力的选择上,创客们就面临很大的困难,有些创客会选择工厂,但是一般情况下,工厂都会觉得创客们要的产品量太小,而且前景又没有保障,风险较高,并且工厂对新产品往往需要改造设备,如果遇到技术难题还得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去解决,如果市场前景不明朗未来生产线就可能作废,因此创客选择工厂往往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好在现在国家大力支持创客的发展,许多创客空间的涌现将解决创客一部分的产品制作问题,不过具体选择创客空间时必须进行全方位的考察,确保创客空间的质量和实力。

4、初期线上试运营

创客的产品一旦生产出来,就不能再是纯粹为了兴趣而做事情,一旦商业化,需要考虑的问题就不像创客那么简单了,而应该更像是一个创业者。在产品批量生产之前,要对产品进行不断的检测和试运营,通过前2-3次的测试性运营,并大量收集市场反馈信息,为产品的快速迭代提供依据,并对产品进行修改,修改之后可以进行小规模试产。如果能够克服这一层的困难,创客就可以再向上一步,开始寻找代工厂准备量产。这时候参与众筹的时机到来,能够众筹成功的产品便耸立在金字塔的塔尖。此时便完成了创客到创业者的蜕变。

良好的商业产品和模式是创客融入创客经济的第一要素,宏观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创客经济环境是创客发展的基础,再加上电商平台从资源、协作和环境这三方面给与的支持,相信创客们的发展前景一定是不可限量的。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思考-IP打造策略浅析-33P(0)
  2. 2023:  从0到月GMV超1000万!品牌如何靠达人营销实现快速起盘?(0)
  3. 2023:  如何设置windows便笺同步 win10便签同步设置方法(0)
  4. 2023:  抖音新规,这些直播间要凉了!?(0)
  5. 2023:  2023年H1发酵护肤市场洞察(小红书、抖音)-果集行研-2023.07(0)

原创文章,作者:勿忘心安wx,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72136.html

(0)
勿忘心安wx勿忘心安wx投稿者
上一篇 2016年8月1日 下午3:25
下一篇 2016年8月2日 上午9:1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