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众筹品类将全面开花 风险防控是重中之重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种新形态,众筹在2015年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馍馍”,而2016年投资者将更为之“疯狂”。据第一众筹(深圳钱诚)发布的2016年1月1日中国众筹指数日报显示,该日全国众筹成交额为6454万元,认筹时间约为259天,成功率为75.67%。36氪副总裁欧阳浩表示,吃喝玩乐或成明年股权众筹热门。2016年众筹行业更加火热,为保证投资者的利益,行业潜藏的众筹信息披露不足等风险也亟待解决。

 2016年众筹继续火热

“一切皆能众筹”,正如京东众筹所提及的众筹理念一样,2015年,众筹行业热闹非凡。

从品类上而言,众筹项目愈发丰富,航班众筹、教育留学、公益众筹、科技产品……都成为了热门项目。从行业参与者来讲,京东、淘宝、苏宁等电商大佬的入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与创业者。据盈灿咨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共有正常运营众筹平台249家(含私募股权融资平台),全国各种类型的众筹平台中,私募股权融资平台最多,有125家;其次是奖励众筹平台,有61家;混合众筹平台为58家;公益众筹平台仍然为小众类型,仅有5家。

众筹成为互联网金融“新宠”,与国家政策的支持密不可分。2015年7月,央行、工信部、公安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股权众筹行业在该指导意见中得到明确规定。有了政策作为推手,2016年众筹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在近日举行的2015年度(冬季)中国股权众筹高峰论坛上,36氪副总裁欧阳浩表示,吃、喝、玩、乐,包括教育、健美、健身,和生活关联比较紧密的项目在2016年会成为众筹热点。无独有偶,京北金融总裁、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明雄表示,目前众筹行业刚刚起步,我国也在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这也会促进股权众筹行业的发展。他预估,2016年,众筹行业的交易量将会出现十倍以上的增长。

  众筹虽好,仍有风险

“2015年众筹行业呈现出了积极发展的良好势头,但也形成了一股可怕的力量,平台跑路、法律纠纷等案例频频发生,这些问题不仅需要行业监管的进一步规范,也需要各平台加强自警自律。”智金汇创始人兼CEO杨溢直言。

的确如此,在过去的一年,众筹平台乱象丛生。继10月份出现27家平台倒闭或转型后,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11月份倒闭和转型的众筹平台达14家。

众筹因为投资见效快、收益好、选择项目多受到了创业者的欢迎。但一些众筹平台借“众筹”之名,行非法融资之实,以致于“跳票”时常发生。而有的众筹平台因为融资后经营不善而导致破产,让投资者的资金石沉大海。

众筹说到底,是互联网金融,目前缺乏有效的市场规范和法律监管。如众筹特别债权众筹和股权众筹很容易触及非法集资“红线”;众筹过程信息披露机制不够完善,众筹项目信息、重要事项不能及时公布,投资者无法权衡利弊并适当规避风险等。

  完善信用体系乃重中之重

2015年9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这被解读为是对大力推进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系统性指导文件。有了政策利好,众筹行业的人气将会进一步攀升。据世界银行报告预测,2025年全球众筹市场将达3000亿美元规模,中国市场将占500亿美元。那在新的一年,众筹之路将如何走呢?

首先,完善相关的监管政策以及法律适用,保护好投资人的权益。监管部门一是提高众筹平台的准入门槛,考核平台的互联网风险防范技术、金融风险防范能力等专业能力。二是督促众筹平台及时披露众筹项目信息,若未如实实行,可给予一定的处罚。三是明确行业的退出机制。此外,智金汇CEO杨溢建议,对股权众筹不仅要在项目上线前做好尽职调查,还需做好投中、投后管理。比如平台可以要求项目方提供月度财报、分析资金去向,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有效防范领投人和项目方串通欺诈。

其次,各众筹平台需要对自身方向有正确的定位,同时,加强企业的创新能力。业内观察人士指出,创新是众筹行业快速发展的利器,2016年,众筹平台应进一步把脉用户心理,加强众筹在玩法、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提升用户的综合体验。

再次,作为投资人,应谨慎参与众筹项目,做到审核相关文件、完善相关文书。专业人士建议,项目发起人如果想让项目稳健运行,首先要在经营前到工商、税务部门登记备案,其次制定明晰的章程规定、商业计划,还要有专业化的管理团队。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3.局部最优与全局最优思维模型(6)
  2. 2023:  十分钟读懂《金字塔原理》(0)
  3. 2023:  影响力读书笔记(0)
  4. 2023:  一个策划总监的自白:到底什么是策划?(0)
  5. 2022:  洗脑术:怎样有逻辑地说服他人(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42491.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1月8日
下一篇 2016年1月8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