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的生活”到1亿融资,陈安妮和她的快看漫画没有爆款方法论

文章摘要:这个世界上最多的就是你看着不爽还干不掉“好内容”。

从“1%的生活”到1亿融资,陈安妮和她的快看漫画没有爆款方法论
很多人知道陈安妮和她的快看漫画是从《对不起,我只过 1%的生活》开始的,后续跟作者的几次大规模撕逼事件让他们站在了风口浪尖。如果你不是他们的受众,在知乎上黑上一笔是件政治正确的事情,一如多年前的郭敬明。

当然,另一种可能是,你读初中的妹妹追着快看连载的《复仇高中》、《整容游戏》,根本停不下来。这些漫画内容让快看获得了近 3000 万(数据为陈安妮透露)的用户,其中 95、00 后少女是主力,他们也于去年年 末获得了超过 1 亿人民币的 B 轮融资

赚到几百万的漫画作者

当年“1%的生活” 讲了一个漫画家赚不到钱的故事,陈安妮认为现在快看正在扭转这个局面,拿到的融资也会继续加大对平台作者的扶持。

“漫画作者在我们平台上正常更新,月薪过万是很普遍的事情,跟过去拿几千的状况是完全不一样的,” 有竞争力的薪酬也意味着高淘汰率,“最终还是作者的才华来决定价值,收入达到百万的作者是有的,但更多的是被淘汰掉的作者。” 这也是安妮对于签约作者流失的答案。

“作者主动流失率是很小的,更多的是被淘汰,我们跟优秀作者之间有个很好的正循环。快看走的是 PGC 精品路线,不玩海量,当现在快看成为一个不错的流量入口后,作者过来能分配到资源是更多的。当流量和薪酬都有优势的时候,作者其实没有什么理由去离开这个平台。”

现在快看平台上的漫画,作者零散投稿占比并不多,大部分都是跟平台签约的 PGC 作品,在其前 20 名作品中,由他们全程参与故事人设、脚本等内容策划的作品能占到 4-5 成。

没有方法论的爆款方式

《复仇高中》、《整容游戏》是快看参与内容策划的典型爆款漫画,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话题感十足,自带流量。在 Alpha Go 大战李世石后,平台上马上就出现了人工智能相关的人气作品。

那么快看的内容调性是否在向话题性偏移?

“与时俱进是每个内容创业者具备的基本素质。”  她也认为内容创业应该是多元化的,“其实平台上古风、少女恋爱作品也是出过爆款的,只是对于非受众来说记住的就是那些话题性强的作品。” 关于外界 ‘不就是会搞噱头’ 的质疑,她的回应是 “话题性能直接拉来流量,但最后将用户留住还是要靠好内容。”

但在快看漫画现在人气最高的作品中,分镜、脚本架构方面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安妮认为这个问题是所有漫画作者都存在的,“每个作者都有自己擅长的事情,能够决定其作品能不能成为爆款的关键还是在于势能,是不是有足够的势能给用户带来特殊的感觉。不能因为脚本方面的劣势就否定一个作品。” 现在他们也在请专业的顾问来解决这个问题。

但当聊到快看怎么去在众多作品中抓到那个灵性点最后做成爆款时,“没有方法论,看的是人” 安妮告诉我。

“在内容策划这方面,我坚信快看的编辑团队的审美是跑在用户前面的,不是用户喜欢看到什么,而是快看告诉用户这个就是你喜欢的。对内容做营销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每个平台都会有自己的流水线,这个是基础设施,但是最后这个流水线上能跑出什么作品看还是看操作流水线的人,优秀的作者都应该来体验一下,看看自己的作品价值最大化情况是什么样子。”

一家叫快看世界的公司

在今年年 初的时候,应该有不少人在薛之谦微博上看到了快看漫画的广告,这是他们年初加大自己推广宣传产品的一种方式。

“20 天左右的时间,通过加大推广力度我们就将产品的 DAU 从 200 万做到了 300 多万,但 200 万是我们去年一年的成绩。” 这个成功的尝试让陈安妮认为,只要带着他们内容去做各种精准的推广,用户量问题并不大。

而且这些用户足够年轻,“这么多年轻人聚在一起做社区是可以沉淀出文化氛围的。” 但现在快看漫画从产品上看离社区化还有不少距离,留给作者和读者之间的互动空间只有评论和点赞。

“产品社区化是今年的方向,过去我们主要是通过运营策略来增强社区氛围感和活跃度,比如引导作者去评论区跟读者互动、做编辑部小故事专题等等,这些不起眼的小活动其实在营造社区氛围上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但核心还是在做内容上,产品上的各种玩法都是可以复制的,内容是社区氛围的护城河。” 陈安妮是希望快看能通过条漫将年轻人聚集起来,成为他们的文化娱乐中心,就像 B 站现在成为了二次元圣地一样。

“我们公司名字其实叫快看世界,年轻人在这个世界可以找到任何它想要娱乐方式。”

*************************

后记扯点跟正文无关的事情

在我去完快看后跟编辑部同学讨论的一个问题是,什么东西是好内容?

我氪某 00 后作者认为快看上的内容还是过于快餐化了,很符合她在地铁上看快看的场景,她认为这些内容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这是内容延展性上的关键。

对于一个经常政治性正确的我来说,感性上是赞成她的观点的。在网文最辉煌的年代,各大小说平台的爆款小说同样也是小白文的天堂,或许对于这些受众来说,传统眼光的内容质量并不是他们关心的事情,能戳中他们某个点的东西就是好内容。

那么谁来定义好内容?你在网上对小时代的不屑并不影响在电影院哭的死去活来的受众们,郭敬明也不在意你怎么看。

结尾的观点来自我氪文娱女王 Chloe,“内容上乘对成为爆款是一个非充分非必要条件,拥有大流量的平台在生产出符合受众审美且真正优质的内容上,风险最低。”

我是氪星关注文娱领域的作者,有各种好玩的观点和产品请戳 yangzhen#36kr.com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我国单身人群突破2亿,觅伊深挖同城社交需求(0)
  2. 2023:  接连日销500w,这个黑马品牌为何能打开服饰增量市场?(0)
  3. 2023:  近3000w播放,2天涨28w粉,腰部号屡试不爽的爆款套路是什么?(0)
  4. 2023:  小红书热门话题速看!美妆赛道爆文拆解(0)
  5. 2023:  新规出台,“最”、“第一”能不能用在广告中?有答案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52660.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4月7日 下午2:03
下一篇 2016年4月7日 下午2:08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