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代言的Fitbit如何和苹果拼杀?

日前,Fitbit提交了IPO申请。不出意外,它将成为首家可穿戴设备上市公司

可穿戴设备厂商的鼻祖Fitbit近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如果一切顺利的话,Fitbit将成为首家可穿戴设备上市公司。

在Apple Watch热卖、三星华为等手机厂商纷纷推出可穿戴设备的时候,Fitbit的名字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有些陌生。

Fitbit创建于2007年,旗下的旗舰产品主要有智能手环Fitbit Charge 、Fitbit Flex以及智能手表Fitbit Surge等。截至目前,Fitbit共经历过四轮、8000多万美元的融资。

此外,Fitbit的财务状况也十分健康。招股书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Fitbit营收为3.37亿美元,同期增长超过300%,净利润为4800万美元,同期增长超500%;2014年Fitbit供销售出1090万个智能手环,营收7.45亿美元,净利润1.32亿美元。

当然,Fitbit的辉煌成绩更多的体现在它的市场份额上。根据数据分析公司NPD Group的报告,在2014年11月Fitbit就已经占有美国健康手环市场69%的份额,远远超过Jawbone、 Misfit等竞争对手。

早在数年前,硅谷就有一大波企业开始涉足可穿戴设备领域,但为何Fitbit会脱颖而出?

互联网基因十足的硬件公司

奥巴马代言的Fitbit如何和苹果拼杀?

Fitbit公司两大创始人—— CEO詹姆斯·帕克(上图左)和CTO埃里克·弗莱德曼(上图右)曾经创办过一家名为Windup Labs的P2P照片分享网站,Fitbit已经是他们的第二个创业项目。作为前互联网领域的创业员工,这两个人不可避免地将互联网思维引入到这家硬件公司当中。

以Fitbit于2009年推出的第一代计步器Fitbit One为例,当时计步器并不是什么新奇的产品,但功能也仅仅局限于”计步“而已, Fitbit做出的一项革新就是,借助智能手机,帮助消费者理解并管理自己的健康数据。

Fitbit One能将记录下来的数据通过蓝牙传送到消费者的手机上,并自动生成一系列专业的分析报表,用户可以一目了然地看清自己的运动情况,同时还引入了社交的概念,用户之间可以互相比拼自己的运动量等等。

正是瞄准了传统计步器产品的缺陷,并成功引入了充满互联网思维的社交理念,Fitbit成功地赢下一局,为其未来进军智能手环等其他可穿戴设备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专注运动健康,不断完善产品线

2014年10月,Fitbit发布了Fitbit Charge、Fitbit Charge HR和Fitbit Surge三款设备。至此,Fitbit的运动健康设备产品线可谓搭建完全,低中高端各种设备一应俱全可供消费者选择。

目前Fitbit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产品一共有7款,分别有入门级别的Fitbit Zip、Fitbit One和Fitbit Flex, 前两款都不是手环的形态,可以挂置在身上任何地方,进行简单的计步、距离和卡路里计算等。其中Fitbit One和Fitbit Flex都可以进行睡眠质量的记录与监测。

中端产品有Fitbit Charge/Charge HR两款,功能非常齐全,囊括计步、睡眠追踪、闹钟、攀爬楼层计算、活跃时间计算、手机来电通知等等,其中HR进阶款还提供心率记录的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都有手表的时间功能,消费者不用再一手戴个手环另一只手再戴个手表了。

新出的高端产品Fitbit Surge则可以算是智能手表了,不仅有来电通知,还可以查看短信、控制音乐,内置GPS等,一共有8种不同的传感器。正是因为Fitbit Surge在功能上与Apple Watch高度重合,属于竞争产品,才导致了今年三月苹果决定将Fitbit在其零售店中全线下架。

此外,Fitbit还有一款智能体重秤Fitbit Aria,拥有多项指标记录、数据同步等等功能。

不论是不想花太多钱、就想体验一下智能手环的入门用户,还是对运动监测有高度需求的健身达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Fitbit的每款产品在需求上都做到了优秀的区隔,功能各个击中消费者痛点。

市场竞争日益激烈,Fitbit如何应对巨头

过去几年,穿戴设备市场更多是创业公司一展才华的舞台,Fitbit也成为最耀眼的明星之一。但近两年,随着三星、谷歌、微软,尤其是苹果的介入,可穿戴设备市场进入到了白热化竞争时期。

虽然Fitbit靠着此前积攒下来的人气和有竞争力的产品,有可能会成为首家上市的智能穿戴设备公司,但其体量与这些巨头公司仍然不是一个级别的,未来如何应对这些巨头的剿杀,将成为Fitbit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去年10月,Fitbit刚刚发布智能手表的时候,詹姆斯·帕克就对外界表示:“Fitbit目前还没有推出一款可能同三星、摩托罗拉和苹果展开正面竞争的全功能智能手表。“

正是由于苹果的到来, Nike去年对旗下可穿戴设备数码运动部门FuelBand进行了裁员。当时外界分析认为, Nike停止研发FuelBand硬件的做法或许也正是目前可穿戴设备逃避苹果的一个缩影。

但帕克表示,无论Nike和其他厂商是否已经开始对苹果的入局感到退却,Fitbit都将会专注于可穿戴健身领域,并将继续推出自己的全新硬件产品。“硬件依旧是我们公司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软件的驾驭能力则关乎实际的消费者使用体验。我们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够以一种单一应用无法做到的方式,来跟踪用户一整天的生活、确保产品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一切使用需求,因此我们就必须持续对产品进行评估。”

从目前来看,Fitbit较为现实的一个应对措施是从专注于硬件开发转型成为一个大平台。毕竟单纯地拼硬件、拼产品,Fitbit很难战胜财大气粗的苹果、三星。但是Fitbit凭借多年积攒的用户数据,可以专注于数据挖掘,实现更多的商业模式。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腾讯出品:视频号运营地图(0)
  2. 2023:  十分钟读懂《运营之光》(0)
  3. 2023:  搭建会员积分等级体系的方法(0)
  4. 2023:  进阶:利用Excel制作精美圆形、矩形气泡图(0)
  5. 2022:  2022直播电商、短视频趋势分享(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4080.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5月12日 下午5:50
下一篇 2015年5月13日 上午9:1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