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重新定义硬件厂商要做的:杂志、DJ和钱包

在这次WWDC上,苹果却在近来日渐火热的车联网和智能家居领域显得有些失语。

没有任何硬件销售数据,今年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依旧是软件为主。但令人感到兴奋的是,“The epicenter of change(改变的中心)”作为今年的口号,是对大会最好的概括。

在iOS、OS X和Watch OS惯例升级的同时,苹果推出了News和Apple Music等新应用。这意味着,苹果正在重塑系统级服务的定义,并对一些第三方服务提供商造成威胁。

重新定义同样体现在更为细小的更新上。苹果最终还是支持了分屏多任务,而在这场发布会的前几天,Android已经先行支持。此外,苹果在省电模式、地图更新等功能升级中完成了顺应趋势的调整。

对于Passbook的调整,苹果将其更名为“Wallet”。事实上,随着Apple Pay的发展,苹果已经不满足只是作为给用户提供简单的登机牌、会员卡和电影票的一个小工具,而是希望与信用卡、储蓄卡等结合,真正地完成支付的完整链条。

不过,在这次WWDC大会上,苹果却在近来日渐火热的车联网和智能家居领域显得有些失语。已经连续两年被格外提及的CarPlay被一笔带过,只是提到了新版本会实现手机和汽车的无线连接;而对HomeKit平台,唯一的亮点是可以通过iCloud进行远程访问,并控制相关设备。

不过好在,苹果宣布,iOS 9升级包体积从4.6GB降低至1.3GB,并且支持iPhone 4S。这对此前在iOS 8时代因升级包庞大,而导致需要换机的用户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喜讯”。

News:内容资源从系统层开始聚合

“这是一个从内置操作系统层对Flipboard的直接挑战。”有海外业内人士在看到苹果发布News发出这样的感叹。

苹果此次发布了一个全新的应用程序News。它是一个新闻聚合应用,有着类似Flipboard的界面,里面的文章会像Facebook的Instant Articles类似进行推送。

不同的是,News能订阅任何网站来源的文章。在苹果提供的众多内容源的名单里,其中不乏《经济学人》、《时代》、《连线》、《Vogue》、《GQ》等颇有影响力的媒体平台。

与此同时,苹果披露的信息显示,内容方面News有着超过100万的话题内容可供用户选择,这意味着,用户的阅读量越大所得到的推送内容将会越精准。

“我们认为这提供了最好的移动阅读体验。”苹果副总裁Susan Prescott称,“文章可以来自任何地方,但最好的方法是建立在苹果新闻格式基础上。”

这意味着,苹果将伴随着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最基础的阅读应用,而这将与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形成直面的竞争。尤其是当苹果下一步如果引入广告精准投放的话,其将成为苹果新的收入来源。以苹果的影响力,同类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或将受到打击。

不过,目前苹果仅对隐私问题作了说明,强调不会将阅读数据分享给任何第三方,并未就如何利用阅读习惯进行广告的精准投放作出说明,甚至在功能演示中,尚未看到广告在这个阅读应用中的具体位置。

Apple Music:触角伸至苹果外生态

与News应用类似,作为今年“One More Things”亮相的Apple Music同样对固有的产业生态产生影响。苹果希望,其能改变人们收听音乐、分享音乐的习惯,而外界则担忧,Spotify等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将会受到冲击。

在Beats联合创始人Jimmy Iovine的介绍中,Apple Music将使用户可以在该平台上追踪喜好的音乐人,在增强社交属性的同时,支持全面的音乐播放。与国内一些推动音乐人主页的引用类似,其强调音乐人可以直接上传信息与用户互动。

事实上,在音乐播放功能上,Apple Music也与主流音乐播放应用相似,其对用户搜索和推荐做了优化。其中“For You”功能的推荐是基于用户现有的播放列表、消费历史和用户使用习惯做出的判断。不同的是,该应用与Siri进行了整合,而这是普通第三方应用所做不到的。

另一个亮点则是,苹果首次宣布其将支持自身生态以外的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和Android。

Wallet:引入银行卡强化支付

苹果正式宣布其2012年推出的应用Passbook改名为Wallet。与此前仅仅被用户用来存放登机牌、会员卡、电影票等信息不同,新的“Wallet”还将增加对信用卡和借记卡等的支持。

显然,这一系列改造是为了配合Apple Pay的发展。苹果CEO蒂姆·库克曾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2015年是苹果支付的一年。在此之后,苹果一直在积极拉拢包括零售商在内的支付合作伙伴。

苹果副总裁Jennifer Bailey甚至透露,移动支付Square推出一个刷卡器,以扶持数以百万计的小企业对Apple pay的支持。

不仅如此,Apple Pay还将支持Pinterest。后者将在下月起增加一个“买”的功能,Apple Pay将成为其付款选项之一。

事实上,苹果也正在提速Apple Pay业务的全球布局。今年7月,英国将成为美国之后第二个享受这一服务的国家。苹果将与8家银行合作,借此涵盖英国70%的借记和信用卡市场,并将获得25万的地点支持,同时在伦敦的公交系统中运营

Watch OS升级:手表更重体验

上市数周后,苹果在大会当天没有公布有关Apple Watch的销售数据,而是选择了将Watch OS进行升级。最引人注意的是麦克风的作用得到了增强。

系统更新后,Apple Watch将可以直接播放音视频文件,并与一些应用相结合。苹果以腾讯旗下微信产品作为案例进行了演示,新版产品用户可以直接回复语音消息。同时,FaceTime语音通话也已引入。

不仅如此,用户还可以利用Siri通过手表控制HomeKit中的家电产品。

用户体验方面,苹果也做出了多项调整。最为直接的是手表界面图片的更换,苹果许可用户自主选择,并将其开放给开发者,后者可以自己组合不同的信息,展示在表盘上。

不仅如此,新系统的联系人也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分组的功能;增加了对邮件回复的支持;引入Time Travel功能,可以在旋转表冠时切换表盘展示信息。

苹果宣布,iOS 9升级包体积从4.6GB降低至1.3GB,并且支持iPhone 4S。这对此前在iOS 8时代因升级包庞大,而导致需要换机的用户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喜讯”。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领导力的7个层次,越复杂越要往高走(0)
  2. 2023:  用北极星指标构建增长模型(0)
  3. 2023:  万字深度解析:游戏规则、机制与玩法的关系和底层发展逻辑(0)
  4. 2023:  如何写一份99分的活动策划方案(0)
  5. 2023:  经典的麦肯锡方法论《金字塔原理》,有可能错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595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6月8日 下午2:54
下一篇 2015年6月9日 下午5:59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