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舟:离钱够近,就是一个好生意

陈一舟自己看投资通常只关注三个要点:行业足够大,可被颠覆创新以及人人投资是否比别人家投对该公司未来发展更有优势。

“你们这些小孩儿现在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儿是什么?”毕业三年的孙鹏叼着根烟头,扭头问旁边刚来北京实习的大四学弟。

学弟被问的一脸迷茫,含糊地说道:“就浏览网页,然后看视频之类”。

“……”

“其实……平时也不怎么开电脑”看到学长没有反应,学弟补充了一句。

孙鹏仍然没有说话,低头抽烟。

孙鹏心中的困惑存在于所有追随过人人网步伐的人心中,时至今日,尽管很少人再去登陆这个网站,但是人人网依旧成为陈一舟走到哪都躲不过的话题。站在投资人的角度,陈一舟并不看好社交,他认为投资社交的投资者都是心存幻想;但坐在人人公司CEO的位置,他不断地迭代人人网客户端,并寄希望于更年轻的用户能重新唤醒’落寞’的人人。

 陈一舟:离钱够近,就是一个好生意
  人人网怎么了?

孙鹏2008年进入大学,正好赶上了人人网爆发、用户激增,偷菜、交友占据了那一拨大学生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当时有一个流传颇广的调查——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儿要干嘛?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学生都点了人人网。

但是近几年,这批学生常常连续几个月不再登陆人人网,甚至有的已经忘了当时的注册账号和密码,大家心中都曾想过这样一个问题:人人网怎么了?

即便如此,回忆起属于人人网的08、09年,陈一舟依然一脸自豪,“我们是PC时代最先进的产品之一”。这位在外界看来已将精力完全放在投资领域的掌舵者,如今面对众多关于人人网并略显尖锐的问题时,已不会流露出丝毫不满或生气的神色。

他认为:“人人网是一款好的产品,它曾经做到了几亿的用户,但是变现很难,这是社交产品的一个共性。”

除此之外,他也承认移动互联网大潮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人人网的落寞,陈一舟称:“在无线时代它不是最先进的,在无线时代通讯是最先进的,所以这时候我们要寻找新的方向。”

与日渐落寞的人人网相比,陈一舟在投资领域的表现让外界不断猜测,人人公司工作重心会随之改变,将主营业务集中到投资领域上。不过,陈一舟自己似乎并不这么想,他承认自己确实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投了四十余家公司,也从不涉及社交领域。但是,有意无意地,他依旧将人人网称之为公司的第一个主营业务,并一再向别人推荐人人网客户端的最新一次迭代的产品。他说:“这个比以前的版本牛多了”。

在他看来,人人网不是重担,而是一把伴随了他多年的长剑,尽管这把剑如今已经不再如往日一般锋利,但陈一舟相信有朝一日,它依旧能在江湖中占据一定的分量。

社交不是好生意

对于孙鹏这代人,陈一舟称他们为人人网的中期用户,“最早那批06年上的大学,不过08年、09年是人人网用户爆发的时候”。后来,人人网开始被微博取代,再后来移动互联网来了,大家就都不怎么开电脑了……

根据人人公司上市以来的数据,主营业务持续亏损,尤其这两年,在出售旗下糯米网、56网后,收入已连续萎缩8个季度,缩水幅度超70%。而加入私有化行列之后,陈一舟给出的4.2美元私有化价格,也与人人公司14美元的发行价格相差甚远。

但是,在外界对人人网和陈一舟报以质疑和怀疑的同时,又非常重视这位互联网老兵对于社交领域的诸多观念。陈一舟称:“社交的基因就在是一个信息流的产品,2004、2005年你是第一个启动信息流的公司,那个时候用户量就像吸毒一样的,(用户体量)太大。现在这么多的信息流在外面跑,你的信息流有多大价值?。”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未来的生成式AI将是什么?用麦肯锡15张信息图来初探趋势(0)
  2. 2022:  微信视频号里的9.9包邮直播间(0)
  3. 2022:  电脑笔记软件怎么为分类内容设置密码保护(0)
  4. 2022:  人类迷惑文具大赏分享,能全部猜中的算我输!(0)
  5. 2022:  一天涨粉100w+,抖音近期的创作趋势是什么?(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4847.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9月16日
下一篇 2015年9月16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