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携程欲入股途牛 休闲游市场上演宫心计

[摘要]去携联姻,在线旅游机酒市场的格局已定,休闲游市场成为各家新的博弈主场。

传携程欲入股途牛 休闲游市场上演宫心计

就在本周一途牛与同程将要换股合并的传闻刚刚平息之时,今日,在线休闲游市场又有消息传来,故事的主角变成了携程与途牛。消息称,携程希望将度假BU与途牛打包,整合之后独立上市。

而就在11月16日,携程对度假业务进行了重组,将其团队综合、机酒自由行与邮轮三个SBU合并,成立新的度假BU。相应管理架构也做出了调整。有业内人士表示,新的度假BU很有可能会在2016年拆分出来、独立上市。而在发布度假BU人事、架构调整时,携程旅游事业部CEO杨涛透露“年底前我将发布新的发展计划”。

在通过与百度换股一举拿下最大竞争对手去哪儿后,携程希望通过同样的资本游戏在休闲游市场一统江湖。

携程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组团旅游营收为5.93亿元人民币(约合9300万美元),同比增长66%,环比增长80%。而根据途牛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该季度途牛跟团游收入为14.7亿,占到总营收的96%。

从途牛的业务结构看,跟团游为营收大头也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最近途牛也在发力自营,试图减轻对线下供应商的依赖,提升盈利能力。

对携程而言,拿下途牛与自家度假业务整合是发力休闲游的好切口。当前休闲游市场发展处于井喷状态,而对OTA而言,做跟团游这样容易标准品化的产品是进入休闲游市场的好入口。

六人游CEO贾建强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曾提出,尽管携程与去哪儿的联姻意味着机票酒店的标品市场格局已经落定,但休闲游的标品市场将成为下一阶段的竞争重点,携程和去哪儿不会允许途牛和同程获得太大的市场份额,OTA巨头会在休闲游市场的标品上发力,比如出境跟团游以及目的地旅游产品。从这个角度看,在跟团游市场取得了先发优势的途牛契合携程的需求。

不过,最近有关休闲游市场的消息频出也显示着,休闲游市场的合纵联横尚未最终定局。

第一个变量是途牛的大股东京东,京东在今年5月以5亿美元投资途牛,成为途牛的第一大股东,预借途牛发展在线旅游业务的京东是否会允许携程将途牛收入囊中存在变数。

不过携程与京东各在途牛董事会占有一个席位,而京东虽然为途牛第一大股东,但仅拥有6.4%的投票权。同时,红杉在途牛董事会也有一个席位,而今年年初红杉曾斥资4000万美元增持了途牛330万股。考虑到携程与红杉资本渊源极深,京东是否有足够话语权对抗携程与红杉存疑,途牛的最终归属也将取决于多方博弈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4月,携程曾以2亿多美金战略投资同程,成为仅次于同程管理层团队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30%左右。如果携程入股途牛谋求旅游事业部独立上市,那么同程地位将非常尴尬。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所谓携程入股途牛谋求度假业务独立上市,是携程为获得同程更多股份而不得的情况下作出的选择。

事实上,同程一直谋求独立上市,在今年7月获得万达领投的60亿投资后,同程CEO吴志祥仍表态,管理团队拥有最多投票权,“万达已经成为第一大股东,同程团队占有20%左右股份排在第二,但是目前同程团队仍占有最多投票权,因为万达委托了部分投票权给团队。”

不过同程独立上市之路一波三折,早在2013年就提出在A股上市的同程遭遇IPO暂停而被迫搁置上市计划,但尽管IPO已经重启,同程的营收状况并不符合A股上市公司要求。因此,与途牛合并或是谋求独立发展的同程的诉求。

尽管此前否认了本月将与途牛合并的传闻,但吴志祥同时表示一切皆有可能,并再次强调了同程坚持独立发展的立场。

当前,在去携联姻,在线旅游机酒市场格局已定的情况下,休闲游市场成为各家新的博弈主场。而在不同的诉求推动下,在线休闲游市场也上演起宫心计,最终结局如何仍充满变数。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数据分析:小红书新兴场景洞察,捕捉消费密码(0)
  2. 2023:  如何让用户购买,如何提升成交的转化率(0)
  3. 2023:  通过创造价值,实现用户增长(0)
  4. 2023:  11月第2周榜单丨飞瓜数据B站UP主排行榜榜单(B站平台)发布!(0)
  5. 2023:  入站一个月涨粉80万!B站竖屏UP主如何突出重围?(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4910.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11月19日 下午1:30
下一篇 2015年11月19日 下午1:43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